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又畀黑客入侵 教你簡單一鍵即睇有無中招

熱話

廣告

Facebook繼早前的「劍橋事件」後,在上月28日又再次遭受到黑客入侵,估計約有5,000萬個帳戶受到影響。據知黑客透過保安漏洞獲得用戶的個人資料,而FB已向部份受害用戶發出訊息,如想知自己的帳號有否受害,現即教你秒查有冇被hack的方法。

撰文:CM|圖片來源:Facebook、Pinterest

Facebook又畀黑客入侵 教你簡單一鍵即睇有無中招

Mark Zuckerberg承認是次漏洞事件非常嚴重

全球每月均有22億用戶登入Facebook,於上月25日有工程師發現保安漏洞,已即時補救,並在27日完成修補,並於上月28日表示有黑客透過「view as」功能程式漏洞獲得存取令牌(access tokens),即不需要密碼的情況之下,可以隨意進入用戶帳號的數碼登錄代碼(digital login codes)。暫未知黑客的身份,亦未知道對方有否濫用帳戶的個人資料,但初步的資料調查顯示,是次保安漏洞事故的攻擊十分廣泛。
Facebook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Mark Zuckerberg表示,事件非常嚴重,是公司歷年來發生最嚴重的保安漏洞事故。而FB發言人亦有補充,Mark Zuckerberg和營運總監Sheryl Sandberg的帳戶都有受到影響。

 

 

 

3,000萬用戶受害

Facebook發現漏洞後,即時針對受害的帳號進行重設,最初預計是次事件受害帳戶多達5,000萬,後來FB於10月新聞稿中指出,早前被強制登出而要重新登入的9,000萬個帳戶中,已確認 3,000 萬個帳戶已遭受黑客的入侵,較最初受害的預計用戶少。
Facebook又指受害帳號當中有1,500 萬個帳戶被竊的資料有姓名、電話電郵等聯絡資料(要視乎帳戶的聯絡資料內有甚麼資料);另外1,400萬個帳號除姓名和個人聯絡資料外,還有生日日期、工作、最近的帖文、打卡地點、追蹤的對象和最近的搜尋紀錄等,而約有近100萬個帳號則只是被入侵而沒有被竊取任何資料。

 

 

 

 

 

秒Check有無中招

自漏洞事件發生後,Facebook即提供可以給用戶自行查核的網站,用戶只要登入即可知道自己的帳戶有否就是次事件影響,是「平安無事」、「輕傷」抑或是「重傷」等。
Facebook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help/2687943754764396
按入網站後,文章底下會出現問題:Is my Facebook account impacted by this security issue?」如用戶在 log in 的狀態下觀看此文章的話,便會即時自動顯示了「答案」。

 

 

 

 

答案分為四類:

第一款為絕大多數的用戶

 
第二款為約1,500萬的受害用戶

 

 
第三款為約1,400萬的受害用戶

 
第四款則是仍在進行調查之中,但已確認對方無法對你的帳號竊取任何資料
 

教你4大自保方法

事件發生後,美國已有兩名受害用戶已入稟加州聯邦法院,就該次事件控告Facebook。外國有專家就建議用戶不要太依賴保安系統,用戶自身都要學識保護自己,還提供以下四個自保方法。
1) Facebook的密碼不時作為修改,又或者盡量確保密碼與其他地方(如電郵、信用卡等等)不同,千萬不要一組密碼走天涯。
2) 啟用雙重認證,有其他人入侵帳號,也可以很快知道。
3) 限制Facebook的內容及私隱,最好盡量設定為只可以是「朋友」才可觀看,抑或是「非公開」;個人資料方面,如電話號碼等可以隱藏的資料就盡量隱藏。

4) 多留意自己的月結單,看看有否徵收到奇怪的費用。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