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鼻塞方法】鼻塞唔一定要食藥單靠手指即有改善 鼻敏感人士必學8個鼻塞急救法

健康

廣告

【通鼻塞方法】鼻塞不少人都試過,特別是鼻敏感的朋友們,鼻塞又呼吸困難,再加上流過不停的鼻水,打過不停的噴嚏,簡直是像惡夢一樣!除了鼻敏感引起的鼻塞,有時天氣忽冷忽熱,很容易就讓人患上傷風感冒,鼻塞又再出現。今天小編就來教大家如何用手指,超快地用1分鐘加上身體的穴道來通鼻塞,快點學起來吧!

撰文:Bertha So、Kelchan|圖片:網上圖片、劇照、Instagram、Youtube、wikiHow|資料來源:SundaykissHealthline

閱讀更多:空氣清新機推介指南|5大選購須知:殘餘甲醛可致癌、過濾有害氣體靠…

【通鼻塞方法】鼻塞急救大法!

為什麼會鼻塞?

造成鼻竇阻塞的原因有許多,如天氣變化、感冒和過敏/鼻敏感。據港安醫院耳鼻喉科丁顯顒醫生指,鼻塞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症狀之一,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鼻炎、鼻息肉,鼻竇炎等。鼻塞嚴重性雖不大,不會令人因不能呼吸致死,但卻會造成失眠、鼻咽喉乾燥等問題,影響日常生活。

多數人會選擇服用藥物來解決問題,但這些藥物卻同時有造成副作用的風險。倒不如多學一些天然的通鼻塞方法,簡單快捷舒緩鼻塞帶來的不適。

必學通鼻塞8招

1. 眉心按摩法

第一步:使用舌頭、按壓眉間

印堂穴,通鼻塞

將舌頭平貼在口腔頂部、用手指按壓眉毛之間的皮膚,維持20秒。

粘液是造成鼻竇阻塞最主要的原因,這樣做能刺激黏液流動並清除鼻竇粘液,並透過指壓 通鼻塞。

第二步:按壓眉間

 

通鼻塞

 

在眉尖處伸出手指按壓,維持數秒後將手指慢慢地往眉毛中心、眉尾移動。

按壓眉間能刺激鼻竇粘液的流動,改善鼻塞問題。

2.摩擦鎖骨操

簡單版:反覆推拿鎖骨凹處

反覆推拿鎖骨凹處、刺激頸部兩側來清除喉嚨、淋巴黏液,這樣做能使鼻竇中積聚的黏液往下流動,就能通鼻塞。

通鼻塞

進階版:按摩鎖骨附近發痛的淋巴結

鎖骨下面隱藏着1個很粗大的淋巴結,接通臉部內側的淋巴管位,而這就是眼睛、鼻子、喉嚨的淋巴管位。因此只要通鎖骨下面的淋巴,令其血液循環變好,鼻子便能馬上暢通無阻。

 

通鼻塞

用食指碰碰另一邊鎖骨的根部,如右手則碰左邊鎖骨,找出會疼痛的位置,這就是淋巴結。此時只需用食指輕輕撫摸,不用過分用力按壓或搓揉。把手指放在疼痛的位置,手肘舉到肩上彎曲90度,手肘向後轉8次。接着試試再用手指按壓疼痛部位,會發現疼痛感神奇地消失了

 

3. 室內放加濕器

空氣乾燥,鼻腔黏膜更容易受到外來物質如灰塵、花粉等刺激,加重敏感徵狀。因此於室內使用加濕器,保持相對濕度在30%以上,可以大大減低鼻敏感發作!

通鼻塞

如果家中是用香薰蒸氣機,加入1-2滴天然的尤加利、薄荷或茶樹精油,令呼吸道不以更快得以舒緩。

但留意使用加濕機時,要記得開窗通風,補充新鮮空氣;另外也不要令房間過份潮濕,滋生細菌。

閱讀更多:樽裝飲品擺過夜 細菌最多激增8600倍!隨時食物中毒!

4. 毛巾熱敷

將毛巾泡入熱水中一會兒,擰乾後放在鼻子和鼻樑附近,讓蒸氣進入鼻內。溫暖的蒸氣有助加速鼻腔內纖毛的活動,令空氣增加,減輕鼻子堵塞的問題。

通鼻塞

如果鼻塞情況嚴重,可以一天敷一至三次。不過要留意,毛巾不要過度加熱,否則會燙傷皮膚喔!

通鼻塞

5.大力擤鼻涕

相信大家小時候傷風惑冒,鼻塞得嚴重時,媽媽都會叫你用力擤鼻子,直至呼吸暢順為止。這的確是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可以清走堵住鼻腔的黏液。

灸過,擤得太大力就有機會損傷鼻腔。而且鼻塞有兩種,一種是鼻涕塞住,另一種是鼻黏膜脹大,如果是鼻黏膜脹大,大力擤鼻也幫助不大,可能就要試試其他方法了。

通鼻塞

6. 側睡及抬高枕頭

改變睡眠姿勢也可以通鼻塞。側睡有肋令上側鼻道放鬆,令空氣更流通。

通鼻塞

如果你習慣仰睡,也可以用幾個枕頭墊高頭部,減少分泌物積聚在鼻子內,幫助改善鼻塞的問題。

通鼻塞

 

通鼻塞

7.用熱水淋浴

你有沒有發現,當你鼻塞得難以忍受時,洗完熱水澡後情況好了不少?其實這背後原理跟熱敷鼻子一樣,洗澡時的蒸氣令你鼻腔內的黏液變得稀薄,減輕炎症徵狀。

通鼻塞

同樣地,在洗水盆注入熱水,在頭上放一條毛巾,臉向洗水盆深呼吸,也可以幫助你即時解決鼻塞問題。當然也要注意安全,不要還熱水或水蒸氣弄傷自己。

8. 用洗鼻壺沖洗鼻腔

洗鼻壺是一種用來簡單沖走鼻腔污垢的工具。用法就是在洗鼻壺中注入水後,將壺咀塞入鼻孔中,傾斜壺身使液體流入呼吸管道內。之後,水就會伴隨著污物從另一鼻孔流出。每邊進行一分鐘,可暫時減少發炎及腫脹。

8個鼻塞急救法!只靠手指1分鐘即通鼻塞!鼻敏感人士必學!

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建議,水喉水含一定的細菌量,用來沖洗鼻腔,有機會導致其他呼吸道感染問題。因此,用蒸餾水或衛生鹽水取代沖洗鼻腔才是合適的做法。

8個鼻塞急救法!只靠手指1分鐘即通鼻塞!鼻敏感人士必學!

長久之道——減少接觸致敏源

要有效對抗鼻塞問題,減少生活中的致敏源絕對不可忽略。例如保持家居清潔,不讓空氣中的灰塵或床舖上的塵蟎加重徵狀;抑或對奶類製品有敏感的人避免食乳製品,都可以改善鼻塞不適的問題。

8個鼻塞急救法!只靠手指1分鐘即通鼻塞!鼻敏感人士必學!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