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相就睇穿你!研究:Instagram調色習慣揭露個性

生活

廣告

不論是分享個人生活或是追蹤名人動態,Instagram在近年逐漸成為年輕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在Instagram分享照片前,不少人都會先為照片調色,但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調色習慣可能已經揭露了你的個人性格特徵?有期刊研究指出,我們可以從用家的偏好色調看出其個人性格,以後又有多一個方法做「讀心神探」了!

text: Koey@Central photo: Instagram source: EPJ Data Science

研究:Instagram調色習慣揭露你的個性

哈佛大學和佛蒙特大學向166位Instagram使用者進行研究,當中71位曾經為抑鬱症患者。他們收集了43,950張照片進行研究,從照片的色彩偏好、飽和度、濾鏡選擇、發文頻率、留言及讚好次數、面孔辨識等進行分析,把使用者分為主要三個性格類型。

1.色調偏紅,色彩鮮明,明亮度高:開朗、沒有抑鬱傾向

研究發現一般用家普偏傾向使用「Valencia」濾鏡 ,把相片色調變淡;其次是「X-Pro II」、「Hale」和「Amaro」。一般用家會後期調高相片色調及亮度,相反抑鬱傾向用家會對人工調色反感。研究亦指出,沒有抑鬱傾向的用家會認為色調灰暗是消極的象徵,他們的心理質素也比較健康。

2.色調偏灰色、藍色,明亮度低 : 敏感、抑鬱傾向

研究結果發現,在眾多研究對象裡,Instagram相片顏色偏向藍色、灰色及明亮度(Brightness)低的用家多為抑鬱症患者。抑鬱症患者的Instagram照片普偏比其他用家較多留言但較少讚好次數。再者,雖然抑鬱症患者會分享自拍照,但在他們的照片中亦比一般用家出現較少面孔。抑鬱症用家的發文頻率比一般用家為高。研究也發現抑鬱症患者較少在照片中加上Instagram濾鏡,而即使使用濾鏡,他們也偏向使用黑白色的「Inkwell」濾鏡。

3. 黑白色調:悲觀、抑鬱指數高

身邊總有朋友愛把原本色彩繽紛的相片變成黑白照?他們可能是抑鬱症的高危人士。研究指出抑鬱症患者最喜歡把圖片直接調為黑白調。患者因為較少社交接觸,亦在社交網絡跟別人比較生活而引致抑鬱症狀。研究指出從Instagram相片分析可以有助精神科醫生排除非抑鬱症患者,準確度更高達81%。

Instagram如何幫助IG帳號被盜用問題?

有鑑於Instagram帳號被盜用問題日益嚴重,Instagram官方日前推出「安全檢查(Security Checkup)」新功能,官方提出以下5個檢查小教學,讓用家可以…詳情請看

Instagram最強烈建議做什麼行動?

在Instagram帳號被盜用前題下,IG官方強烈建議啟用…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