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盡10年磨一劍!利物浦邁向歐聯決賽之10年歷史路

運動

廣告

利物浦殺入歐聯決賽,筆者身邊不少利迷均不禁大呼:「我地等咗好耐啦!」距離2005年的「伊斯坦堡之夜」已經十三個年頭,利物浦這十三年以來受過無數挫折:多任領隊的不濟、購入多名「水貨」、爭奪冠軍最後階段「跣腳」……種種經歷彷彿磨滅了這隊五屆歐洲皇者的光彩,一度被譏為「Loserpool」。

撰文:爆足 Exballsion|圖片:UEFA官網、球員Instagram、球會官方網頁、Youtube|資料:transfermarkt.com

花盡10年磨一劍!利物浦邁向歐聯決賽之10年歷史路

今季的利物浦於高普帶領之下,打造出全歐洲聞風喪膽的鋒線。今屆歐聯攻入40球絕非偶然,本週末的歐聯決賽將成為利物浦一吐烏氣的大好機會!

「伊斯坦堡之夜」

談到利物浦的歐聯歷程,不少球迷都會想起2005年決賽的「伊斯坦堡之夜」—上半場一度落後予AC米蘭0比3,下半場憑謝拉特、史米沙及沙比阿朗素的入球追成3比3,最後於十二碼決勝階段擊敗對手,成功創造奇蹟,捧起當屆歐聯桂冠。

「伊斯坦堡之夜」2

「伊斯坦堡之夜」兩年後再次上演翻版—利物浦再度殺入歐聯決賽,決賽對手同樣為AC米蘭。這支意甲霸主憑著「波追人」恩沙基45及82分鐘的入球,領先利物浦2比0。雖然古積特為利物浦追成較接近比數的1比2,但依然無法複製奇蹟,未能再次於歐聯決賽擊敗AC米蘭,失落當屆歐聯冠軍。此後兩年,利物浦於歐聯均分別打入四強及八強,歐洲賽成績一時無兩。

低潮沉淪

然而,自09-10之後的八個球季,利物浦卻陷入低潮期。這段時期它們除了於歐聯從未躋身淘汰賽階段外,更只贏過一項錦標(2011-12球季的英格蘭聯賽杯),同時這八個球季只有兩季能夠參與歐聯賽事。對於這支歐聯常客,這樣的成績絕對不合格。這段時期利物浦曾多番換帥,由歐聯冠軍教頭賓尼迪斯於2010年6月辭任開始,不論是鶴臣、杜格利殊,還是羅渣士,都未能帶給利物浦一絲曙光。

頻買「水貨」

主帥位置長年未找到合適的人選,當時利物浦管理層於買入球員的眼光也非常差勁,高價買入「水貨」的事例可謂罄竹難書。

2011-12球季:安祖卡路爾(4,100萬歐羅) 上陣58場入11球,2013年7月以1750萬歐羅賣予韋斯咸

2012-13球季:達寧(2,280萬歐羅) 上陣91場入7球,2013年8月以580萬歐羅賣予韋斯咸
查理阿當(840萬歐羅) 上陣91場入7球,2012年8月以620萬歐羅賣予史篤城

2014-15球季:馬高域(2,500萬歐羅),上陣34場入3球,現時正外借至比甲球隊安德列治

巴洛迪利(2,000萬歐羅),上陣28場入4球,2016年8月免費轉會至尼斯

2015-16球季:賓迪基(4,650萬歐羅),上陣42場入10球,2016年8月以3,120萬歐羅賣予水晶宮

失冠一跣

近年最令利物浦球迷神傷的畫面,莫過於2014年4月利物浦對車路士,謝拉特臨完半場前於後場跣腳,導致丹巴巴亞射入單刀,最終利物浦以0比2敗陣,將奪冠主動權拱手相讓予曼城。由於利物浦賽前只要一分便可以繼續在聯賽榜上佔有領先優勢,故「神奇隊長」這次跣腳,可謂「跣走」一個英超冠軍。

高普接任

對於今季利物浦能夠打造出一條全歐洲最強的鋒線,領隊高普可謂功不可抹。未加盟利物浦之前,高普已經帶領多蒙特成為德甲冠軍,並且打入歐聯決賽。2015年8月他成為利物浦主帥,將當時導致多蒙特成功的足球風格注入球隊—高壓逼搶、快速行軍,將進攻足球發揮得淋漓盡致。事實上,現時利物浦的陣容深度未算好,後備席上經常都需要擺上一些青年軍,但高普確實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無論是祖高美斯、阿歷山大阿諾等年青球員,於高普麾下仍然能夠踢出表現。倘若說自09-10之後利物浦陷入「低潮期」,高普正正就是將紅軍於黑暗中綻放光明的救星。

埃及神鋒降臨

高普執掌利物浦三季,及至今季球隊才有突破性的演出,今季季初由羅馬購入埃及翼鋒沙拿絕對是球隊大躍動的關鍵。沙拿曾經效力過車路士及羅馬,於這兩隊的發揮都未算上佳,但今季來到利物浦後,於高普的進攻足球之下可謂如魚得水。以32球壓過哈利簡尼成為英超神射手,暫時全季上陣51場,貢獻44個入球及16次助攻。沙拿的加盟,正正填補了進攻端上的缺口,「沙拿—費明奴—沙迪奧文尼」這個三叉戟組合今季合共炮製90個入球及42次助攻,攻力驚人。今天的沙拿再不是吳下阿蒙,他成功進化為一名超級巨星,更是今年金球獎人選的大熱。歐聯決賽,正正就是他與另一位金球獎的大熱—C朗拿度的競技場。

今季利物浦正式走出黑暗,不單找對了一位合適的領隊(高普),管理層於轉會市場上更加變得精明。今季買入的翼鋒沙拿及中堅雲迪克正正填補了球隊前場及後場的缺口,令利物浦變成一隊歐洲頂尖的球會。自「伊斯坦堡之夜」後,利物浦一直跌跌撞撞,努力過又錯失過,今個週末紅軍向全世界示範如何以最光榮的姿態重新振作,高呼一句:

「You’ll Never Walk 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