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控必睇 !點樣揀靚貓山皇?水果達人傳授5個小貼士

網購

廣告

「飄來榴槤之香 芬芳到嘴邊~」又到了馬來西亞榴槤當造的季節啦!大大小小的食店都推出了以榴槤入饌的甜品,榴槤奶蓋、榴槤pancake、榴槤糯米糍……想起都流口水!依我說,任何榴槤味的甜品都不及吃原汁原味、啖啖肉的榴槤果肉來得過癮。榴槤當中,又以價格高昂的極品「貓山皇」最受港人熱捧;不過市面上的質素參差,有不少不法商人更會用其他品種的榴槤冒充「貓山皇」,欺騙消費者。今次邀來從事水果生意多年,經驗豐富的「台遊達人」負責人Jeff教大家揀靚「貓山皇」,不想誤買品質差的偽「貓山皇」就要留意啦。

撰文:cheuk2 | Photo:Issac

榴槤大比拼!彭亨州直送貓山皇 VS $350 街買貓山皇

「台遊達人」Jeff每年都會趁馬來西亞榴槤當造時入小量貓山皇。貓山皇素有「極品中的極品」的稱號,據說,這個名字源自馬來西亞文Musang,意即果子狸。由於它的嗅覺靈敏,能夠輕易找到最好吃的榴槤,故用此命名。今次示範用的樹上熟彭亨州老樹貓山皇,約1,490克重,價值大概$400多元。

按此購買 彭亨州直送貓山皇

我們同時在灣仔某榴槤專賣店購買了一個價值$350,約1,461克重的榴槤作測試用,店舖宣稱該榴槤為「馬來西亞頂級貓山王」,且看是否屬實。

貼士一:底部有海星紋

Jeff表示,最簡單的驗證方法,就是看看榴槤的底部是否有海星紋。另外,由於貓山皇是在樹上熟的關係,底部特別容易爆開,故一般都會用橡筋固定,方為正宗。而開榴槤時,通常只要把匙羮攝入其中一條線中,稍微用力一壓,榴槤就會輕易開口。

通常貓山皇都會橡筋固定底部,以防爆開。文中的兩個榴槤均有用橡筋固定,不過拍攝前已經拆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彭亨州直送的老樹貓山皇,底部有明顯的海星紋。

相反,於灣仔購買的貓山皇,底部不見任何星紋,倒是側部有一個不明顯的星紋;形狀比較古怪不自然。

貼士二:貓山皇要識得企起身

Jeff亦提提大家,除了有海星紋,貓山皇的底部亦要平,最好能穩穩站立。

彭亨州的極品貓山皇,完全不用借助任何東西都可以「企起身」。

在灣仔購買貓山皇,並不像彭亨州老樹貓山皇一樣有平坦的底部;只能夠平躺在桌上,而且不時左右滾動。

貼士三:刺少、呈金字塔形

一般人看到榴槤都會覺得一式一樣,但只要細心一看,就會發現原來不同品種的榴槤,刺的形狀也不一樣呢!好像貓山皇,刺是呈金字塔形,短而寬扁,棱角分明,還有平坦的側面。至於其他品種的榴槤,則呈矛狀,尖且細長,攻擊性比較強。此外,貓山皇的刺並不多,而且比較軟身;用拇指和食指輕輕一按,已經可以把兩條刺拉近;如果不行,就代表榴槤未夠成熟了。所以下次見到榴槤,別急著說它是攻擊性武器,那是因為榴槤的品質不夠好而已!

彭亨州老樹貓山皇的刺明顯呈金字塔形,摸落也挺軟身,沒有一般榴槤拮手。

我們沒有帶備手套,徒手用匙羮開榴槤也不覺得疼痛(錯誤示範,切勿模仿!!!)。順帶一提,可能是因為這個貓山皇的品質比較好的關係,開榴槤比想像中容易得多!把匙羮對準其中一條海星裂紋,一壓一扭,外殼已經俐落地分開了。

按此購買 彭亨州直送貓山皇

至於購自灣仔榴槤專賣店的貓山皇,雖然也有金字塔形刺,但也夾雜住頗多尖尖長長的刺;外表較參差,刺亦很拮手,必須戴著手套處理。

我們使用相同的匙羮開榴槤,發現購自灣仔的貓山皇,外殼明顯比另一個榴槤硬很多!需要花很多力氣和時間,再加上刀具才能硬撬開外殼。

貼士四:果肉呈薑黃色

正宗的貓山皇果肉顏色應該是介乎金黃色與薑黃色之間,顏色十分均勻,而且沒有明顯色差;不應夾雜住淡黃色、黃白色的果肉。

甫打開來自彭亨州的老樹貓山皇,已經能見到色澤艷麗、完整飽滿、大大顆的果肉。同時,它的香味也非常明顯,直情「臭到冤」!有同事表示一出𨋢已經聞到強烈的榴槤香味,榴槤癡聞到應該會覺得很興奮吧!

按此購買 彭亨州直送貓山皇

反之,另一個榴槤的果肉不僅形狀糊爛,顏色還偏淡兼非常不平均;絕對是錯誤示範!

貼士五:味道甘中帶澀

大家還可以憑味道分辨出質素好的榴槤。品質好的貓山皇,味道是眾多榴槤品種中最濃厚的;吃下去先會感受絲絲苦澀味,然後才會回甘,並且品嘗到甜味。濃濃的榴槤香會在口中爆發,歷久不散回甘;軟糯微苦的果肉和誘人香氣,會教人欲罷不能。

圖為整個榴槤的所有果肉,從圖中可以得知,所有果肉都保持到完整、碩大、粒粒飽滿的形狀;核也不算大。入口時,外皮微脆,感覺新鮮;吃畢可感受到濃濃的榴槤奶香味和酒味充斥住口腔,香味持久,有回甘!當甘苦味散去後,就會品嘗到隱隱的甜感;甘香而且甜度適中的貓山皇,多吃也不覺膩呢。

另一個榴槤的果肉量比較少,樣子也很參差——部分果肉看起來好像萎縮了一樣,又乾又細!話雖如此,其實它的食味出奇地不俗,偏甜而且入口相當creamy,好易入口!不過就明顯不是正宗貓山皇的味道,初接觸榴槤的朋友應該會喜歡,但就滿足不到資深榴槤癡了。

如果你是一心追求貓山皇甘苦參半的味道,強烈推薦左邊的彭亨州老樹貓山皇給你!如果想品嘗貓山皇的美味,可以按上文提及的特徵去街市自行揀選,或者按以下連結向Jeff訂購亦可!不過數量不多,要買就別猶豫了!

按此購買 彭亨州直送貓山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