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足】我朗今場最多唔係射門,係舉手?即睇拜仁vs皇馬 C朗個人表現賽後分析

運動

廣告

歐聯進入大直路階段,四強頭場先有利物浦與羅馬上演一場精彩的「入球騷」;尾場則有歐洲兩大傳統班霸拜仁慕尼黑與皇家馬德里碰頭。賽事焦點當然落在皇馬前鋒C朗拿度身上,C朗於今季歐聯有一個超級誇張的數據:於所有比賽(6場分組賽+16強首次回合+8強首次回合)均有入球,亦已經累積15個入球,只差兩球便能追平自己創下的17球紀錄。C朗於職業生涯曾經6次對拜仁入9球,可謂「拜仁剋星」。

撰文:爆足 Exballsion|圖片:Twitter、Instagram、歐聯官網|資料來源:whoscored.com

【爆足】我朗今場最多唔係射門,係舉手?即睇拜仁vs皇馬 C朗個人表現賽後分析

數據如何亮眼都無用,「波係圓嘅」,落場表現才最重要。今場皇家馬德里排出4-3-3陣式,C朗打正箭頭,左右兩邊則有伊斯高及盧卡斯華斯基斯配合他。其實今場比賽一開始,C朗已經再度創下一個新紀錄:追平沙維,成為歐聯史上出場紀錄(151場)第二多的球員,第一位為西班牙門神卡斯拿斯(167場)。

兩支班霸級球隊對陣,果然是高手過招。上半場一開始兩隊都踢得比較保守,希望以「不犯錯」戰術定住軍心。雖說皇家馬德里排出3箭頭陣式,但其實前場三位球員都會自由走位—伊斯高會偶爾墮後幫忙組織,C朗亦會間中拉邊。拜仁上半場落力迫搶,於28分鐘終於有回報。一次快速反擊,占士洛迪古斯一個直線如「手術刀」劏開皇馬防線,「拿姆接班人」甘美治窄位勁射得手。然而皇馬亦不是省油的燈,完半場前憑著馬些路禁區外一球冷箭,追平1比1。

數據話你知 C朗今場無表現

半場C朗表現蹩腳,僅得1次射門(頭槌攻門完全不中目標)、未有成功持球突破,更錄得2次越位。78%的傳球成功率為全隊第三低,而半場僅得13次觸球更是全隊最低。於whoscored網站的半場評分中,C朗僅得6.1分,對一位頂級球星來說絕對不合格。賽前拜仁中堅謝洛美保定揚言動用全隊來防守C朗,看來戰術奏效。整個上半場C朗做得最多的,不是射門、也不是持球突破,而是「攤手」和「舉手」。

下半場初段拜仁繼續迫搶,效果相當不錯,成功製造到多次射門機會,可惜都被皇馬門將基羅拿華斯一一化解。久攻不下,必有所失。57分鐘拜仁一次後場失誤,鑄成大錯。今場客串左閘的拉芬拿後場交失波,被盧卡斯華斯基斯截到,再傳給半場後備入替無人看管的阿辛斯奧輕鬆射入單刀。在當家球星C朗表現「隱形」的情況下,皇馬依然能夠於拜仁身上取得兩個作客入球,球隊質素之高顯而易見。

比賽及至71分鐘,C朗終於有表現機會,接應摩迪長傳後「控定」,左腳一抽!皮球應聲入網,拜仁門將烏列治欲救無從。然而此時此刻卻聽到球證哨子一鳴,判罰C朗手球在先,入球無效。C朗其後化身「舉手帝」,使出絕招—不斷向球證投訴,但慢鏡確實顯示C朗以左手「控定」皮球。可惜C朗手臂不是胸口的延伸,他只能仰天長嘯:「唔通連個天都唔鍾意我?」

雖然拜仁於比賽尾段不斷急攻,但面對皇馬的銅牆鐵壁,攻勢猶如隔靴搔癢。其中一次最有威脅的攻勢來自一次小禁區內的混亂,可惜湯馬士梅拿「人前波後」,未及觸到皮球已被皇馬守衛清走。最後皇馬於安聯球場反敗為勝,更拿著兩個作客入球進入次回合,晉級決賽機會高唱入雲。今場C朗的表現,不期然令人想起2016年歐國杯決賽,還是要靠隊友才可以贏波。

C朗於今季歐聯的連續入球紀錄結束,但連續十場入球已經是一項「神級」紀錄,相信日後都難有球員能夠打破。事實上,他今場表現確實不太如意,下半場表現並無太大改善。或許是受到對方重點嚴防影響,C朗全場僅得2次射門,與他賽前於今季歐聯場均7.2次射門(場均3.2次射門中框、2.8次射門不中框、1.2次射門被擋,所有數據都是今屆歐聯最多)差天共地。今場皇馬缺乏C朗的輸出仍能反勝拜仁,可見球隊並不是C朗的一人球隊,每位球員都相當出色。於聯賽無望、國王杯出局的情況之下,皇馬餘下目標僅餘爭取歐聯三連霸。要創下這項偉業,C朗必須盡快回復頂尖狀態。猶幸的是,C朗今場於隊友入球後都沒有出現黑面、拒絕慶祝的行為,證明他都以大局為重。刷數據這種事,我朗不做!

迷朗:「阿朗下場強勢回歸!」
反朗/利迷:「阿朗跌watt,急不及待好想玩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