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眉毛與人類進化有關 」眉毛動作影響你的人際關係

生活

廣告

小時候曾否有疑惑過,臉上兩條毛蟲般的眉毛到底有何作用?除了常識書上寫的防水功能,原來眉毛與人類的生存進化以至社交關係都息息相關。透過眉毛的微小變化,我們甚至可以更加了解身邊人的所思所想,立刻看看背後有什麼理論。

撰文:Kelchan|資料來源:ZME Science|圖片來源:Disney、ZME Science

研究:「眉毛與人類進化有關 」眉毛動作影響你的人際關係

在教科書上,大家應該看過,人類遠古時期的眉角是遠遠超出眼窩,像《獅子王》中的狒狒長老一樣。根據英國約克大學解剖學教授 Paul O’Higgins最新的一項研究指出,這與遠古時期以力量取勝的社會競爭原則有關。

海德堡人可能是歐洲安德塔人的祖先,擁有與歐洲的前人(Homo antecessor)相似的形態,不過前人擁有較大的腦容量,肌肉也比現代人發達。約克大學團隊掃描了海德堡人的化石頭骨,發現海德堡人眉骨極為之大,不可單純以下防止水流入眼睛、維持頭骨結構完整性等理由解釋。

因此,約克研究人員認為最有可能的假設,就是眉梁與鹿角有相似的作用,代表了實力、侵略等訊息,以確立社會地位。隨著文明發展,人類不在單憑肉搏爭鬥,於是臉骨縮小,前額趨向平滑,而眉毛成為了促進社交溝通的重要工具之一。人類並非最強的生物品種,但憑著出色的社交能力,人類才得而進化至今。

Stuart Cornish(@stuartcornish777)分享的貼文 張貼

事實上,現代人類的眉毛反映了不同的心理狀態:

閃眉:

眉毛快速地一起一落,表達了一個人希望接近認可的對象,同時準備之後的社交接觸,例如打招呼、握手等。

揚眉:

有一些人情縮起伏較大,當他們感到極度驚訝、欣喜或害怕時,他們便會雙眉上揚。

皺眉:

這代表了困惑、恐懼或受到威脅。表示同情是也會皺眉。

 

Jude Law(@lawjude)分享的貼文 張貼

Selena Gomez(@selenagomez)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一些細小的眉毛動作也是分辨對方信任還是懷疑的信號。從反面來說,一些打過肉毒杆菌針的人眉毛動作受限,他們會比其他人難以表達自己或分辨對方的感受。

不同眉形代表:

中國相學中,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是觀察一個人的思想感情的地方。

眉骨過份突露:

性格會較衝動,容易不知進退,常與人發生爭執。

眉骨平扁不起:

為人缺乏自信心,較被動,不愛與人爭鬥。

眉毛粗:

注重大事情,喜歡交際。

眉毛幼:

注意生活上的細節,喜歡打理瑣事。

眉毛高:

重視家庭觀念。

眉毛低:

家庭觀念較為薄弱,實事求是者多。

眉毛短:

即眉形比眼尾短。這些人通常較急躁,喜歡速戰速決。

眉毛連在一起:

這種情況叫眉交,大多兄弟反目無緣,朋友運也不好,性格偏悲觀。

😘刘诗诗😍劉詩詩😁 Cecilia😳最新图片(@liushishi__)分享的貼文 張貼

吴奇隆|Nicky Wu|老大|576 Fanpage(@wu_qi_long_fanpage)分享的貼文 張貼

很多明星都有一雙漂亮的眉毛,這也可能是他們當紅的原因。

 

無論是西方的研究,還是中國的相學,眉毛對社交有很重要的作用,下次與人來往時,不妨多留意對方的眉毛,說不定可以拉近大家的距離。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