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經期過長係性病先兆?!月經來不停的8大原因+8款紓緩月經痛楚的黑色食物

健康

廣告

做女生真係一點都不輕鬆,除了忍受經痛,每月還要計經期準唔準,月經萬一不來又會變得緊張,根本一刻都不能放鬆!不知有沒有姊妹試過月經來了一星期以上,但經血依然沒有減少,大家先不要驚慌,可以先自我檢查一下是不是以下的情況,但情況持續甚至更嚴重時,還是要及早求醫哦!

撰文:Louis 、Cherry@Central|圖片來源:劇照、IG、aboutkidshealth、famplan.org

月經來不停的8大原因

1.性愛時太激烈

當你進行性愛時,陰道不夠濕潤,又或者是把太粗糙的東西擺進陰道時,就又可能導致陰道口有輕微的撕裂。不過不用擔心,在大多數情況下,都不需要看醫生,因為它會自動復原。但當你下一次進行性愛時,就要小心,可別犯同樣的錯誤了。

2.染上性病

一般來說,性病是很難被察覺到的,因為很多時候它們都沒有症狀。但當你經期不斷時,而又碰巧都在性愛之後,就可能患上淋病和衣原體了。此外,HPV和滴蟲炎都會造成子宮發炎,導致經血不斷。

3.步入懷孕初期

美國妊娠協會指出,20%女性會在懷孕的頭12周出現出血的情況,但流量會比一般經期來得少。

4.使用了避孕環

使用避孕環也是導致經血不斷的原因之一,有研究顯示,25%的ParaGard避孕環使用者會出現經期更加長和經血更多的情況。而另一款避孕環Mirena則含有炔諾孕酮和孕激素,也會導致使用者在頭3至6個月出現經血不斷的情況。此外,也有可能是你的避孕環已經移位了!

5.甲狀腺異常

如果你的甲狀腺有異常的情況,就有可能影響到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從而導致經血不斷的現象,苟芸慧也曾受到甲狀腺的困擾!

6.患上多囊性卵巢綜合症

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是由雄性激素上升而引起的疾病。當你有經期過長,經期流量多,短暫性停經,甚至是經期間距過長,都有可能是患上了多囊性卵巢綜合症。而肥胖也是導致甲狀腺有異常的原因之一呢!

7.患上子宮頸癌

雖然這是最壞的情況,但很不幸的是,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有可能是子宮頸癌的預兆。此外,若果你是HPV病患者,醫生通常都會幫你進行陰道檢查,因為HPV會提高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

8.曾食過抗凝血的藥物或採取避孕措施

若果你經期時,有服用一些抗凝血素如華法林,又或者是銀杏葉這些有抗凝血功效的補充品時,便會令經期流量變多,甚至經血不斷。而當你最近有採取一些避孕措施時,也有可能導致經血不斷,例如NuvaRing避孕環、包含黃體激素和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藥。如果情況不斷,就需要看醫生了。

8款紓緩月經痛楚的黑色食物

1.黑木耳

可活血化瘀,有通經脈的作用,對於一些因瘀血而引起的經痛,效果非常好。

 

2.黑豆

本來不是用來治療經痛的,但黑豆可補腎,補而不燥,對於腎虛型的痛經有幫助。平日多吃,可令腎臟強壯,減少經期時的痛症。

月經時除了肚痛外,有些人更會有腰痛,應多吃黑豆,會有很大改善。簡單可配黑棗、少許黑糖沖黑豆茶喝。

3.南棗

比紅棗更適合所有人,因為有些人吃紅棗會熱氣,南棗則有補虛、補脾胃、補血的功效,而且不會有紅棗的燥性,適合虛弱、經期不適的人,可於經前飲南棗茶,有效緩和經痛。

4.朱古力

含有豐富的可可成分,吃了純朱古力的確可令人放鬆、消除緊張,紓緩因緊張而引起的肌肉不適, 可對付輕微的經痛。

有些人在經期時情緒不穩、易有起伏,太緊張或憤怒會令子宮、 腹部的肌肉收縮,可吃朱古力紓緩情緒。

5.桑椹子

是桑樹的果實,可補益 肝 腎, 亦 能 起 平 補 之 效, 即 補 而 不 燥 的 效 果。可以生吃,亦可於 藥材舖買乾果,用來煲 水或焗茶。

6.黑糖

小量的糖份可緩解平滑肌的 痙攣,平滑肌即是內臟的肌 肉,從而緩和因肌肉痙攣而 引起的經痛。黑糖可簡單沖 水飲用,亦可配合南棗、木 耳煲黑豆水。秘訣在於一定 要暖飲,不可凍飲。

7.黑芝麻

是一個不錯的養生食材,因黑 色食物多入腎,而且芝麻鈣質豐富,亦含維他命E、種油,有滑腸的功效,令人排便更暢順。經期有些人可能有肚瀉或便秘,後者便宜吃黑芝麻。

除了加在食物上吃,以黑芝麻製作的甜品,如芝麻糕、芝麻糊,也有同等功效。

但由於製作時加入大量糖份,故不宜吃多。

8.黑胡椒

有暖胃及散胃寒的功效,特別適合胃寒、有經痛的人,這些人在經期 時有機會感到體虛、怕冷,胃部不 適,感到作悶、食慾不振,吃多一 點又想嘔等情況。經期時用適量、 比平日多一點的黑胡椒來調味,可 改善以上症狀。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