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蚊生活百科】「晚睡強迫症」6大徵狀你中咗幾多? 唔係唔肯瞓,係有強迫症!

生活

廣告

不知道大家有無一放工回到家就狂玩手機、睇片和「煲劇」,就算到了睡覺時間也不捨得放下手上的東西,明明上了床已經非常有睡意了,眼都睜不大了,但死都要開著手機瘋狂碌,強迫自己看,生怕看漏了什麼世事。這班夜貓其實有機會是患上了「晚睡強迫症」,不要懷疑自己,你是真的有病,看看「晚睡強迫症」的6個特徵,你中了多少?

撰文:C Lam@Centra│圖片來源:Instagram、電視截圖|編輯:乖乖l

都市人常見的「晚睡強迫症」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周伯榮表示,大部分的打工仔因為白天工作時間長而繁忙,下班後有很多自己的事情想做,但時間又不足夠,因此最後都不願意睡,其實他們都只是睡眠節律失調,不過如果長期下去形成一個晚睡的習慣,想早睡的時候卻調整不了,那就要小心自己是否患上了「晚睡強迫症」。

「晚睡強迫症」的人通常都有「拖延症」

周伯榮指出:「不少有「晚睡強迫症」的人其實都會有拖延症這個併合症,一定要拖延到某個具體鐘點,甚至精確到哪一分鐘才能安心入睡,而且會有一種心安的幸福感與滿足感。強迫症的發生其實跟精神上獲得一種獎勵有很大關係。」

另外,有拖延症的人會對自己講大話,例如「我更想明天做這件事」。他們的另一個謊言是時間壓力會讓他們更有創造力,但其實這只是他們的感覺而已,他們是在揮霍時間。

《家庭醫生在線》曾經報導過拖延症經常會表現在各種小事上,但長期下來會影響個人發展,例如一個人認為自己5天內可以完成一件事,所以在離deadline的前10幾天完全無動力,也不心急,直到剩下5天才開始,這種壓迫感和焦慮往往會讓人覺得在壓力下更有做事情的狀態。不過有專家表示拖延症不一定是天生的,很多時是從周圍的人學習回來,相信deadline fighter就是如此而來。

「晚睡強迫症」6大徵狀

《生命時報》曾經列出一個「晚睡強迫症」測試,如果你發現自己有90%以上都中的話,那麼你很大機會就是患上了「晚睡強迫症」。

1. 白天忙得焦頭爛額,完全沒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2. 巴士上、辦公室、課室就算等過馬路都隨時可以睡著。

3. 晚上回到家,碌Facebook、IG,上淘寶、看YouTube、煲劇、打機等,根本忙到停不到手,感覺時間不夠用。

4. 寂靜的夜晚靈感特別多,做任何事情都能達到「靈感爆發」的程度,這個時候創作力特別高。

5. 終於決定去睡覺,可是一躺下床就下意識地拿出手機開始碌,沒有目標地找東西看。

6. 每天都在重覆「今晚一定早點睡」和「這麼早睡會不會太可惜了」。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