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飲酒、拖延症其實係高智商!分析6個聰明人的「壞習慣」!

生活

廣告

愛拖延其實是創意高智商的表現?聰明的人才愛飲酒?據來自美國和英國等大學的學者調查發現,一些常被認為是不好的習慣,原來很多都是聰明人才會有的特徵!下次再有人批評你以下6個「壞習慣」,就可以跟他們說:聰明人就是這樣!

原文:Casey@SundayMore| 圖片:電影、電視劇截圖、Instagram|編輯:KC|資料來源:Psychology Today

6個聰明人的「壞習慣」

1 | 拖延症是有創意、高智商表現

常常把事情推到很遲才動手、很愛拖延的你,其實有可能是太有創意和高智商!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華頓商學院教授Adam Grant詮釋「拖延」為「我們只是在等待正確的時機」。真正聰明的人甚至會拖延他們覺得重要的工作。

慣性拖延著事情不做,是為了讓事情發展出更多更新的走向,從而令自己能做出最好的選擇。連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也曾用過拖延戰略,喜歡把事情先擱在一邊,任由它發展出更多嶄新的樣貌!

2 | 愛飲酒的人會有較高智商

英國國家兒童發展研究就飲酒習慣作出調查,依照受訪者小朋友的智商水平和酒癮大小分成五組。智商水平由「非常聰明」到「非常遲鈍」作幾個遞減的等級,「非常聰明」級別的都是智商超過125的一羣;而「非常遲鈍」級別的是智商低於75的一羣。

經調查後發現,愈是智商程度高的人,更經常也更想去飲酒。說得更具體些,「非常聰明」的一組在長大後是較愛飲酒的一羣,而且會較早接觸酒精飲品,每個月更最少飲醉一次。而「非常遲鈍」級別的孩子們則幾乎從來沒有飲醉的經驗,而且飲酒的次數也相對較低很多。而這些比較聰明的人不僅經常飲酒,甚至一次喝的酒比其餘組的人要多很多。

原因是飲酒有助於處理「進化過程中的普通問題」的能力,當人面對和理解一些未曾遇到的問題時,愛飲酒的人腦部會較能適應這些問題。

酒精對語言能力有幫助

另外芬蘭研究了3,000份雙胞胎的數據,發現了雙胞胎中較先學會說話的那個,長大後會是第一個接觸酒精的人,而且飲酒的酒量都會較高。

更有一個統計表示,美國7個男性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有5個是酒鬼。看來有酒癮的你,相對會是較聰明的一群~

3 | 桌面凌亂代表創作力高

工作檯面、家中書桌凌亂會被人認為是懶惰而不作整理,可是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桌子越亂的人越有創作力,傾向敢於冒險;而擁有整潔桌面的人較會依從慣例,決策能力較高但不會勇於嘗試新事物。有不少名人,如Steve Jobs、愛因斯坦等人,書桌也是非常凌亂,但工作依然很有效率。

4 |咬指甲原來是凡事追求完美

看到人咬指甲都會認為那是緊張的表現,而咬指甲在衛生層面來說亦不是值得鼓勵的行為。不過,一份刊登在《the Journal of Behaviour Therapy and Experimental Psychiatry》上的研究指出,經常咬指甲的人可能是完美主義者。

研究團隊邀請有不自覺重複行為經驗(例如咬指甲)的實驗者進行測試,測試發現,實驗者在事情上沒有達到心中的目標時,會浮現失落、不耐煩等負面情緒,因此會用不同的方法去刺激自己,例如咬指甲去舒緩自己的不安。

 

5 | 愛熬夜是新進化方向

越是聰明的人,越傾向於熬夜。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演化心理學家金澤智(Satoshi Kanazawa)的研究指出,智商越高的人越夜入睡,起身時間亦比較遲,這是與生活習慣及環境有關。普遍人都在「日入而息」的環境長大,而「夜貓」的一眾就重新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往另一個方向進化自然會衍生出與眾不同的特點及思維。

金澤智收集了過萬個案,將調查對象的智力分成5個組別,IQ由低於75,至高於125劃分成由非常愚笨(Very dull)、愚笨(Dull)、正常(Normal)、聰明(Bright),到非常聰明(Very Bright),研究他們的作息時間。結果顯示「非常聰明」組別平均的睡覺時間在凌晨00:29, 而「非常愚笨」的組別在23:41已到床睡覺,即聰明人比笨蛋遲睡了近一小時。

6 | 喜歡黑色幽默為智商高

黑色幽默總以輕鬆搞笑的方式去表現出令人懼怕的主題,維也納醫科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 Vienna)曾進行一份研究,邀請近156位研究對象作調查,結果顯示,越喜歡黑色幽默的人,理解能力、語言及非語言智商、學歷等也相對較高,情緒較穩定。黑色幽默與智商相對的關係在於,其實理解幽默是個複雜的認知過程,不但要汲收、理解、消化和體會資訊,更要找到資料之間的連結,才能輕易地找出「笑點」,享受當中樂趣。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