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件轉工前準備事項|迎接新年後轉工旺季「老闆,我唔撈喇!」

生活

廣告

轉工前準備|突然又已一年~ 不少打工仔取得年尾「雙糧」後,都會有轉工的打算。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今年你工作目標是甚麼呢?你是不是真的有轉工需要呢?相信這些問題也讓不少打工一族糾結很久。立即看看以下轉工攻略,為新一年的職場路做好準備吧!

8件轉工前要準備的事

新年後是轉工旺季?

其實嚴格來說2、3、4月,過年後才是轉工旺季。因為新年是打工仔遞辭職信的時期,企業都需要時間處理辭職的申請,加上年尾到新年期間人事部都忙於處理薪酬評估和新一年度的預算,所以2、3、4月的轉工機會比較多。而再到5月就是「Fresh Grad」畢業生搵工季,自然競爭就會比較大。所以要轉工,就要把握新年後2、3、4月的轉工機會!

轉工 失業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應否轉工4大評估

1.自我檢討

假如你有轉工的念頭,你最需要了解的第一件事,是不要覺得轉工一定等於有更好的工作機會。你要作好心理準備,轉工也像一種賭博,有機會更好也有機會更差。 而作自我檢討就是在檢視自己是否賭得過。假如你的工作心態比較差,遲到早退做事又得過且過的話,即使轉工了情況也不會有太大變化,只是換了個環境而已。所以大家想轉工前,應自我檢討過去自己的工作表現,到底是否值得你擁有一份更好的工作。還是你可能只會由一個「地獄」轉到另一個「地獄」呢?

2.現時工作還有沒有進步空間?

假如你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已經有3-4年或以上的年資,而同時你沒有多大的突破,又或者已估計到現在的工作不會有新挑戰,那你可以積極考慮轉工。因為一份會令你進步的工作才會增加你的自身價值。每天重複差不多的工作,只會令你厭倦。相信不會有太多人願意做一份不會升職的工。建議大家轉工時可比較新舊公司的晉升機會、發展機會、自己的進步空間、能否擴大你的人際網絡等。

轉工 HR
(圖片來源:Unsplash@Israel Andrade)

3.員工薪金和福利

假如你只是不滿意現在的薪酬而想轉工的話,也要提醒各位轉工時不要只向錢看,還應該將員工福利加入考慮。例如交通津貼、加班津貼、學費報銷、彈性上班時間、退休計劃、休假等。明白各位打工仔一定希望可以賺更多,但福利也是一種打工仔要考慮的資產,所以大家應該評一下自己的生活模式,例如你是不能早起的人,那能否應彈性上班就成為一個比較大的考慮因素。如果人工高了,但你所需要的福利減少了,那或許不太值得。

4.你開心嗎?

假如現在你的工作讓你工作得十分不高興,那你應該轉一份工了。雖然轉工不一定令你工作得較開心,但不轉工就一定不開心!除了人事比較要講運氣,難以估計外,其實每間公司都有不同的管理風氣和工作文化,建議大家宜多作資料搜集,評估那間公司更適合自己。找一份有興趣的工作可以讓你更積極投入工作。

轉工 資深 teamhead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轉工4大準備

1.履歷表寫重點 薪金不要寫實數

履歷表可謂見工的第一步,所以應花點心思時間來處理一下。一定要更新履歷表,除了更新工作經驗外,填寫相關有用的優點時大家應要寫重點。例如你現在見的是設計師,填寫你的優點是畫畫/設計海報等等,但如果你去見的是文員,那你就不需要填寫你這個興趣了,因為這不是你的工作能力。寫多了並不會令你加分,只會令人更無心機睇。

而且履歷表的內容應在2頁A4紙的範圍內,真是「寸金尺土」,不相關的內容應省略。另外可能有不少人對於填「期望薪金」也會感到煩惱,一般來說寫太低會怕被僱主「壓價」,寫太高的話又怕感覺「獅子開大口」,若僱主覺得薪金太高,你隨時連見工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建議大家在薪金上不要寫一個「實數」,而是寫一個幅度在20%之內的範圍數,例如$14,000-$16,000,讓僱主感覺你的薪金是可議的,而被壓價時你亦有一個反駁的空間。

2.通知期留好印象

就算遞了辭職信,還是應該低調處理辭職問題。不應長掛轉工在口邊,這有機會影響同事軍心,使舊老闆難做。同時也應做好交接工作,不要留下太多「蘇州屎」。畢竟香港的行頭很窄,大家還是有機會要合作的。而且你可能需要請你的舊老闆寫推薦信,他的推薦信對見工絕對有利。所以在通知期也做好,讓大家好來好去。今日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3.計清離職數

離職前應先清假,人工、花紅也應該要檢視清楚,這些通通都是你們辛苦工作後應得的。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去人力資源部門查詢。

4.做足離職禮數

當然職場上並不會每個人都討你喜歡,但也應做足禮數,散水餅派足,表現大方。職場上少個敵人已不錯。當然,如果有不錯的同事也可多保持私交,多個朋友好過多個敵人,難保那天他可以幫上你的忙。也令這份工作加上更多的價值,即使在這份工作得不開心,也至少換到一些人際網。

何時是轉工時機?

假如你有轉工的念頭,你最需要了解的第一件事,是不要覺得轉工一定等於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應否轉工4大評估

轉工前有甚麼要準備?

當然職場上並不會每個人都討你喜歡,但也應做足禮數。轉工4大準備

撰文:Homan、Elva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Unsplash@Israel And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