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Number (N)ine你又識唔識? 那些年追過的6個已結業潮牌潮店!

潮流

廣告

在剛過去的11月1日,HEAD PORTER突然宣布將於2019年結業,這個於1998年創立,並曾經為無數潮人帶來一個又一個經典聯名企劃的日本袋牌,選擇在品牌踏入第21個年頭之際完成任務,有不少人都覺得可惜。其實這10年期間,還有不少那些年我們沉迷過的潮牌潮店一個接一個消失,以下這6個已結業潮牌潮店,都是你我曾經追過、買過以及潮聖過的時代巨輪犧牲品!

撰文:MR. BIG Children|圖片:各大品牌官網、日本雜誌、新傳媒

集體回憶! 那些年追過的6個已結業潮牌潮店

1. OriginalFake(2006年-2013年)

OriginalFake最初由美國藝術家KAWS與日本著名玩具廠牌MEDICOM TOY共同創辦,自2006年成立起便引起廣泛的關注,透過KAWS獨特的畫風例如簽名式的「交叉眼」,以及大量原創角色所創作的潮物及服飾,成功展示藝術與潮流單位合作的可能性。經過7年間的營運,OriginalFake選擇「見好就收」在2013年5月31日宣布正式結業,不過KAWS憑著那些年所累積人脈,時至今日依然活躍於潮流界!

2.Number (N)ine(1996年 – 2009年)

自少受美國文化及美式街頭風格影響的宮下貴裕(Takahiro Miyashita),1996年與好友三浦秀教(2002年離開並成立另一品牌Pledge)共同成立了Number (N)ine,品牌名字從The Beatles名曲《Revolution 9》中不繼反覆的「Number Nine」得到啟發。事實上,Number (N)ine並沒有正式結業,只是2009年宮下貴裕離開品牌,背後的財團易名「NUMBER (N)INE」繼續營業,但就像失去了Kurt Cobain的Nirvana,只剩下沒有靈魂的軀殼!

 

3.Devilock(1996年 – 2011年)

1996年面世的Devilock由遠藤憲昭(Noriaki Endo)成立,品牌名字是向經典美國Punk Rock樂隊The Misfits的招牌髮型「Devilock」致敬,雖然品牌充滿搖滾格調,但1998年卻創作了一個可愛的吉祥物「PalmBoy」,慢慢開始轉型變成潮牌,先後與裏原系的NEIGHBORHOOD、A BATHING APE等合作,後來與CLOT、LeVI’S推出的3方聯乘牛仔褲及「DEVILCLOT」聯名企劃都令香港潮人有深刻回憶。縱使品牌在2011年結業,但吉祥品PalmBoy至今依然不時出現於不同的聯名商品中。

1977年成軍的The Misfits是美國Punk Rock界的經典之一,初代Bass手兼副主音Jerry Only於70年代後期,設計了將中間頭髮留長,並往鼻樑方向集中的髮型「Devilock」,遠藤憲昭以此作為品牌名字向Jerry Only致敬!

 

 

4.7 HALF FLOOR(2004年 – 2014年)

成立於2004年的本地水貨潮店7 HALF FLOOR,由最初一間在總統商場寂寂無名的100呎小店,變成能與Anytime、紅鞋宜三分香港水貨潮店天下,店鋪最初以出售美日潮牌如Supreme、Gregory、NEIGHBORHOOD、mastermind JAPAN、限量版Nike波鞋,到後期的Hi-street品牌如KENZO、Chrome Hearts、mercibeaucoup,、MCM等等,其間亦創立自家品牌Unless,並曾於2010年進駐旺角潮流特區開設「Select by 7 HALF FLOOR」店,直至2014年7月13日正式全線結業,可謂見證整個香港水貨潮界的興衰!

5.香港F.I.L專門店(2007年 – 2015年)

風格揉合了日式工服、印第安風及Outdoor風的visvim,雖然主理人中村世紀並不以「潮界向」自居,然而在裏原潮界最盛放的2000年代,visvim的波鞋如涼鞋型號Christo、爬山鞋型號Serra、印第安Moccasin鞋型變種的FBT等等,絕對是潮人腳上必備的單品,當年未有香港F.I.L專門店之前,入手方法要不就是水貨潮店,要不就是找相熟的I.T Sales「留貨」,或者直接飛日本入手。因此2007年首間位於中環雲咸街的F.I.L.專門店開幕,及後到灣仔日街和尖沙咀半島酒店的分店,都是潮人們定期潮聖及進貢之地,直至2015年所有香港區分店結業,實在教人惋惜!

6.colette(1997年 – 2017年)

E-Commerce無疑是現今最主流的消費模式之一,1997年由單身母親Colette Roussaux及女兒Sarah Andelman成立的巴黎時尚名所colette,絕對是全球最早以E-Commerce方式營運網店的Select Shop。不止限量版服裝鞋履,就連Apple的iWatch,colette亦是全球首先發售的店鋪,而全盛時期更引進由奢華品牌CHANEL至街牌Supreme等過百個品牌,屹立法國巴黎20年,直至2017年結束其時尚界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