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教學只是輔助!美國研究:「睇片學嘢只是增強自信 根本不能學習新技能 」

生活

廣告

現今的手機愈來愈多功能,大家拍片愈來愈方便,不少人都會拍一些教學影片放在Facebook或Youtube等社交媒體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心得或者竅門。教化妝、教烹飪、教打波乜都有!不過近日則有研究指出,上網睇片學習只是錯覺,睇Youtube教學片學嘢只是增強個人自信,而根本不能學習新技能!

撰文:Homan|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Youtube教學只是輔助!根本不能學習新技能

相信不少人都試過上Youtube或Facebook等觀看教學影片,希望以最快的時間學懂一些新技能,但其實在網上上這些「雞精班」,又有沒有成效呢?

雖然不能否定有當中的成功者,不過芝加哥大學早前則進行了一項心理學研究,發現上網看教學影片的人未必真的學懂新的技能,或者沒有進步過…

這項研究一共進行6項實驗,而當中一項是「拉枱布」的實驗。實驗中把1003位參加者分成三組,一組是觀看影片教學,一組是閱讀每部驟的指示,最後一組單純幻想一下拉枱布時的情境。

在觀看影片教學的參加者中,觀看20次影片教學比起觀看只有一次影片教學的參加者更有信心,而另外兩組(閱讀指示及幻想情況)的參加者反而沒有明顯的信心提升。研究人員認為重覆觀看影片會令人產生過度的勝任感。

你太有自信喇!

研究人員為了進一步證實上述的觀點,他們把共193位參加者的一組去進行擲飛鏢的實驗,當中觀看20次擲飛鏢教學影片的參加者認為,自己在觀看影片後已經學習更多的技巧以及進步了,將會有好的表現,甚至認為自己會更容易「正中紅心」。但是事與願違,觀看20次教學影片的參加者的表現居然輸給只觀看一次的參加者。研究人員發現在其他範疇上亦都能看到上述的現象,例如moonwalk舞步、玩電腦遊戲及雜耍,看得愈多示範影片並不代表會有好的表現。研究人員指出,上網觀看教學影片雖然會帶來自信的提升,但是有時可能「衰在太有自信」上,所以在真正進行時就須要多加小心。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