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研究社】香港已經所剩無幾! 必去4間上海理髮廳推介

髮型

廣告

曾幾何時,香港地出名多上海理髮廳,誇張點說真是「總有一間喺左近」。可惜時移勢易,Salon完全取代了上海理髮廳,今時今日上海理髮廳在香港已經所剩無幾,能夠留下的,固然是老字號了。這次便介紹一下,本地4間最有名氣的上海理髮廳,同時更由各自的老闆或師傅分享多年的點滴。年輕的大家,不妨去感受一下這班老師傅非凡的手藝,恤一個最正宗又經典髮型

撰文:艾迪 | 攝影:Jacy、Kei

香港已經所剩無幾! 必去4間上海理髮廳推介

1.上海國際理髮公司(荃灣)

上海國際理髮公司紮根於荃灣區,開業已經50多年,卻從沒有搬過舖位。理髮廳由陳先生主理,昔日也是位上海理髮師,不過現因年紀問題,店內理髮服務已交由其他師傅負責。上海國際理髮公司除了因老字號聞名外,另一最強賣點,定必提到當年電影《一代宗師》中白玫瑰理髮廳的用具,便是由它們借出。聽罷,是否立刻很想去朝聖一下?

陳先生(老闆)

問:「現今在香港經營上海理髮廳的困難?」
答:「現在十分困難了,普遍人隔很久才會修剪一次,變相生意少了。我們的店50多年前已紮根在荃灣,而當年因這區工業興盛,帶動人流極旺,自然多人來光顧,基本上當年男士們一星期便修剪一次。可惜近年此區工廠減少了,顧客隨之消失了很多。加上,70年代開始,流行Beatles及溫拿的造型,令男士們紛紛留長頭髮,加速了上海理髮廳的衰退,所以我們還能經營至今,確實吃了不少苦。」

問:「如果要在上海理髮廳擔任學徒,一般要做多久才能成為師傅?你又做了學徒多久才成為師傅?」
答:「一般都要擔任2-3年學徒,開始時基本上是雜工,清潔、抹地、倒痰罐等等厭惡性工作,然後慢慢師傅才會教導剪髮及剃鬚的技巧,若我們要嘗試所學到的技術,但師傅一定不容許我們在他的客人頭上冒險,所以當年我們便要去公園,四處問有沒有想剪髮及剃鬚的人,從而實習一下。不過學成時,也不可在本來的上海理髮廳工作,因當年的客人光顧得太密,所以一定知你是學師,就算師傅說你已經可上場,顧客們也不會有信心。唯一的方法只有去另一間理髮廳工作,若真的很想做回本來屬於的理髮廳,那便要等2-3年後了。」

問:「現在還有後生仔來剪嗎?若有,大概多久會有一個?」
答:「近年興復古,也可能有其他的媒體介紹吧,最近確實多了些年輕人上來,而且還有持續光顧。」

上海國際理髮公司
荃灣眾安街110號閣樓
24922512

2.上海華麗理髮公司(彩虹)

在1964年開業,多年內堅守於平民區的彩虹邨內。店內分了2個區域,一邊是Salon,另一邊便是上海理髮廳。不少人應對上海華麗理髮公司有點印象,因它經常被借場地作廣告用途。店內的師傅全都縱橫了這行幾十年,經驗自然豐富,尤其是80幾歲的保師傅,已在這店內工作了40多年。其他師傅也有數十年經驗,而洗剪吹及剃鬚只盛惠$72,這種廉價優質服務,在其他地方怎有可能?

保師傅(理髮師)

問:「上海理髮廳和一般的Salon分別是?」
答:「上海理髮廳只會為客人剪髮及剃鬚,但不會提供電髮及染髮,而上海理髮廳會分男女賓,另一最大分別是,上海理髮廳洗頭時,面部是向地的,只光顧Salon的客人應該很不慣吧。」

問:「上海理髮廳收費普遍較便宜,但服務其實很專業?為何這麼多年還保持親民定價?」
答:「都已經做了這麼多年,我現在也80多歲,怎會還是為了錢工作?只是我仍然很喜歡理髮,所以純粹為了興趣繼續下去,而且來找我的也是一些光顧了多年客人,加價只會增添他們的負擔,我會覺得不好意思。」
問:「上海理髮廳所用的工具大部份都飽歷風霜,為何不買一些新推出的工具?是現今的工具不能滿足你們嗎?如果這些工具壞了,要拿去哪裡修理?」

答:「始終以前的工具質素較好,也比較耐用,新的工具總好像用了一段短時間便壞。至於我們的工具壞了,其實我們店中的師傅大多懂得修理,不過這些風筒,50多年內也只是壞了數次而已。」

上海華麗理髮公司
彩虹邨金碧樓33-34號地下
23206675

3.高氏優美髮型設計(彩虹)

在彩虹坪石邨已有37年歴史的高氏優美髮型設計,是香港現存絕無僅有半Salon半上海理髮廳的店舖。多年來,店舖均由2兄弟負責,一是充滿型格、曾到外國深造的Henry負責。另一位是比較低調、曾為葉劉淑儀修理「掃把頭」的哥哥高佬。

Henry (老闆)

問:「可以講一下香港理髮文化的演變。」
答:「近年香港的理髮店絕對可說漸趨國際級別,無可否認,早2、30年前時,大家只會參考外國的理髮文化,可是今時今日,大部分香港髮型師的技術也十分成熟,而本地人要求也愈來愈高,從中逼使髮型師進步。時移世易,香港也有一套獨特的理髮文化,絕對值得大家高興。」

問:「為何會有一邊上海理髮廳,一邊是salon的概念?」
答:「其實從80年代時,我們接手這間舖時已是這格局。不過我們2兄弟只負責salon那一邊,上海理髮廳那邊交由幾個上海理髮師負責,而我們的爸爸是一位上海理髮師,所以早年偶然也會來幫忙。這概念好處是照顧到不同顧客需要,所以30幾年來,一直也沿用。」

高氏優美髮型設計
彩虹坪石邨鑽石樓105-108舖
23266102

上海僑冠男女理髮公司(北角)

可算是香港現存最大型的上海理髮廳,共分2層,備有男、女賓。僑冠經營了超過30多年,所有師傅均是「海派」出身,全也擅長剪髮剃鬚,就算不想剪頭髮,其實找他們剃鬚也是不俗的選擇。

上海僑冠男女理髮公司
北角渣華道72號
25614688

有甚麼好用的男士髮型用品推薦?

一個成功的髮型絕對可優化自己的面孔及遮掩面上的缺點,揀對髮型用品好緊要,用這7大好用髮泥或者5款好用定型噴霧,再跟著專業髮型師教的Gel頭小貼士即刻吹出完美男士髮型!

男士如何護髮?

洗頭是日常必做的事,用錯方法的話隨時傷害頭皮,專業髮型師教你12個洗頭冷知識,保持髮質健康!香港天氣又熱又濕,男士頭髮的去油清潔亦是不能輕視,去頭油方法幫到你。男士染髮後頭髮變得乾燥?依足以下5個染髮後修護,便可令漂亮顏色變得持久,頭髮亦變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