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S 4 Avant第四代登場 歐洲高性能勁「旅」!

生活

廣告

談及高性能旅行車的市場定位,我會說是希望迎合能駕駛高性能表現卻要兼顧高實用性買家的選擇。這類型買家的家中應該不會只得一台車,家中更可能早已有一、兩台超跑吧。多買一台高性能旅行車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方便不需司機接送時,可享受駕駛樂趣,車廂空間亦寬敞舒適。近日市場多了一個新選擇Audi RS 4 Avant,百餘萬車價,性價比可能較超跑更優勝。

撰文、圖片來源:肥仔Law的鬼馬車評

Audi RS 4 Avant 第四代登場

不經不覺Audi RS 4 Avant已經是第四代車型,但至今筆者仍然非常喜歡上一代的表現。第三代RS 4 Avant配備4.2公升V8 FSI自然吸氣引擎,搭配7速S-tronic波箱,就算是慢速行車,排氣喉都會發出沉實的低頻喉音,市區行車定必能吸引兩旁途人跓足欣賞,更莫說每當催使引擎進入高轉時的澎湃激昂節奏,總讓人不捨得輕易把油門放鬆。

現在第四代作了重大改變,首先是改配了全新的2.9公升V6 bi-turbo引擎,引擎容積下調,加入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雖然與上代相同維持在450匹,但扭力卻大幅提升至600Nm的輸出,而且有了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有助最大扭力能於1,900轉便全數釋出,而且能一直維持至5,000轉,繼而再由最大馬力接棒推至6,700轉。

另一點改變便是傳動系統,第四代配備8前速Tiptronic波箱,取代上一代的7前速S-tronic。增加了一個擋次,讓傳動的分工更加細緻,在動力發揮及油耗表現上都能有更佳的表現。當中新車的0-100km/h加速較以往快0.6秒,新成績為4.1秒,而耗油量數字亦由10.7L/100km下降至8.8L/100km。

豐富的內飾設計

Audi RS 4 Avant的車廂採用了豐富的設備及物料來設計,在高性能旅行車中,目前亦可說是設計最精緻的一台。打開車門環看四周,每個部份都有不同的細節,而且在物料的選擇上,用上了金屬、碳纖維及多種皮革等不同的材質來提升車廂的視覺與觸覺魅力。

坐在用上高質的Nappa皮革以蜂巢紋理縫紉運動化跑車座椅,乘坐感覺是具有充足的支撐而且保留良好的舒適感。設備方面,可說是用了目前Audi的最高規格來示人,Audi Virtual Cockpit數碼化儀錶板、Bluetooth interface藍芽系統、能連接智能電話的Audi Smartphone Interface、MMI多媒體系統連8.3吋輕觸屏幕,而且屏幕亦具備導航功能,還有Bang & Olufsen的音響系統等,相信已經能滿足各位高端買家的需要。

文武兼備快慢適宜

Audi RS 4 Avant配有一套Audi Drive Select系統,能配合不同需要來改變行車模式,當中筆者集中測試了舒適(Comfort)及動力(Dynamic)兩個模式。
在山路上採用了Comfort模式來行車,油門及行車動態操作較輕盈,引擎吸排氣同樣亦較寧靜,感覺與一般房車無異。值得稱讚的是廠方今代強調了新車適合日常駕駛的需要,在這樣的山路吸震效果表現細膩,特別是一些起伏不平的路面,完全沒有任何彈跳感傳進車廂,可以舒適悠閒地欣賞沿途的風景,或者播放喜愛的音樂細意享受。

不過,要感受Audi RS 4 Avant 450匹動力的潛能,還是要轉換成Dynamic模式不可。中控台上有Drive Select的撥鍵,MMI屏幕可看到改變的設定。不到一秒馬上可聽到引擎變了調,吸排氣的節奏加快,而且聲音加倍沉實,先嘗試略為深踏油門,破解了封印的引擎已經按耐不住很想盡情爆發般似的,再輕輕加深多一點油門,波箱已降低了擋次來提升引擎轉速。
眼前有一段直路足夠維持加速一段時間,於是我便以全力緊踏油門讓動力全數發揮出來。這刻推背感覺變得相當強烈。每當有彎角我便會透過撥片換擋利用引擎來制動,而且可保持引擎維持在高轉有利出彎時再次提速。

彎角上quattro系統不是乏味的路軌式行車,較傾向後輪的四驅系統比例,讓車子是略帶有尾輪驅動的表現,攻彎的靈活度變得更加高。不過無需擔心,過度轉向橫移動態出現時,四驅系統便會自動調整把車子重新拉回正軌,過程非常有趣令人享受。大馬力渦輪增壓引擎節奏是澎湃,但聲效還是上一代迷人(這一點我有點堅持)。但這是自然吸氣與渦輪增壓引擎先天決定,所以不會因此而扣分數。動力與車架非常匹配,時刻發揮最佳的操控表現,以百餘萬的定價,Audi RS 4 Avant性價比是非常出色的選擇。

規格表

車型:五座位高性能旅行車
車身體積:4,781×1,866×1,404mm(長×闊×高)
引擎:V型六汽缸FSI bi-turbo
容積:2,894c.c.
最大馬力:450hp/5,700-6,700rpm
最大扭力:600Nm/1,900-5,000rpm
傳動:八前速Tiptronic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quattro四輪驅動
懸掛:前、後五連桿
制動:前、後通風碟
輪圈:19吋(標準)
0-100km/h加速:4.1秒
平均油耗:8.8L/100km
售價:$1,320,000起
鳴謝:Audi HK

查詢:3465 0000

Audi高性能旅行車的始祖RS 2 Avant

要數Audi高性能旅行車的起源,必定是1994年Audi Porsche聯手打造出來的RS 2 Avant,RS 2 Avant亦是Audi首次配上RS的名字,代表系列中最高性能的型號。
RS 2 Avant搭載一台2.2公升五汽缸20活瓣渦輪增壓引擎,這台引擎沿自Audi但經由Porsche調校提升動力表現,當中包括重新設計的凸輪軸、更換更大的渦輪增壓系統、燃油噴注系統、電腦程式及吸排氣系統等,讓動力提升至315ps馬力及400Nm扭力,傳動系統採用6前速手動波箱,0-100km/h加速只需5.4秒,極速可達至262km/h。

由於RS 2 Avant是AudiPorsche聯手打造的關系,所以在車身上能夠找到不少有關Porsche的蹤跡,例如引擎生氣歧管上能找到Porsche的名字、採用了17吋Porsche Cup的合金輪圈、制動系統亦是標示著Porsche的brembo制動卡鉗,而車身徽章亦由代表Audi的四環標誌、RS 2型號及Porsche名字組合而成。現在常聽到不同品牌互相Crossover推出新產品,但其實二十多年前,Audi已經是這股潮流的先驅。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

關鍵詞
au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