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薄扶林「東華義莊殭屍事件」 原來殭屍係假!?

熱話

廣告

近年,在互聯網上流傳了一個非常恐怖的都市傳說──東華義莊在八十年代曾經爆發殭屍事件。事件不僅驚動警方,甚至連當時的情報部門「政治部」都介入調查。這次我會介紹「東華義莊殭屍事件」的始末。

撰文:Professor PowPow丨圖片來源:Twitter、Facebook、影視截圖丨編輯:白仔

香港薄扶林「東華義莊殭屍事件」

東華義莊是目前香港唯一可以存放遺體和棺木的「死人酒店」,自1899年就已經設立在薄扶林大口環,至今長達一百年有多。不少城中名人死後,都曾經停放在東華義莊,等候進行喪禮儀式或安葬。據稱,在1960年代,東華義莊曾同時存放過數千具遺體和棺木。

根據都市傳說的內容,「政治部」對殭屍的出現感到非常震驚,來自英國的特工人員立即展開調查。可是,對中國民間信仰毫無概念的外國人,竟然提出強行捉拿殭屍並將其燒毀。

東華義莊強烈反對政府的做法,相反,他們提出請來茅山法師將殭屍封印。

都市傳說提到,他們請來的是在道教界非常有名的溫氏家族的成員。負責封印殭屍的溫氏兄弟更是茅山術的高手。他們捉拿殭屍的行動是在早上進行,這次要捉拿的殭屍一共有四具。

在這個傳說中,殭屍的行動和我們平時在殭屍電影中所看到的非常不同。首先他們並不會飛快地彈跳移動,反而行動非常緩慢。

其次,這些殭屍並不怕光。也就是說,電影中殭屍只會在晚上行動,白天會睡在棺材裡的說法並不正確。

網民轉述當日有份參與行動的溫氏所述,殭屍在他們的捉拿過程中雖然有反抗,但是並不是非常劇烈,也不會主動襲擊人類,只是在不斷掙扎。據他所說,這些殭屍並沒有自己的思想,而是依照本能行動。

法師們最後是使用墨斗線和黑狗血網,將殭屍牢牢的困在棺木之中。傳說這些棺木至今仍然存放在東華義莊內的一處密室。

到底這個都市傳說的內容是否真實呢?其實,殭屍自數百年前就已經在中國出現,最先發源於湘西的趕屍術,目的是將客死異鄉的屍骸運返回鄉。雖然傳說中,趕屍者會在深夜使用巫術,搖著攝魂鈴喚醒死者,並命令他們排成一列,然後不斷唸咒語引領死者前進。

但是根據歷史考察,這根本不是甚麼招魂的法術。而是因爲當地山路狹窄,趕屍者為了要運送屍體,必須使用竹子穿過一排屍體的衣袖,然後像是搭轎一樣從屍體前後兩方將其搭起。由於趕屍者爲了低調都是穿著黑衣的,在三更半夜,普通人自然無法看見他們在抬著屍體,於是便誤以爲屍體是自行移動。

長長的竹竿富有彈性,所以屍體被抬著走的時候會上下搖動,頻率正好和一個人在地上跳動一樣。所以才出現了殭屍是會伸直雙手向前跳動這種奇特的移動方法。

趕屍者爲了保持他們的商業機密,不斷散布趕屍法術的謠言,令普通人不敢接近,久而久之就變成了恐怖的殭屍傳說。

當然,這次在東華義莊出現的殭屍,和傳統的殭屍還有許多不同,所以我們也無法否定他們的存在。關於這個都市傳說還有更多的疑點,之後有機會我會在我的Youtube頻道詳細講解。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