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你甘心一輩子二奶命嗎?球王美斯的最後一擊

運動

廣告

每一次美斯倒下,我們都相信他會爬起來,再次運球前進,但今屆2018世界盃阿根廷於第一場分組賽只能賽和冰島,當然冰島的團結及打不死的精神是絕對值得取得分數,但阿根廷在強攻下,美斯的多次浪射,卻不禁令人想起阿根廷的二奶命…

撰文:足球說故事|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2018世界盃】你甘心一輩子二奶命嗎?球王美斯的最後一擊

2014與世界盃擦身而過

「我很努力嘗試,想和阿根廷一起贏冠軍,但很不幸,結果並非這樣。」2014年,美斯離世界盃冠軍曾經是這麼近那麼遠,但最終親手捧起這座世界盃的,卻是那個被譽為「德國美斯」的古沙,而非美斯本人。失落世界盃冠軍卻贏得最佳球員,即使手捧獎項仍是木無表情,因為他最想要的並不是這個個人榮譽。

12碼是美斯無法打破的魔咒

「沒能為阿根廷贏得世界盃,仍然是我心頭的一根刺。團隊榮譽比個人榮譽更加重要,寧可用5座金球獎換1座世界盃。」世界盃決賽後,美斯帶領阿根廷打進另一個大賽決賽─美洲國家盃。與智利力戰120分鐘依然不分勝負。殘酷的12碼大戰,美斯主射第一輪,同為巴塞隊友的巴禾雖捉路成功,但角度刁鑽未有改變皮球軌跡,順利破網。只可惜隊友不爭氣,希古恩、班尼加相繼射失,冠軍就這樣從雙手間滑掉。

一年後,2016年百年美洲盃決賽,阿根廷再遇智利,一場公主復仇記,然而遇神殺神的阿根廷卻與智利鬥得難分難解,格食格的局面再次將比賽延續到12碼階段。同樣,臂戴隊長章的美斯也是第一個踏前主射12碼的人,只是他沒想到自己的12碼會一飛沖天…..

雖說只有勇敢的人才敢主射12碼,但再勇敢的人也會接受不了射失的事實,甚至是再一次,再一次屈居亞軍。滄桑的形象也掩飾不了臉上的憔悴,美斯倒在隊友懷裡啜泣的一幕被鏡頭順利捕捉。失落世界盃和美洲盃,美斯都沒有像這天一樣在鏡頭前淚灑球場,不是因為百年美洲盃比前兩者重要,而是遺憾自己再一次改寫不了阿根廷20多年無冠的歷史…….原來再像神一樣的美斯也會有一天爬不起來,而將他絆倒的不是對手,而是那個心口印著潘帕斯雄鷹標誌的自己。

曾黯然退出國家隊

難以想像,在球會狂攬28冠的美斯,始終無法為國家隊帶來冠軍寶座。「我的國家隊生涯已經完結。」一句說話,震驚球壇。球迷不屑他一走了之,揶揄他是個輸不起而逃避的懦夫,但這刻美斯的心沒有因誰而心痛,因為痛,早在射失12碼那陣時已經痛。

事實,每一次球隊有需要時,他總是義無反顧第一個站出來帶著戰友衝刺,包括每一次的12碼關鍵大戰,都是第一個踏前執起皮球主射;就算官司纏身,也不怕疲憊而數度來回歐、美兩洲。4屆國際大賽決賽,背負著的不只有個人對冠軍的願望,也盛載著全國上下多少份期盼以及歷史光榮的無形壓力,只有一雙腿的美斯,再有神乎其技的腳法,又何能輕易每場撐起?

當一個本為國爭冠充滿信心的人,卻因一次又一次的失意而將鬥志磨滅得想就此作罷,即使並非親歷其景,或多或少也會感受到那份打擊有多大。然而戴著隊長臂章,就是有種責任,無論有多失落,都不能率性的倒下;就算屢戰屢敗,也不能盡顯灰心,要繼續堅負重任,協助球隊突出重圍。但美斯選擇不帶走一片雲彩地黯然離隊。

今年世界盃,阿根廷於第一場分組賽面對冰島,比賽中阿根廷獲得一個12碼機會,可惜美斯卻再一次射失,身為球王的美斯似乎仍未能打破國際賽的12碼魔咒…而今晚阿根廷將遇上強敵克羅地亞,若有任何閃失,阿根廷將非常有機會於小組賽出局,美斯現年已30歲,下屆世界盃或者已是美斯的最後一屆,他真的甘心充滿遺憾的完結自己的足球生涯嗎?若然是這樣,只能說,原來一直以為跟常人不同的美斯,也不過是如許平凡。

希望美斯可以以行動向大家證明,他配得上球王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