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食飯後不能做的事情 飯後即刻飲凍嘢同食水果會消化不良!

健康

廣告

每個人食飯後都有不同的習慣,有人是飯後果,有人即刻可以上廁所,但原來飯後有很多事情都會影響健康,有些更是很多人的日常習慣,不知不覺很容易引起消化系統疾病,為健康著想,看看你自己有沒有以下的習慣就是時候要改啦!

撰文:C Lam@Central|圖片來源:Instagram、電視劇照、網上圖片

10件食飯後不能做的事情 飯後即刻飲凍嘢同食水果會消化不良!

1. 飯後即刻食水果

成日都話食飯後果,但有人話要食飯前果,那麼究竟飯前定飯後食呢?原來飯後食水果會被剛吃完的食物阻滯在胃內。若果水果在胃入面時間過長,就會發酵產生氣體,有機會會引起腹痛、作嘔、腹瀉、便秘等症狀,長期習慣很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亂,養成腸胃疾病,所以水果最佳的享用時間是在飯後兩小時或飯前1小時。

2. 食完飯就飲凍飲

炎炎夏日,很多人習慣飯後來一杯冰涼的凍飲爽一爽,但原來飯後和凍飲會消化不良!飯後和凍飲會稀釋胃酸之餘還會令胃壁黏膜血管收縮,抑制消化腺分泌,減弱胃的活動能力,所以會有消化不良和腹脹不舒服等的症狀,而且飯後食冰涼食物例如雪糕對心臟也是非常不健康。

3. 飯後一支煙

有研究顯示,食飯之後食1支煙相等於食10支煙,對身體危害大10倍。因為食飯後人體腸胃蠕動較頻繁,血液迴圈加速,由於肺部等組織吸收煙霧的力度大增,這個時候食煙肺部吸收尼古丁等有害的物質也會比平常多,除了對呼吸道和肺臟造成直接刺激外,其他器官組織也會受損。

4. 食完就去大便

剛吃完飯食物還未被消化,由於去大便時憋氣或用力會令腹內壓力突然加大,胃酸同消化酶會倒流到食道,即是所謂的胃酸倒流,久而久之就會引起胃食道反流性症,另外還會引起膽汁倒流等,建議朝早起床後排便最佳。

5. 飯後即刻睡覺

飯後最容易就是飯氣攻心想睡覺,但其實飯後立即睡覺會令腸道蠕動減慢,消化液分泌減少,食物就不可以充分地消化吸收,久而久之可能會引起營養缺乏症;同時食飽後胃內的壓力增高,如果立刻平躺會造成胃食管反流症狀。所以飯後應至少休息30分鐘以上,等食物被消化後再睡覺最好。

6. 飯後即刻沖涼

經常在飯後立即沖涼會引起消化不良,因為沖熱水涼時四肢同全身面板血管都會擴張,導致血液積聚在身體表面,腸胃血流量就會相應下降,消化液分泌減少。另外飯後洗澡也會導致心臟供血不足,很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7. 飯後即刻開車

由於飯後腸胃消化食物需要大量的血液,所以會造成大腦短暫性相對缺血,變相反應也會變得遲鈍,所以飯後開車容易判斷失誤和行動緩慢,車禍發生的概率會大大提升。

8. 食完飯就唱歌

飯後唱歌會令隔膜下移,腹腔壓力增大,輕則引起消化不良,嚴重的話會引發腸胃不適或其他症狀。另外如果食飯時有飲酒就更加危險,因為飲酒後人的喉頭、聲帶會自然充血,這個時候大聲唱歌會加重喉頭、聲帶的充血和水腫,很容易引起急性聲帶同咽喉炎症,聲音更容易沙啞和喉嚨痛,飯後就忍下口,唱K再大展歌喉吧。

9. 食完飯即刻喝茶

雖然說茶可以幫助解肥膩,但飯後飲茶不但會沖淡胃液,茶鹼還會抑制胃酸分泌,影響食物消化,而且茶葉含有大量單寧酸會同食物中的營養物質生成難以消化的凝固物,不但會加重胃的負擔,而且會造成營養流失。

10. 食飽後即刻鬆皮帶

有時食太飽肚脹脹的時候就會覺得褲頭好緊,想鬆一鬆褲帶,原來這樣會更容易引起腹脹或肚痛。因為飯後立即鬆褲帶令腹腔內壓力突然下降,消化道的支援作用下降,令消化器官和韌帶的負荷增大,影響食物消化,就會有腹脹和肚痛症狀出現。久而久之還會導致胃下垂、腹部不適等消化系統疾病。

平時飲食最好不要吃10成飽,7、8成已經足夠,尤其是年老體弱或消化不良者。若果真的食得太飽頂胃,可以用手輕輕按摩腹部,幫助胃內食物消化。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