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絕眼光光望天光!16種食物助你有效踢走失眠 + 3個睡前飲食禁忌小貼士!

生活

廣告

香港生活節奏急促,人們壓力非常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有27%的成年人有失眠問題,在香港每十個人就有四個有受失眠困擾,而港人的睡眠質素更是在全球排名第十七。想改善睡眠問題,除了求醫之外亦可以從日常飲食中著手,以下16種食物都能有效踢走失眠,不過功效因人而異,但看一下也無妨啊!

撰文:150cm女孩@Central|圖片來源:電視劇照、Pinterest

四種失眠的類型

想有效擊退失眠問題,先要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失眠類型。

1. 難以入睡型

患者上床後需要用30分鐘或以上時間才能入睡。患者通常容易焦慮、坐立不安,不能控制自己去想起床後要遇到的難題,例如工作和學業。

2.不能持續沉睡型

患者無法進入深層睡眠狀態,時睡時醒。

3.睡醒後自覺不能恢復型

患者起床後自覺不能恢復精神,就好像沒有睡過似的。

4. 過早覺醒型

患者通常在預計起床的時間早一至兩小時便醒來,患者會感到情緒低落、焦慮和易怒。

16種食物助你有效踢走失眠

#1 牛奶

牛奶裡的鈣和乳酸能夠促進血液中的鈣質流到睡眠中樞,使人產生困意。牛奶中還含有色氨酸,能促進睡眠。

#2 龍眼

龍眼有補血益心作用,對健忘、失眠及經常發夢等非常有效。

#3 黃花菜

黃花菜具有鎮定神經的功效,每日三餐堅持喝黃花菜湯有助改善失眠,不過哮喘病者和腸胃不適者忌食。

#4 車厘子

車厘子含豐富褪黑激素,睡前1-2小時喝一杯大約220ml的車厘子汁可改善長期失眠問題。

#5葵瓜子

葵瓜子含有豐富維生素,有安定情緒、治療失眠和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對皮膚和大腦都有相當益處。

#6酸棗

酸棗仁是中藥的一種,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還有鎮靜作用,對醫治心煩失眠有一定功效。

#7 小米

小米含有色氨酸,能促使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一種使人慾睡的血清素,產生睏倦感覺,每100克就有大約202毫克色氨酸。

#8洋蔥

洋蔥有獨得的刺激氣味,能鎮靜神經,有安神效用。另外,洋蔥含有維生素B1,能促進睡眠。

#9 提子

提子含有能輔助睡眠的褪黑素,可以幫助調節睡眠周期,使失眠情況得以改善。

#10 奇異果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鈣、鎂及維生素C,有穩定情緒及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

#11 蘋果

蘋果可以治脾虛火盛,對腸胃不適及失眠症都有非常好的療效。其濃郁芳香氣味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鎮靜作用,能催人入眠。

#12 核桃

核桃是一種滋養食物,對健忘、失眠和食肉不振都很有益。

#13 芝麻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鈣,而芝麻有豐富的鎂,兩者都有助入睡。

#14 糖

這款食物必定是最容易找到,基乎每家每戶都會有。果糖在體內可轉化成血清素,協助進入睡眠狀態,不過血糖偏高的人士就要多加注意食量。

#15 蓮子

清淡的蓮子含有大量蓮子鹼,具有鎮靜作用,食用後能促進胰島素,具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16 蜂蜜

蜂蜜含維他命B、果糖和葡萄糖等豐富成分,能消除肌肉疲勞,對改善失眠有很大幫助。

睡前飲食禁忌小貼士

#1 咖啡因

眾所周知咖啡因有提神效果,倘若不想眼光光望天光,在睡前就避免攝取咖啡因。

#2 蛋白質

肉類含有大量蛋白質,而蛋白質會在腦內合成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具有提神作用。

#3 辛辣食物

進食辛辣食物會促進新陳代謝,讓體溫上升。若消化功能較差的人士食用,更有機會出現肚瀉,難以入睡。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