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踢2018世界盃他們付出了一切!7個歷盡艱苦的球員故事

運動

廣告

2018世界盃進行得如火如荼,第一輪比賽頻頻出現「爆冷」賽果,一些賽前被看淡的球隊例如冰島,墨西哥等球隊都能夠從強隊中拿下分數,使整個世界盃更添氣氛。正所謂有人歡喜就有人愁,雖然有些球員能夠代表自己國家出戰世界盃,但他們背後的故事又有幾多人知道。爆足為大家介紹以下七位球員,讓讀者們看看他們為披上國家隊球衣背後的付出及犧牲。

撰文: 爆足 Exballsion 圖片:球員Instagram,網上圖片,Youtube

為踢2018世界盃他們付出了一切!7個歷盡艱苦的球員故事

1. 荷杜臣Hannes Þór Halldórsson 國籍:冰島

冰島門將荷杜臣在對阿根廷的比賽中一舉成名,他在比賽不但多次力挽狂瀾,而且還撲出球王美斯的十二碼,一夜之間大家都在網上尋找關於這個門將的新聞。其實荷杜臣早年未曾接觸過正式的足球訓練,一直都在低組別當業餘球員。由於沒有穩定的收入,荷杜臣曾經轉行成為一個導演,更加為可口可樂拍攝冰島版廣告(非常值得觀看),嘗試在業餘球員及導演取得平衡。直到2011年,荷杜臣終於得到冰島超級聯賽球隊雷克雅未克賞識,從此踏上職員球員之路,而荷杜臣亦都把握好每個機會,成功入選冰島國家隊出戰2016年歐洲國家盃,更加憑著穩定的發揮帶領冰島出線世界盃外圍賽。在本屆世界盃,荷杜臣成功撲出美斯的十二碼逼和阿根廷,取得冰島在世界盃史上的第一分,相信荷杜臣的故事都能喚醒不少人的足球夢。

2. 比蘭雲特 Alireza Beiranvand 國籍:伊朗

伊朗門將比蘭雲特同樣經歷坎坷身世先走到世界盃這個大舞台。由於家境貧窮,作為家中長子的比蘭雲特在12歲時已經要輟學打工去幫忙家計。自細就擁有一顆足球夢的比蘭雲特沒有理會父親的反對,在長大後問親友借錢到大城市希望可以找到球會落班。由於身高出眾,有球會願意以提供試訓機會給比蘭雲特,但不包括任何住宿地方。孤身一人的比蘭雲特為了得到居所,只能在其中一位隊友家人所開的製衣廠工作及留宿。直到16歲的那年,比蘭雲特得到德黑蘭石油足球隊的教練賞識並加盟球隊青年軍,但由於收入低微的綠故,比蘭雲特要一邊到車房洗車及送Pizza來維持生計,一邊接受正規足球訓練。後來,比蘭雲特的努力得到眾人肯定而升上一隊,更被時任教頭昆洛斯招入國家隊,由於在世界盃外圍賽中表現出色,比蘭雲特已經成為伊朗隊龍門的不二之選。

3. 孫興慜 Son Heung Min 國籍:韓國

身為英超入球最多的亞洲球員,孫興慜在今屆俄羅斯世界盃的心情必定十分複雜。貴為韓國隊的頭號球星,孫興慜不但要肩負起整個韓國的進攻命脈,而且還要為自己的未來打拚。事關韓國一向都有服兵役的制度,韓國男士除非對國家有特殊貢獻,否則必須於28歲前去服兵役。今年25歲的孫興慜距離28歲前還有俄羅斯世界盃,2018年亞運會和2019年亞洲盃等大賽。根據過往慣例,韓國球員必須在世界盃以八強或以上成績完成比賽,以及在亞運會及亞洲盃取得冠軍才可以免去兵役之勞。不幸的是,孫興慜大部分的同齡隊友都為韓國隊在2014年奪得亞運會金牌,由於孫興慜當時希望留在德國為球會漢堡做好季前準備而拒絕國家隊的徵召,導致孫興慜錯失免除服役的機會。所以,如日中天的孫興慜在本屆世界盃必定要比別人出多一分力,才能避免因為服兵役而扶殺他的整個足球生涯。

4. 沙巴利 Youssouf Sabaly 國籍: 塞內加爾

如果要說塞內加爾後衛沙巴利仕途坎坷,倒不如說沙巴利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在法國出生的沙巴利在2017年才正式入籍塞內加爾,只是踢了半年就被選入國家隊,代表塞內加爾征戰俄羅斯世界盃。早在2013年的U20世界盃中,沙巴利就與普巴、烏姆迪迪和蘇馬等球員代表法國U20出戰並取得冠軍。當大家以為沙巴利會在球會巴黎聖日耳門發光發亮的時候,沙巴利的惡夢才正式開始。由於當時陣中擁有一眾巴西幫球員如麥士維和馬昆奴斯,經驗尚淺的沙巴利就被外借到法甲另一支球隊伊維恩。自此之後,沙巴利就沒有回到巴黎聖日耳門,經過長達五年的外借生涯,沙巴利決定轉會到另一支法國球隊波爾多另覓機會。結果,沙巴利憑著出色的表現打動了塞內加爾教練把他帶到俄羅斯,本屆塞內加爾被視為其中一支黑馬,不知道沙巴利有沒有機會與他當年那些法國隊友在俄羅斯故劍重逢。

5. 占美華迪 Jamie Vardy 國籍:英格蘭

從一個業餘球員走到英超球會,繼而奪得英超冠軍及入選國家隊,再走到世界盃的舞台上,華迪的故事相信足以拍成電影。華迪出身於錫週三的青年軍,但由於華迪的身型太過矮小而被放棄。華迪在20歲的時候效力英格蘭北部超級聯賽(第八級別聯賽)的Stocksbridge Park Steels F.C.。由於是業餘球員的關係,華迪需要在比賽前工作去賺取生活費,以實現他成為職業足球員的夢想。三年之後,華迪加盟第七級別聯賽的F.C. Halifax Town並在加盟首季奪得聯賽冠軍及最佳球員,出色的表現吸引第五級別聯賽的球隊費列活特的注意並狂一年後把他招攬其下。在加盟費列活特的首季,華迪終於成為一個職業球員,華迪繼續交出高效的表現帶領球隊奪得聯賽冠軍及神射手。在2012年,李斯特城以破當時球會紀錄的一百萬鎊羅致華迪,而往後的英超冠軍神奇之旅相信大家依然記憶猶新。31歲的華迪今屆第一次代表英格蘭出戰世界盃,回想十年前華迪只是一個被球會放棄的球員,但在十年後無人知道這名曾經一邊打工一邊踢波的業餘球員能夠為英格蘭出戰世界盃。

6. 沙華臣 Birkir Már Sævarsson 國籍:冰島

冰島的球員都來自五湖四海,除了門將荷杜臣是導演,教練賀基古臣是一位職業牙醫外,第一輪在右路完封美斯的後衛亦是一位兼職鹽廠包裝工人。在本屆世界盃前,沙華臣是冰島23人名單中唯一一位效力於本土球隊的球員(卡尼艾拿臣和施古拿臣將會於世界盃後加盟冰島聯賽球隊)。33歲的沙華臣整個足球生涯的黃金時期都在挪威聯賽及瑞典聯賽效力。由於身材高大,擅長踢右閘的沙華臣不時客串中堅而深得教練歡喜。上年,沙華臣回到自己的母會華路亞當業餘球員,並且在鹽罐工廠當一個全職包裝工人。在出發到俄羅斯前,沙華臣亦要向工廠請假才能讓全世界觀眾見識這個「工廠工人」與美斯較量的精彩表演。若果冰島能夠在本屆世界盃進入淘汰賽又或者走得更遠,相信沙華臣應該要向工廠老闆繼續請假呢!

7. 祖舒亞列斯頓 Josh Risdon 國籍: 澳洲

在C組首輪中法國對澳洲的比賽中,澳洲後衛祖舒亞列斯頓在禁區頂位置從後剷趺法國前鋒基沙文,當時主球證未有即時作出判決,但及後球證決定利用新實行的視像助理裁判技術(Video assistant referees,VAR),重新判定祖舒亞列斯頓犯規,使法國獲得十二碼。剛剛經歷新婚之喜的祖舒亞列斯頓整個世界盃旅程算是「另類的坎坷」,剛剛在進行婚禮後一天就立即趕到機場隨隊到土耳其進行集訓,然後隨隊到俄羅斯參加世界盃,更在第一場比賽送給法國隊一個十二碼,整個過程都可以說是坎坷不平。幸好的是,祖舒亞列斯頓的妻子在社交平台亦都提到雖然未能立即體驗結婚後的生活及度蜜月,但作為妻子能夠見到祖舒亞列斯頓代表自己國家參加世界盃都表示十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