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倫】《你覺得日本世界盃足球有機會拿冠軍嗎?》

運動

廣告

足球在台灣是一個冷門運動,但是四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無論是誰都無法抵擋他的魅力。每四年台灣就會出現很多「一日球迷」;今天我也充當「一日球評」,為各位分析亞洲足球強國日本拿到世界盃冠軍的可能性—我打算從一部經典作品《足球小將翼》(港譯:《足球小將》)談起,這部經典唬爛作品雖然有點好笑,但如果你了解到它如何改變日本足球,或許在嘲笑它不合理的同時,可以學習日本人在「夢想」和「執行力」之間,如何掌握著微妙的平衡。

撰文:好倫|圖片來源:網上圖片、截圖|編輯:CC@Central

【好倫】《你覺得日本世界盃足球有機會拿冠軍嗎?》

台灣小朋友對於足球的印象

和香港或中國大陸比起來,台灣在亞洲裡算是足球沙漠。在公園或學校大部份的人其實都在打籃球或棒球;台灣足球國際排名一直不見起色,為什麼呢?可能是最強的選手都藏在立法院裡面,一直互踢皮球吧……

那個年代台灣小孩對足球的認識,應該都是從《足球小將翼》卡通開始;一開始是在日本NHK台看,儘管國小五年紀的我根本一句日文都聽不懂,但還是看的津津有味,這真是一部神作啊,就算不會日文也會跟電視一起喊:「滋巴殺~滋巴殺~」長大才知道「滋巴殺」就是主角小翼的名字。

小學六年級時衛視中文台也開始轉播了,當時的名字翻譯成「足球小子」,現在小朋友看到這段黑歷史應該會覺得很好笑,但在以前日本漫畫或卡通裡名字都會「在地中文化」,譬如:猛虎射門的日向小次郎,中文名是邱振男(我到現在都還覺得他應該叫邱振男,小次郎聽起來不夠霸氣啊);有心臟病的三杉淳,中文叫「張正淳」(我還段正淳勒);最經典的就是香港版本將主角「大空翼」,翻譯成為「戴志偉」,我實在不知道戴志偉和大空翼的關聯性在哪啊!(笑)

我們的教練就是卡通

台灣大部份學校都不會有足球場,但會有「手球」的門,小時候我們也分不太清楚手球和足球的差別;下課時我們會一起到操場,討論昨天卡通的內容,順便拿躲避球或是排球當成足球來踢。對一個不專業的國中生來說,我們當然不會苦練盤球,要踢,就要最帥的射門!

射門時我們會模仿卡通裡的姿勢,金雞獨立腳抬的高高的,想像全世界的人都在看你,你的腳好像發出了光以及速度線,此時你可以順便回顧你的人生,練球的辛苦和友情的羈絆,將這一切努力化為鬥志注入這顆球—大腳一踢,將球踢出去後球還會變成扁扁的,再搭配速度線化為一道光束飛出去,直接飛入敵方球門—球在網上不停旋轉,最後破網而出—嗯,雖然一切都是想像的,但想像很好玩啊!

《足球小將翼》裡面有太多不合理的劇情,譬如守門員若島津健,他身為一個空手道選手,明明能夠好好接球,就硬要踩著門框跳,然用手刀去截球;另外《足球小將翼》裡的角色人物,腳都異常的長,長到比例變得很奇怪,甚至還有14頭身的角色在啊啊啊!!(崩潰)

卡通裡的招式都有可能實現

雖然卡通裡劇情和招式都很誇張,但是真的無法達成嗎?那可不一定哦!

譬如注入滿滿友情與基情的「雙人射門」,在實戰中就有出現進球過

而威力最強大的反動蹴速迅砲也不是不可能啊!

一部漫畫改變了日本足球

《足球小將翼》畢竟是一部卡通,為了娛樂大家作者想了很多有趣的招式,也就是因為不合常理,這部作品才好看啊!!小翼是最經典的足球作品,歐洲球星Fernando Torres表示:「小翼教會了他什麼是運動精神,足球對生命的價值,還有友情的重要性」

《足球小將翼》推出的年代,是日本足球最尷尬的時候。

在1990年之前日本足球不如韓國及中國,日本足球踢不進奧運是亞洲二流水準;一直以來日本都將體育中心都在相撲及棒球,直到1981年《足球小將翼》漫畫及卡通播出,掀起日本青少年對足球的興趣;日本在1990年決定開始全力發展足球,派了100位以上留學生去巴西,日本發揮當年明治維新模仿英國海軍的精神,從每個細節都去模仿學習;在漫畫裡小翼也去巴西留學,作者高橋陽一透過自己的畫筆以及自己對足球的熱情,畫出一幅日本足球的未來,足球是重視團體合作的運動,足球是必須追求技術的運動,更重要的是,足球,是朋友啊!

日本宣誓在2050年前拿到世界盃冠軍

《足球小將翼》的漫畫在1988年畫下句點,之後日本足球拿下4次亞洲盃冠軍,入圍世界盃6次;甚至在2011年日本在德國世界杯女足拿奪冠。日本足球中期目標是2030年打進世界盃4強,排名世界前10,並且宣誓在2050年前拿到世界杯冠軍!

英國足球媒體FourFourTwo,也特別寫文分析日本養成制度以及足球教育;日本足球從幼稚園就開始培養,教育部門和足球協會提供充份資源互相合作,各個學校的教練可以輪調支援,雖然教育體系可能不同,但都使用同一份足球教案,和我們華人不一樣,日本人沒有門戶之見!為了增強國家的實力,日本人可以把「集體利益」凌駕於個人之上。

他們確實將足球融入教育與生活,從青少年聯盟到業餘聯盟,再到職業的J聯盟。踢足球不只是興趣,踢足球可以真的當成是職業。日本足球擁有完備聯盟制度以及育成系統,足協登記的足球人口超過一百萬人,如此龐大的足球人口以及育成系統,這也就是為什麼FourFourTwo認為日本足球其實相當有潛力。

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

我們再回頭看《足球小將翼》的各種內容,雖然卡通不符合現實到有點好笑……但是夢想如果太「現實」,那還叫夢想嗎?

夢想,如果沒有執行力,可能無法實現
人,如果沒有夢想,一定無法前進

做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呢?如果大家都不看好你的夢想—如果你的夢想講出來大家都會笑;但是你知道你有細膩的執行力,笑啊,你就笑啊!好笑的夢想,才是值得去實現的夢想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6z_Faj8w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