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黑洞時代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90年代我前往地中海島國馬耳他的巨石神廟參觀,曾有學者懷疑,它就是遠古阿特蘭堤斯的遺跡。用「懷疑」因為從來沒有實質證據,或許甚至應該說,無人知道阿特蘭堤斯有沒有存在過!古希臘的智者從古埃及祭司口中,得知1萬2千年前,有1個非常文明、超當代科技的國度,有偉大的城池,完善水道運河,甚至有說它有水晶般的東西發電及儲存訊息。阿特蘭堤斯愈發展,愈見不理智,並開始入侵其他國度。1場被視為天譴的大災難──發生大地震及大海嘯,徹底摧毀全地,阿特蘭堤斯永遠沉在海底。當然,後來成為傳說,也成為著名哲學家柏拉圖的著作內容。萬多年前有這高度文明嗎?我深表懷疑!事關沒有當代文字記錄。

近日互聯網之父,Google副總裁Vinton Cerf一些見解,或又說明了一些事情。他在美國科學促進協會年會上表示,擔心那些軟件和硬件過時後,大家儲存在電腦內及雲端上的所有圖像、文件、片段最終都將完全消失,未來的人類可能沒有21世紀的紀錄,可能會以為我們進入了「數字暗黑時代」!他指出舊格式的東西或許無法被最新版的軟件讀出。

其實不用到未來,現在已經是這樣,我家中還存留大量VHS錄影帶,若沒有錄影機,不可能再重溫了。雖然我家中還有錄影機,但終有一日會壞,終有一日全球不再存有錄影機。家中還存留大量音樂卡式帶,若沒有播放機,一樣不可能再聽了。雖然家中還有播放機,但終有一日會壞,終有一日全球不再存有播放機。而事實上,家中有一些十幾年前的MD帶,裏面有大量鬼古訪問,現在已因重閲不了,而數據消失,只是十多年就令資料消失。我家中還有1部十幾年前第1代的數碼相機,記憶卡是塊金屬片,裏面有大量找人影的美國圖像,現在已因重閲不了,而令數據消失,亦只需十多年就令資料消失。真可怕!

Vinton Cerf說:「我們的生活、記憶、最珍愛的家庭照,愈來愈多是以數碼形式存在,儲存在我們的硬盤或『雲端』,但隨着科技的發展和數據革命的極速前進,這些訊息和內容被丟失的風險也日益迫近…如此一來,就需要1家公司來提供這服務,但很少有公司能存在數百年,即使Google也沒法活到公元3000年,那麼,如何保證我們的私人記憶以及整個人類歷史能保存那麼長時間呢?」

我的一代在農曆新年大掃除,亦能找回許多舊相片,若年輕一代全部用數碼相機或手電,日後無論是壞電腦、壞hard disk或壞手電,舊相片就不能重現了!不用1,000年,100年後已經無法重找我們當下的數據了。這麽一想,若萬2年前,地球有個高度文明的阿特蘭堤斯,也是有可能,1場災難後,就算被找回儲存訊息的水晶,沒有解讀機器,一樣是廢的!現代人就以為當其時不可能有高科技。所以後期的阿述文化、波斯文化、巴比倫文化、埃及文化都以石雕作記錄,保存便可到達幾千年!面對未來可能會出現的「文明黑洞時代」,我也是相當無奈。自己近年也要把過去幾十年的剪報數碼化,因為有數以十萬計之多,不處理已不可能,就算他日終要消失,也是命運罷了…

text-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