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香港7大必試酸菜魚店 酸得嚟要夠辣 辣得嚟要夠滑

飲食

廣告

聽到川菜「 酸菜魚 」的大名,你的嘴巴有沒有開始冒口水? 源起四川重慶、前身是泡菜魚的酸菜魚,是川菜鹹鮮味型的佼佼者,傳統會用草魚片烹製,集滑、麻、辣、香及酸於一身。惟中國地大物博,根本沒有所謂正宗,來到創意先行、各出奇謀的香港,做法自然更不囿於「 酸菜 + 草魚 」 的傳統組合。究竟哪家才是最美味,讓人萌生追吃的慾望?

* 試食評語乃根據記者個人經驗、觀感及口味得出,以試食當日出品為準,另外,貨品價格或有可能浮動,敬請留意。

撰文:新假期 | 圖片:新假期 |編輯:BAG

嚴選香港7大必試酸菜魚店 酸得嚟要夠辣 辣得嚟要夠滑

第7位

湯頭泛油世品酸菜魚

紅磡街坊川菜店,光顧的都是街坊及學生。不論主角酸菜魚,抑或米線、涼菜 小吃,價錢都非常親民,適合想初嘗酸菜魚滋味的朋友。酸菜魚風味花樣多,除了 原 味 外,可選胡椒上湯(微辣)及豬骨上湯( 不 辣 )。 主廚特地起用1.3至1.5斤重 、 骨未變硬的加州鱸魚,每天從內地直送,然後跟泡薑、泡椒、花椒粒、自醃酸菜等 滾煮。

地址:紅磡必嘉街112號紅磡灣中心地下11B 舖
電話:2608 121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nn-10pm

第6位

像水煮魚 廚十三老壇酸菜魚

國內火紅酸菜魚專門店「 太二 」,其美國分店班底最近來香港插旗,並易名為 「 廚十三 」。酸菜魚遵照總店「 只用一種魚、只有一種辣度、只有一種味道 」口號炮 製,只用1至1.3斤重的新鮮鱸魚,不能加減辣度,但客人卻能選擇大小及追加配 料。另一主角老壇酸菜則從成都直送,據說用芥菜及十多種香料發酵365天。

地址:銅鑼灣渣甸街66號亨環4樓
電話:2388 002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四 12nn-3pm,6pm-12mn;星期五至日 12nn-12mn

第5位

蘿蔔滾湯 老川皇

地道川菜小店,在油尖旺共有三家分店,因經營至凌晨四時,因此成為區內人 氣高企的深夜食堂。四川菜式種類非常多元化,以重慶風燒烤最聞名。酸菜魚用大 頭魚,可選一斤或兩斤,另可加錢升級做生魚片或桂花魚。酸菜魚以不鏽鋼盤子滾 起,小店風情濃厚。

 

地址:旺角砵蘭街114號地下
電話:2730 888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nn-4am

第4位

墊料精彩 川府宴

新派川菜館,老闆 David 半年前曾在大坑開川菜粉麵館「 小川屋 」,口碑不 俗,打鐵趁熱,遂加開格調精緻的川菜館。主打四川火鍋及川菜,由出身粵菜 的王師傅掌廚,菜式有傳統也有新派,共通點是做法精細,用料更是精挑細 選,如酸菜魚便是有石斑及桂花魚可選。自創川菜如紙包牛肉及小米椒酸甜 雞,都是值得一試。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25樓
電話:2827 62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nn-11:30pm

第3位

魚肉出色 三希樓

原為中環半山的精緻川菜館,開業近十年,素為名人飯堂。最近將分店開到銅 鑼灣,除了繼續賣招牌麻辣火鍋,更推出多款川、粵菜式。店中魚鮮品質被看高一 線,全因老闆娘數年前與內地漁場合作,品種如黑珍珠、鯇魚等,全部湖中天然放 養,絕不是一般廣東魚塘養殖貨色所媲美。

地址: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食通天11樓1102號舖
電話:2111 995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am-11pm

第2位

隱藏菜單 鄧記

著名上海川菜過江龍,老闆兼主廚是成都名廚鄧華東,國內開業十多年,期間 屢獲獎項,連已故名廚Joël Robuchon也曾慕名拜訪。香港分店裝潢新派,菜式則 走相反路線,糊辣桂魚、川汁脆皮桂魚、水煮龍脷魚等,俱是傳統菜式,調味屬清 雅的「 南堂派 」,按味型區分,風味細緻有層次,惟平均消費較高。酸菜魚不列於 菜單之上,但主廚依然願意特意烹煮。

地址:灣仔皇后大道東147-149號威利商業大廈2樓
電話:2609 232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nn-2:30pm、6pm-10:30pm

第1位

湯頭出色 十二味

本地著名川菜品牌「 十二味 」旗艦店,由年輕四川籍總廚張財源主理,曾於 中環米芝蓮一星餐廳「 麻辣燙 」掌廚,對傳統調味、刀工及火候均瞭如指掌。酸 菜魚是鎮店菜式之一,特意用二十個月雲南老埕酸菜、四川酸菜及廣東鹹酸菜炮 製,分別取其濃、適和及爽脆的特性,跟鮮活鱸魚、鯽魚骨湯、原串青花椒等同 煮,做法講究。

地址:西環堅尼地城山市街10-14號山市樓地下1-3號舖
電話:6061 651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nn-11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