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情仇的一對 雲加與摩連奴

運動

廣告

十數載的恩怨,也許今個賽季便要作個了斷。「教授」雲加執教兵工廠多季終於決定離開阿仙奴,多年來的老對手「寸王」摩連奴無論執教車路士抑或曼聯,只要兩軍一對疊,賽前或賽後領隊的口水戰都是焦點所在,多年來的金句與互動,讓足球之爭不再限制於球場之上,傳媒上的舌戰同樣要贏得精彩、贏得徹底。

撰文:無名英雄|圖片來源:Instagram

恩怨情仇的一對 雲加與摩連奴

回想當天「特別的一個」摩連奴帶著波圖歐冠神話來到英超,入主車路士,那時車路士得到新班主阿巴莫域治注資,金錢當然並不是問題,同時亦是英超早期金錢競賽的開始。摩連奴率先購入洛賓、杜奧巴、卡華奴等一代巨星,將車路士打造成為一支倫敦班霸,球會目標十分明確:成為倫敦、英超,甚至歐洲第一。(回看今天,車路士是成功的,大大小小的冠軍都拿過) 加上,車路士與阿仙奴在地理位置上同位於倫敦,一山不能藏二虎,每一次的大戰都鬥得你死我活,摩連奴往往賽前大打心理戰,無論在場外場內都希望率先「擊敗」對手。一切一切的先天因素,便埋下了雲加與摩連奴恩怨情仇的伏線……

 

在摩連奴入主前的英格蘭頂級足球聯賽,全是「紅魔鬼」曼聯與「兵工廠」阿仙奴的天下,「雙紅」在摩連奴登陸英超前十季,兩隊合共拿下了九屆英超冠軍(剩下一季是由94/95年的布力般流浪奪冠)。作為傳統班霸,阿仙奴於2003/2004年賽季以不敗之師拿下英超冠軍,風頭一時無兩,雲加初見摩連奴執教的這支球隊便大為批評其防守至上的踢法,相反阿仙奴當天以行雲流水、短傳入攝的進攻踢法以聞名,攻與守向來都是對立,領隊哲學的分野卻令他們一直都站在不同的路上。

摩連奴初來到英超後便四處惹火,先是以「天使與魔鬼」論阿仙奴與車路士,事源他不滿英超賽會在賽程上的安排有利於某些球會(阿仙奴),視他們如天使一樣,相反已隊卻在賽會眼中如魔鬼一樣。及後雲加便三番四次反擊批評車路士的沉悶踢法與銀彈政策,摩帥迅速以「拿著望遠鏡的偷窺狂魔」來形容雲加,取笑雲加是一個有偷窺癖的人,喜歡偷看其他人(球會),自此他們便結下不解的恩怨情仇。

橫掃英超後摩連奴與班主阿巴莫域治不和被迫出宮,輾轉到了西甲的「銀河鑑隊」皇家馬德里,雖然遠至西班牙,但雲爺爺亦不忘揶揄一下老對手摩連奴的「戰術」。事源在一場皇家馬德里對阿積士的歐聯分組賽上,摩連奴有意地讓沙比阿朗素及沙治奧拉莫斯「主動」申請黃牌而被趕下場,以達到「洗牌」的目的,以免球員在關鍵的淘汰賽階段才停賽。雲加亦立即借此機會站出來批評摩連奴此舉,更公開評論賽會應考慮日後同樣的行會應受到處罰,以免同類行為再次發生。

冤家路窄的一對,摩連奴出走了意大利、西班牙兩大球會國際米蘭及皇家馬德里,為球會贏下了大大小小的冠軍,但英超猶如邱比特一樣將箭射到兩人身上。摩連奴於2013年再度回到車路士,再一次為「雲摩大戰」揭起序幕,雲加率先評價摩連奴是害怕失敗,但這正中摩連奴的下懷,摩連奴輕鬆反擊雲加不怕失敗,因為他已經習慣了失敗,當天八年無冠的日子;相反摩連奴分別在車路士、皇家馬德里、國際米蘭都贏下聯賽冠軍及歐聯冠軍,失敗從不在他的履歷之中。

從來大球會之間爭奪球員之事屢見不鮮,即使爭輸了也好,轉會市場上替代人選多的是,的確無傷大雅,但唯獨這位法比加斯。相信各位都記得當天法比加斯在阿仙奴成名,及後轉會到巴塞隆拿被受冷落,作為母會的阿仙奴當然有意邀請法比加斯回家,但車路士卻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簽下這位前阿仙奴隊長。

「我與他的會談只進行了20分鐘。阿仙奴的確有回購權利,但我不認為法比加斯會對此有興趣。他傾向轉投我們,所以說服他加盟只是簡單任務。」

多年來的恩怨,也許今天終於要劃上句號。從來敵人與朋友看似差天共地,球場上沒有美斯那有基斯坦奴,同樣沒有雲加又怎會有摩連奴。當今天摩連奴聽到雲加要離開的消息後,亦一反常態收起「串王」的架子,反而給予雲格應有的尊重:「假如雲格對他的決定感到高興的話,我也會為他高興,但我希望他永遠不會退休。」

最後,人生上哪有永遠的對手,當你有一天退下來的時候,如今屆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楚源導演所言「管它天下千萬事,閒來輕笑兩三聲」,沒有昨天的對手,哪有今天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