Dad Style帶動! 2018秋冬燈芯絨全面回歸潮界

潮流

廣告

Dad Shoes的連鎖反應認真誇張!先是當紅Hi-end潮牌BALENCIAGA以Oversized風格變奏出全新的「Dad Style」,將衣不稱身的Daddy Shirt、蘿蔔腳洗水牛仔褲、永遠唔啱身的西裝褸等等。另外亦因為Dad Style,令向來只會出現於閣下父母衣櫃的燈芯絨,究竟在今個秋冬全面回歸潮流界。今次就等筆者同大家一齊拆解燈芯絨的起源、回勇原因,以及屬於2018秋冬的配襯方法吧!

撰文:MR. BIG Children | 圖片:各大品牌官網、VOGUE、AFWT、WEAR

2018秋冬燈芯絨大熱!

1.燈芯絨之起源

燈芯絨的英文「Corduroy」是源自於法文〝Corde du Roi〞(意即為「國王的線」),原因是在16世紀時,燈芯絨是宮廷御用的布料,只有一國之君才能享用,其身價甚至可與黃金平起平坐。後來到了19世紀,燈芯絨終於從皇室中解禁,坊間布料廠發現燈芯絨不僅保暖且十分耐磨,開始使用燈芯絨製作工人服、西裝等服飾,及後到了工業革命時期,曼徹斯特市開設了大量的燈芯絨紡織工業中心,使燈芯絨更加普及化,因此平價的燈芯絨布料亦被稱為「Manchester(曼徹斯特)」。同時,在1920年至1970年這五十年期間,燈芯絨因名人、電影、廣告及海報等效應下,成為當時時尚界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2.燈芯絨之回勇

燈芯絨布料的確在1920年至1970年這五十年期間風麾一時,但由於80年代開始流行金光閃閃的Disco文化,而近廿年左右又有太多新物料出現,燈芯絨自然塵封在「老豆」70年代的衣櫃中。之不過,因為BALENCIAGA的Dad Style,成功造就了燈芯絨的回歸,大量Corduroy出現於各大美、日品牌的Runway Show或者Lookbook中,包括UNDERCOVER、MISTER GENTLEMAN等等,其中由Ronnie Fieg主理的紐約街牌新貴KITH,其秋季系列亦主打Corduroy製作的單品!

3.燈芯絨之造型

相隔將近50年再次回歸潮界,在Hi-street之大勢下,燈芯絨的配襯方法已不再只有Worker Style,又或者老土到震的西裝。更多時間在Streetwear及Urban Street風格中出現,而單品方面亦不再只有恤衫、外套及褲,進化成帽款或袋款後,絕對是一件能為秋冬造型大大加分的小物。以下就為大家精選今年秋季日本仔的燈芯絨造型,大家可以好好參考一下!

4.燈芯絨之精選

既然燈芯絨難得回歸潮界,當然亦少不了導大家在今季瘋狂入手吧!以下就為大家精選了不同品牌及不款類型的燈芯絨單品;再者,其實大家只要行入任何一間H&M、ZARA等Fast Fashion店鋪,都可以見到燈芯絨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