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大叔》年度必睇港產片 盤點11個香港悲哀現象

電影

廣告

在現今的時代,各種各樣的大片霸佔了香港的電影市場,曾經風靡一時的香港電影現在日漸衰下。近日,一套充滿香港色彩的勵志片《逆流大叔》逆流而上,大獲好評,戲中每一個角色都是有血有肉,尤其是四位大叔,性格鮮明,而寫實貼地的劇情更是引起不少人的共鳴。一起來盤點電影中11個香港悲哀的現象,大叔們的痛,看看大叔們是如何「逆流」而上。

撰文:Jack | 圖片:電影劇照、預告片截圖、YouTube截圖|編輯:隆仔

《逆流大叔》盤點11個香港悲哀現象(含劇透慎入)

1.人愈大愈不「敢」的大叔

吳鎮宇所演出的單身大叔,愛上了鄰居,男友經常不辭而別的胡定欣,天天幫她做飯做家務,癡心一片。但人到中年,經歷了社會的打磨,在面對自己所愛的人,卻感到自卑,沒有了年輕時候的衝勁,不敢勇敢地表白。

自卑感讓他不敢主動,不敢去爭取,永遠處於被動。三人住在一起,是由胡定欣提出;胡定欣見到男朋友時,他只是在隔壁偷聽,沒有膽量去爭取;甚至是當我們以為他是跑去搶新娘的時候,他最後卻是變成證婚人,還假笑著祝福,自卑、沒有膽量的性格刻骨銘心。

2.只懂得逃避的大叔

潘燦良這位大叔,在大陸回來的妻子與母親經常因為各種問題而吵架,他夾在中心,左右為難,而他所做的行為,就是在她們爭吵時離開家,在街上流連,逃避問題的發生。

這位生活態度隨意的大叔,開始把注意力投放在教練余香凝的身上,沉醉在幻想中的他,其實是在逃避婆媳關係變差的現實。

雖然他經常逃避,但是同時也可以看到他是一個認真執著的人,從他為取得劉德華演唱會而奔跑,為了贏得比賽而「加操」,都可以看到在他骨子裡,決定後就會認真對待的一面,而最後他也認真決定不再逃避問題。

3.事業家庭上都不能作主的大叔

黃德斌是工程部的高層,雖然是高層,但其實他也是和大叔們一樣,在事業上都是「鬥長命」,上司要裁員,為自保也只能提交名單,不能自主。

 

在家庭上,老婆紅杏出牆,兒子只顧玩遊戲,自己沒有地位,沒有人重視,連男人的尊嚴都失去。

黃德斌在大叔們面前哭後,開始有一個很大的轉變,他開始懂得從自己身上奪回尊嚴,重拾自我。在事業上會為下屬著想,向上司罷工爭取福利;在婚姻上明白到愛情是兩個人的事,主動挽回這段婚姻。

4.因女友而放棄夢想的大叔

胡子彤所飾演的大叔,起初是因為女友而放棄自己的乒乓球運動員的夢想,為現實而折腰,但是在他的內心上,對於運動還是非常認真執著。

 

在龍舟隊的選拔和訓練上持有認真態度的他、因為黃德斌針對運動員的評價而發怒的他,因為女友說運動只是玩玩而感到不適的他,都顯示出他對運動的真心。

5.「縮骨無膽」的大叔們

面對罷工行動,同事們高舉標語示威的時候,他們第一時間是選擇退卻。之後迫於形勢一起示威的他們,口中雖然說著「男人唔衰得」,但實際上卻是簽假名,「縮骨無膽」就是這群大叔的標準。生活艱難,保住自己的飯碗才是最重要的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6.為讚好而標奇立異的KOL

被另一半經常性不辭而別的胡定欣,她的職業就是一名KOL,為了出位,為了觀眾的讚好,不惜賣弄性感,吸引眼球,還標奇立異,濃妝艷抹,只為可以一討觀眾的開心。

7.性別年齡的偏見

余香凝雖然有龍舟教練的各種資格證,但就是因為是女的,是年輕的,就不予重用,要借用外國朋友的假身份才有機會被錄取。

 

余香凝雖然年少,但在對待事物的態度卻遠遠拋離大叔們,「試過先認輸,先對得住自己!」「唔會因為一個人而成功,但會因一個人而失敗!」

8.無情無義只顧賺錢的商人

天馬寬頻的老闆,用公司的錢去投資,失敗後就把後果推在員工身上,以短時間內多次裁員的方式減少開支,無情無義。

 

9.租金高企的社會

胡子彤到房屋中介尋找租金約$8,000左右的單位租住,但中介人卻告訴他,只能看看「板間房」,現在社會上租金不斷升高,連「板間房」都貴的令人難受。

10.病態炒黃牛飛

劉德華演唱會門票,短短3分鐘已經全部被搶購一空,裡面到底有多少是黃牛票,又有多少人是真心想去看演唱會呢?

11.只懂得電玩的港孩

黃德斌的兒子只顧玩遊戲,父親腰部受傷也不第一時間關心,母親有外遇也不理,完全不理家裡的情況;潘燦良兩個女兒為了一部電話而爭吵,毛公仔都拋棄在地上。甚麼時候開始,小孩的生活只剩下電話和遊戲,這還算是有童年嗎?

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問題和面對的困難,經過社會的打磨,大家對於問題的處理都有了可以避免受傷的一套方法,而大叔們在賽龍舟的時候,就學會了團結和毅力,專心聆聽屬於自己的「鼓聲」,在人生的船上,跟著「鼓聲」不斷向前行。

最後不得不提由RubberBand主唱的《逆流之歌》,真的非常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