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蘇格蘭威士忌 唔止Chivas、Black Label!

飲食

廣告

香港的飲酒文化在這兩、三年可謂百花齊放,除已發展多年的葡萄酒以外,像手工啤酒、清酒以及一些較精品的Cocktail在近來也變得愈來愈流行,而威士忌以香氣迷人和味道複雜見稱、亦是正在冒起的一員。可是,不少朋友對威士忌的認識仍然相當局限:部分喝了多年來來去去仍是飲一、兩個大品牌;更甚者對威士忌的印象仍停留於在卡啦OK內、用來混合像綠茶或其他飲料的烈酒;有部分叫作了解多點,其實也只是道聽塗說中知道日本威士忌平易近人、又屢屢獲獎才接觸一下這個當紅的話題……事實上,除了日本威士忌以外,不少蘇格蘭作品也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嗆喉、難入口,今次我就為大家介紹幾款較為平易近人的新手之選。

撰文: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丨圖片來源: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新傳媒

重新認識蘇格蘭威士忌!唔止Chivas、Black Label!

在開始之前,首先要讓大家了解一下威士忌工業的運作,事實上近年開始比較多人談論的Single Malt Whisky,說的就是來自單一家酒廠的麥芽威士忌作品,由於每個品牌在生產細節方面都各有不同、往往擁有著更獨特的個性;但我們在市面上較常見的Chivas或是Johnnie Walker,卻是混合了來自數十個不同酒廠原酒的Blended Whisky,相對來說是一項較為量產化的作品。如果想要找對自己的口味,還是從前者入手更為容易吧!

其實威士忌的味道之所以如此迷人,很大程度來自木桶內長時間的陳年,首先為大家介紹兩款口味相對清新細緻的作品,就是一些以美國波木桶熟成的款式。

anCnoc來自蘇格蘭的高地,從包裝看來也是相當簡約,而他們酒廠宗旨也是如此樸素,向來以做出一些輕鬆易飲的作品為己任,這款12年有著明顯的花香以及蜂蜜、配上一絲絲像柑橘水果的清爽,絕對適合任何時間飲用。

另一款Dalwhinnie是Classic Malt系列高地的代表作,有著The Gentle Spirit稱號的它相當平易近人,除了像上一款的花香,15年的水果甜味不單更為豐富,而且口感也更油潤黏身,想要易喝得來不太平淡,這瓶應能令大家滿意。

其後是兩款相對來說甜膩濃郁的作品,使用西班牙雪莉桶熟成的他們,連外表也是較為容易辨認,往往帶有更深邃的琥珀色。

Glengoyne是格拉斯哥附近的酒廠,而他們的18年我向來是非常推薦的,除了品牌本身較為突出像蘋果的香味,這款18年更是不惜工本用到更多首次使用的木桶,為它添上更多木桶、烤烘甜品的感覺,變化相當迷人。

而GlenDronach來自Speyside這個威士忌重地,以香甜聞名的他們更是不少喜歡雪莉桶風格飲家的心頭好,12年的酒液當中帶有濃郁的乾果以及焦甜味,再加上些許香料感覺為點綴,是非常不錯的飯後甜品。

最後來多一款帶煙燻味道的島區作品,這些酒廠很多時在處理麥芽時會使用泥煤來燻製,所以除了木桶味道,也會帶有不少煙燻感覺。

Talisker是位於Skye島上的酒廠,位置鄰近海邊的他們更是帶有些許鹹味,甚至還以Made by the Sea作口號!10年的這一款除了海風,也帶一點煙燻以及胡椒的感覺,想要口味獨特一點、喜歡粗獷些的朋友不妨試試。

其實全蘇格蘭百多間酒廠風格各有不同,有機會再為大家介紹多一些其他不同的威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