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15年前士砵亭一戰成名 C朗的球王進化之路

運動

廣告

高大而瘦削;靈巧而爆發力強,一頭棕髮帶點土氣卻未能掩蓋他那帶點俊朗的外表。他是18歲的基斯坦奴朗拿度,一個正效力葡超球隊士砵亭的黃毛小子。不斷於足球場上揮灑汗水的他,大概都未能想像到十五年後的他,將會成為一代球王。從頭說起C朗的故事,時間回到2003年8月6日,一場看似沒有意義的友誼賽—「士砵亭對曼聯」,這場比賽卻徹底改變了C朗的一生。

撰文:爆足 Exballsion|圖片:世界盃官方網頁、Youtube、Twitter|

15年前士砵亭一戰成名 C朗的球王進化之路

小時候的C朗家境並不富有,一家六口只能居住在窄小的房子裡。足球成為了C朗最好的朋友,12歲他離鄉別井,遠赴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加盟當地豪門士砵亭的青年軍。由於家鄉位於馬德拉島(一個較接近非洲,並不位於歐洲陸地的島嶼),C朗的一口鄉音使他被當時的青年軍隊友排斥及取笑。雖然C朗起初都會與戲弄他的隊友發生衝突,但慢慢他學會用球場上的表現,讓當初恥笑他的人閉嘴。C朗堅強不認輸的性格,正正與童年時的這一段回憶有關。

2003年8月6日,士砵亭為了慶祝新球場艾華拉迪球場落成,邀請了英超班霸曼聯前來進行友誼賽。相信曼聯上下包括領隊費格遜,來到葡萄牙前都認為這場比賽只是例行公事。然而,當比賽進行只不過是15分鐘,曼聯陣中的職球員都對士砵亭其中一位天才球員的表現目瞪口呆,正正就是C朗拿度。

當時曼聯守衛奧沙整場比賽都被C朗「玩弄」,費爵爺於場邊對奧沙大叫:「跟貼啲!」奧沙只能向著後備席的一班隊友搖頭歎息道:「你講就易……」當時一班曼聯球員如傑斯、堅尼等等都對C朗神奇的表現嘖嘖稱奇。C朗精彩的表現,令士砵亭3比1擊敗曼聯。

友誼賽結束後,費爵爺便下定決心必定要買入這一位潛力新星。事隔兩日,曼聯便官方宣布以1,900萬歐元的轉會費與C朗簽約五年。加盟這支英超班霸後,這位來自葡萄牙馬德拉島的小伙子,踏上他的成名路。

還記得C朗於曼聯第一季的表現嗎?太多不必要的盤扭、過分個人主義,「獨食」彷彿成為C朗的代名詞。當季他全季上陣40次,僅入6球。面對各方的質疑,不少曼聯球迷都質疑當初購入這位黃毛小子的決定,但費格遜明白C朗的才能,之後數季他對C朗循循善誘,讓C朗慢慢地改掉他於球場上的壞習慣。

來到2006-07球季,不斷改良自己球技的C朗終於迎來生涯第一春。除了帶領曼聯勇奪英超外,他於各項賽事上陣53場,攻入23球,更成為英超賽會、英超球員及記者協會評選出來的三個最佳英超球員獎項,亦成為PFA最佳英超球員及最佳年輕球員。當時的C朗,被費爵爺調教後已經脫胎換骨。

07-08球季C朗與曼聯同時達上高峰,C朗全季攻入42球,其中於英超聯賽射入31球,成為當屆英超神射手。除了英超金靴獎外,C朗當季幾乎包攬歐洲球壇所有個人獎項:PFA英格蘭足球先生、歐洲金靴獎、歐聯金靴獎、歐聯最佳球員、英格蘭球員先生……更重要的是,他獲得了人生第一座金球獎。對於球員來說,能夠捧起金球獎算是最崇高的榮譽。07-08球季的曼聯可謂無堅不摧,捧起歐聯與英超兩大錦標,成為雙冠王。

於09-10球季,C朗以9,400萬歐元,破當時世界紀錄的轉會費加盟西甲豪門皇家馬德里。當時的皇馬於歐聯連續五季十六強出局,宿敵巴塞隆拿漸漸壯大。皇馬無疑將球會的未來,全副賭注押在C朗身上。

一場豪賭,現實告訴我們:皇家馬德里無疑是賭贏的一方。至今C朗效力皇馬9個球季,為皇馬帶來2個西甲冠軍、2個西班牙國王杯冠軍以至4個歐聯冠軍,其中更加達成前無古人的歐聯三連霸。C朗為皇馬帶來的,並不僅僅是一個又一個的錦標,而是一個將會被後世稱頌的「皇馬皇朝」。

個人層面,C朗正式登基成為「一代球王」。於皇馬時代四奪金球獎,加上曼聯時代的一次,達到與美斯平起平坐的五次金球獎。由外界認定C朗將永不能夠超越美斯,到現在不少人會將他們比較,甚至有說C朗超越美斯。種種的評價與獎項,並不是偶然與幸運,而是C朗憑著自己努力,一步一步登上「球王」之位。由加盟曼聯的第一季開始,我們可以看到C朗每一季的進步。由21歲到現時33歲,他對進步的執著、對勝利的渴求,成為C朗的成功之道。

於國家隊上,由04年歐國杯以費高作為偶像的初生之犢,到06年世界杯開始嶄露頭角。C朗慢慢於國家隊負上更大責任,戴上隊長臂帶的他不僅僅是國家隊中最「好波」的一個,更加成為了整隊葡萄牙的精神領袖。16年歐洲國家杯,葡萄牙於八強對陣波蘭,兩隊法定時間內賽和1比1,加時後仍然維持比數,故須要互射十二碼決勝負。決勝負前的一刻,C朗察覺到他的隊友摩天奴神情緊張,故大聲對他說:「來吧!堅強點!現在這一切都只能交給上天決定。如果你射得好而我們都輸的話,就隨他吧!」(“You hit them well! If we lose then f*** it! “Be strong! Come on! Be strong! It’s in God’s hands now!”)

最終摩天奴順利射入十二碼,葡萄牙亦順利晉級,最後更加成為歐洲國家杯冠軍。這是C朗第一個國家隊層面的錦標,意義勝於一切。不但為祖國帶來久違的國際賽獎杯,更證明自己能夠擔起大旗,帶領葡萄牙人邁向成功。

由06年世界杯開始,C朗至今參加了4屆世界杯,暫時仍能保持每一屆世界杯均有入球的個人紀錄。06年獲得殿軍、10年十六強出局、14年分組賽出局。今屆2018俄羅斯世界杯,33歲的C朗帶著更好的心理狀態、更好的領袖特質,暫時帶領葡萄牙分組賽不敗,個人兩場比賽皆有入球。由當初那個由馬德拉島出來的黃毛小子,及至今時今日成為一代球王,無論今屆世界杯葡萄牙能夠走得多遠,C朗的故事已經足夠後人稱道。

致「一代球王」C朗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