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告別頂級聯賽一代傳奇 細數5大今夏離隊的足壇靈魂人物!內有洋蔥!

運動

廣告

四大頂級聯賽完美落幕,英超代表—曼城以由頭帶到尾的姿勢,摘下100分的聯賽積分奪冠,祖雲達斯成為史上第一支完成意甲七連冠的球隊,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亦勇奪六年霸。季尾本應是球迷見證自己愛隊奪冠的時候,而不幸捧了「食白果」的球隊,也只好寄望來季會更好。但是,多位球星不約而同地也在今季宣布離隊,有的甚至親自讀出退休宣言,他們陪伴著我們無數孤獨個晚上,帶給的激情和熱血,使我們不再孤獨。以下讓我們一起向眾球星們致敬及送上祝福!

撰文:爆足 Exballsion|圖片:ESPN、球員Instagram、球會官方網頁、Youtube

告別頂級聯賽一代傳奇 細數5大今夏離隊的足壇靈魂人物!內有洋蔥!

1.恩尼斯達 (效力球隊:巴塞隆拿)

為巴塞隆拿效力長達二十二年,年屆三十四歲的恩尼斯達在周末為球隊最後一次披甲上陣,以一比零小勝皇家蘇斯達。縱使有冬季轉會加盟的古天奴射入了一記「世界波」,但亦無法轉移焦點,焦點依然落在這位One Club Man身上。

在球賽的80分鐘,恩尼斯達看到第四球證舉起的換人牌後,把臂上的隊長臂章除下來,慢慢地走到美斯面前,為他帶上臂章,來一個深情擁抱,然後逐一與隊友擊掌,強忍著淚水,沉重地走出球場,並向球迷送上飛吻答謝。這動人的時刻,令這場例行公事的比賽變成了一場感人的謝幕禮。

 

賽後的冠軍頒獎暨告別儀式,全隊球員也穿上了8號球衣,並由恩尼斯達帶領高舉西甲獎杯。西甲寶座得來不意,但每年也有機會爭奪。恩尼斯達則只有一個,告別儀式也只有一個,相信大部分的球迷都會認為這位傳奇人物的告別儀式更值得紀念。這一晚是屬於你:恩尼斯達

恩尼斯達亦於今日落實加盟J League球隊神户勝利船,相信球迷仍然會繼續支持,老土的說一句:「前程錦繡!」(西班牙文怎樣說?)

2.保方(效力球隊:祖雲達斯)

讀者可能對保方在歐聯8強中領紅一役仍然記憶猶新,眼見這位傳奇門將在歐聯戰場上的結局,相信讀者也會替他感到心酸。保方為祖雲達斯得到9個意甲聯賽的寶座,為意大利國家隊更奪下世界杯冠軍,唯歐聯冠軍的名銜尚未取得,相信這是他整個球員生涯的遺憾。

2018月5月19日,保方最後一次為祖雲達斯披甲上陣,今季球隊開始為來屆失去保方把關作出交換,賽前他聯賽的出場次數只錄得20場的出場機會,比以往必然正選的地面有所改變。球隊上下通常會在球證鳴笛前,隊友之間擁抱一番,一般有互相鼓勵的作用,唯今次有大不同,鏡頭長期捕捉著保方與隊友擁抱,他每一個擁抱也帶有一種依依不捨的情懷,因為他知道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了。

這場對維羅納的賽事最終以2:1的勝利結束,這位擁有292場不失球紀錄的門將,今仗作出一個重要撲救,全場依舊保持高度集中,64分鐘換出之前,一如以往能夠保持不失。被換出的時候,不單是隊友前來道別,更有對方球員主動到保方前給予擁抱 ,鏡頭轉向觀眾席,有球迷更流下眼淚,可見這位意大利的門將的地位,其專業精神、運動員的態度及貢獻等一一也是受外界尊重的原因。

可惜,祖雲達斯不是已年屆40歲的保方的最後一站,仍然保持著高水準的他仍未言退,球迷來季仍然有眼福看到保方「保住後方」(不過下年又要哭多一次……),至於目的地方面,還沒有消息,球迷要繼續關注啊!

3.費蘭度托利斯(效力球會:馬德里體育會)

有西班牙王子之稱的費蘭度托利斯,將會在5月20日完成最後一場的西甲比賽後再次離開。雖然成名後出走過利物浦、車路士及外借到AC米蘭,但仍然深受馬體會球迷愛戴!

2017-2018年度球季的費蘭度托利斯,錄得7次正選及20次的後備出場機會。最後一場對艾巴的比賽,他以隊長的身份上陣,不過球隊在35分鐘先落後0:1,其後的20分鐘,是費托個人表演的時間!先在42分鐘接應哥利亞的橫傳追平,其後在60分鐘,接應迪亞高哥斯達在對方兩個後衛中間傳出的一記直線,費托加速擺脫後衛,並推過艾巴的門將,射成2:1,梅開二度!這入球可謂總結了這位西班牙前鋒的足球生涯,初出道以高速盤扭見稱,配合高把握力的射術,成為了中堅殺手!前曼聯的守衛維迪便是其中一個受害者。這位34歲的前鋒,速度仍然不失禮,其速度依然是其殺著,此入球有無有使你再次在Youtube搜尋Fernando Torres,再次欣賞他生涯射入的精彩入球?可惜,無中不足的是,艾巴的右閘魯賓彭拿在70分鐘追平,最後以2:2的比數握手言和,告別這位前鋒。

這次是費托的第二次離開,在三年半的效力,在聯賽方面,始終未能協助帶領球隊打破巴塞隆拿及皇家馬德里的壟斷,為球隊帶來獎杯,唯費托以兩個的歐霸入球,協助球隊殺入今賽季歐霸杯的決賽,最後以3:0輕取對手,終於能夠穿上馬德里體育會的球衣捧下獎杯,光榮離開。

「520,費蘭度托利斯!」

4. 卡域克

2006年加盟至今已達12年,曼聯的防守中場卡域克早在3月份已經向外界宣布將會於季後退役,並加入領隊摩連奴的教練團。其退休的打算其實早已有跡可尋,早在上年6月4日,球會為卡域克舉辦一場紀念賽,由曼聯2008年的11人對陣卡域克明星隊,比賽星光熠熠,參與其中的有雲達沙、朴智星、史高斯、奧雲等名宿,相信球迷已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接受這位中場退休的事實。

然而,當真正要面對的時候,也不是那麼客易接受的,期待已久的球迷終於可以見到卡域克再次為曼聯正選上陣,在38周的聯賽對陣屈福特。這一場是卡域克為曼聯上陣的第464場比賽,賽前相方球隊在球員通道前列陣,以掌聲歡迎這位英格蘭中場出場。比賽大部分時間較為沉悶,全賽的唯一入球出現在34分鐘,聯賽才第一位正選上陣的卡域克一記40多碼的美妙長傳,突破越位的馬達輕鬆控定,左腳「單刀橫傳」,造就拉舒福特射成1:0。這記美妙長傳,眾球迷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賽後,數萬名球迷不願離開,希望跟這位2009年的黃金一代球員說再見。最後,卡域克發表了簡短的講話,當中不忘多謝球迷的支持,並表示曼聯的球迷總是不可思議的,而且非常開心可以效力世界最好的球隊,最後為因急病而入院的前曼聯領隊費格遜,送上祝福,祝願他早日康復,並希望球迷繼續支持曼聯。雖然他並不是傳統的曼聯青訓產品,但是他身上已經注入了曼聯的血,12的曼聯生涯已經是忠誠的最佳證明。

同場加映

5.雲加

要數到場面感人的畫面,怎能不提「雲爺爺」,自上賽季雲加「失職」,未能保住聯賽第四的位置後,球迷對阿仙奴整體上下的支持度不斷下降,而「Wenger Out」的橫額隨處可見,直至上月,雲加忽然宣布於季尾離開。消息公開後,所有反對的聲音全都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球迷對這位執教了22年的領隊送上謝意,雲加的離開使「迷雲黨」及「反雲黨」團結起來,更令今季長期處於低入座率的酋長球場重拾聲威。英超第38周的聯賽,阿仙奴作客迎戰哈特斯菲爾德,球迷到底是如何面對雲加與我們Say Goodbye呢?

 

按照各地位崇高的球壇人物最後一場的慣例,相方球員列隊歡迎雲加出場,這是他最後一次帶領阿仙奴出場,22年的光景,陪伴著阿迷7,895日,轉眼間已去到總結……整場比賽,大部分時間皆面露笑容,比賽憑著阿仙奴射手奧巴米耶在38分鐘建功,攻入雲加執教生涯的最後一球。阿仙奴已經在上一輪最後一場主場比賽為雲加開了告別派對,所以今場賽後並沒有特別的儀式,這位帶領球隊超過1000場的領隊,分別於賽前及賽後,親自到觀眾席與球迷揮手道別,並走近到球迷身旁握手,場面溫馨。(下面有片睇! )

一方面,阿仙奴已經宣布了雲加的繼任人,是巴黎聖日耳門的教頭艾馬利。雲加對阿仙奴的貢獻毫無保留的,希望艾馬利也能夠付出所有,為阿仙奴打開新的一頁!另一方面,雲加的去向仍是一個迷,去那一隊執教不要緊,最要緊的是: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