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起身唔沖最好?!研究指朝早洗澡可減少暗瘡

護膚打扮

廣告

相信每個人都有洗澡的習慣,如晚上洗個暖熱水澡既可洗走身上的污垢,消除整天的疲憊感,令身體放鬆讓人更易入睡;然而亦有不少人都選擇在早上洗澡,去除身上的慵懶倦意,以清新狀態迎接新一天,但有研究發現早上洗澡能減少暗瘡,究竟點解? 齊來探究一下吧!

撰文:CM | 資料來源:independent.co.uk |圖片來源:Pinterest、各電影截圖、各名模IG

冬天起身唔沖最好?!研究指朝早洗澡可減少暗瘡

早沖提神 晚沖提升睡意

其實,早洗和晚洗都各有好處,主要是看天氣和個人膚質而定!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睡眠與健康研究項目主任Michael Grandner的研究指出,不同時候洗澡所帶來的效果主要是與體溫有關,因此,朝早起身洗澡是能最快擺脫睡意,皆因熱水能即時提高體溫,從而喚醒身體感官,而在晚上洗澡則能讓人加速排汗,有如做完運動的感覺,以使感覺清爽之餘,亦能提高人的睡意。
 

 

 

 

晚上不洗澡就蒙頭大睡會易變過敏體質

專家還指出,晚上回家後,最好先洗澡再上床睡,因外出後整個人(尤其是頭髮),都會沾染到灰塵、刺激物以及各種不同的過敏原,如晚上不洗澡就蒙頭大睡,會將污染物帶到床上,久而久之便會令身體變成過敏體質。

 

 

油性或暗瘡肌膚女生 早上洗澡能減少油脂分泌

早上起來後洗澡能刺激和活化皮膚細胞,從而減少皮膚油脂分泌,所以對於擁有油性或暗瘡肌膚的女生來說,早上洗澡就最適合不過;但是長時間在熱暖水溫之中,會令肌膚變得乾燥,所以最好就不要洗太久,以免造成反後果。
 

 

 

冬天最好朝早不洗澡?

剛才才表示每朝早上起身洗澡有多種好處,但為何冬天又要朝早不洗澡呢?原來根據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皮膚病學助理教授Brandon Mitchell所示,由於冬季天氣較為乾燥,而熱水會帶走皮膚上的水份,令皮膚更為乾燥,即使洗澡後塗上保濕乳液,但毛孔都未完全吸收就要穿著衣服,不但會令衣服沾上乳液,還會使衣物和皮膚有種黐立立的感覺。因此,教授Brandon會建議大家冬季最好晚上洗澡,沖洗過後毛孔擴張,便是肌膚最佳吸收的時機,且有一整晚的時間能讓肌膚吸收,令皮膚更水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