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電影】真‧Captain Marvel!沙贊3件你要知道的事

電影

廣告

近來Marvel十分活躍,單是2018年已經推出了三部MCU電影,反而DC方面則不急不忙。自從2017年推出了《神奇女俠》以及《正義聯盟》之後,就暫時未推出新一部電影,但是DC迷們的等待即將完結了,因為近日推出了2部電影預告片,一是已在《正義聯盟》中出現的《水行俠》,另一個就是《沙贊》,但這名英雄在香港對比Batman和Superman不是太多人認識,現在就來一窺這位超級英雄的背景吧。
撰文:朗 |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DC漫畫、Marvel漫畫| 編輯:乖乖隆地洞@central

1. 沙贊才是真正的Captain Marvel?

要說起沙贊的背景,就一定要提及他的名字了。其實沙贊的本名正是Captain Marvel,但請不要跟MCU的Captain Marvel搞混了,這個「撞名」的尷尬場面要追朔到上世紀DC與Marvel龍爭虎鬥的歷史裡去。

DC稱呼Captain Marvel(沙贊)的日子,比起Marvel稱呼Captain Marvel的日子要早很多。沙贊早於1939被創作出來,這是由福西特漫畫所出版的超級英雄漫畫。

這部超級英雄系列曾經讓DC十分頭痛,因為《沙贊》無論是能力以及形象都跟DC的《超人》十分相似,甚至有段時間《沙贊》的銷量比起《超人》還要多。

因此DC於50年代向福西特漫畫提出控訴,指《沙贊》是對超人形象的盜版。

及後經歷過漫畫業蕭條後,福西特漫畫將沙贊的出版權賣給DC,70年代DC取得了沙贊的出版權並將其系列加入到DC宇宙中。

但這個時候,另一邊廂的Marvel早在1968年創造了另一位Captain Marvel,並搶先註冊了Captain Marvel的名稱,導致剛剛得到沙贊出版權的DC,無法再使用Captain Marvel來稱呼這位英雄。

於是DC方面唯有更改這部漫畫的名稱,由《Captain Marvel》變成《Shazam!》(沙贊),但是實際在漫畫裡,這位紅衣超級英雄的名稱依然統稱作「Captain Marvel」。

不過因為標題原因,常常有不少人誤以為他的名字就是叫「沙贊」。

2. 沙贊能力勝過DC皇牌超人?

沙贊的能力可以說是「無敵」,就連超人也有氪石這種弱點克制的時候,沙贊根本沒有甚麼明顯弱點。

在故事中,沙贊其實是一位魔法師,是創造「Captain Marvel」的那個人,而真正「Captain Marvel」的本體,是一名叫作威廉·喬瑟夫·「比利」·貝特森(William Joseph “Billy” Batson),只是一名住在寄養家庭的少年。

魔法師沙贊將能力賦予給這位少年,並揀選他成為「道德的捍衛者」,當比利·貝特森,呼喚那位男巫的名字時,他就會變身為成年超級英雄,並且擁有六種神話力量,包括智慧、力量、耐力、速度、強韌和無畏,使他刀槍不久、飛行、控制閃電、心靈感知等。

至於在變身狀態的情況之下,再次呼喊一聲「沙贊」的話,就會重新回復成少年比利·貝特森。

純粹看基本能力,超級英雄沙贊的各種能力跟超人不相伯仲,至於心靈感知方面則更膀一籌;弱點方面超人會被氪石弱化成比人類還要虛弱的狀態,但是沙贊除了沒有變身的少年狀態之外(要考慮變身容易和變身時間快),根本沒有其它弱點。

因此,沙贊可以說是DC宇宙裡各種英雄中最強的一個。由20世紀鬥到21世紀,DC和Marvel應該還會惡鬥一段長時間,這次「Captain Marvels」的戰爭誰佔有更大優勢,還要看誰的劍亮得出奇不意了。

3. 沙贊的敵人是誰?

幾乎無敵的沙贊,所面對的敵人也十分強大,強大得連《蝙蝠俠對超人》裡的Doomsday也要比下去,當Doomsday是前100名漫畫書惡棍中排行第四十六的時候,這位反派角色則排行第十六位。 他的敵人正是上一任被魔法師沙贊選中的「Captain marvel」,名為黑亞當(Black Adam)。

跟比利·貝特森一樣,他被賦予強大的力量,但是他有這種力量而變得腐敗,渴望除掉世界上所有的魔法師,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會魔法的人。

最後不敵沙贊而被封印幾千年之久,後來被希瓦纳博士(Doctor Sivana)找到並解除封印,重回世界的他決心要除掉沙贊,與正義聯盟為敵。

電影《沙贊》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8V_ASjcfb4

關鍵詞
沙贊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