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止肥人高危 軒仔、金剛同患脂肪肝 中醫教你預防方法

生活

廣告

藝人經常要岀席宴會,又食無定時,時不時更要參與飲食節目的他們想食番餐健康茶飯都不容易,一個不小心就很易練成脂肪肝,但並不代表一般香港人就可倖免。根據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下稱中大)的研究顯示,香港成年人口中有四分之一人正受脂肪肝困擾,更有超過四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而肥胖及有大肚腩的人中則達四成人會有脂肪肝。估唔到岀名瘦的張敬軒,在訪問中都坦言自己患有脂肪肝。想健健康康擁有一副強壯的身體不如聽聽女中醫師梁慧儀(Amy)仔細為大家解構箇中原因,更教路獨家食療法有助預防患上脂肪肝。

Text-新假期 Edit-Gabriel Photo-東星娛樂、細細粒Instagram、張敬軒Instagram、金剛Instagram、TVB截圖、Youtube截圖

肥人易患脂肪肝

甚麼是脂肪肝?

女中醫師梁慧儀就指出,脂肪肝源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非酒精性脂肪肝亦等於肥胖性脂肪肝,即是肝內脂肪堆積程度與體重成正比。大概有4成肥胖人士患有脂肪肝。當體重超過標準的50%即列為重度肥胖人士,他們的脂肪肝病變率更高達6成至9成,所以肥胖人士的體重必須得到控制,從而改善其脂肪肝的情況。

圖片來源:東星娛樂

圖片來源:東星娛樂

圖片來源:東星娛樂

軒仔食得好嘢多 驗出有脂肪肝

張敬軒早前在訪問時表示被驗出有脂肪肝,更被醫生取笑「食好嘢太多」,醫生表示形成脂肪肝的原因是軒仔的飲食習慣出問題。愛食宵夜及飲啤酒的他,也開始戒口,盡量吃清淡一點,因為現時病情並不嚴重,所以暫時不用食藥治療。

金剛都有事 即戒口

至於金剛同樣是經常愛約圈外或圈內朋友外出吃美食,加上經常主持飲食節目,食落唔少好嘢。之前在報道提及自己做身體檢查後才發現有脂肪肝,醫生當時更告訴他脂肪肝嚴重的話會出現肝硬化,而且那時他的體重不斷上升,嚇到佢立即積極戒口,近排更不時上傳一些健康食物,誓要追回健康身體。

脂肪肝初期沒病徵

根據香港肝壽基金指出,脂肪肝一般都沒有症狀,偶爾有食慾減退、腹脹、嘔吐、右上腹壓迫感或脹滿感。中醫角度就提及脂肪肝的臨床表現有食慾不振、乏力、噁心嘔吐、腹脹、肝區隱痛以及肝腫大等病徵。Amy補充,如果發現以上特徵,都一定要通過超音波、CT、肝功能化驗或實驗室檢查來確診脂肪肝。身體檢查對預防脂肪肝非常重要,只是香港至今仍沒有列明可以針對脂肪肝的註冊藥物。

預防方法你要知

初期的脂肪肝,毋須服藥,因為減約5%至7%的體重已經有助消耗肝臟的脂肪,不過真正要達到預防效果必須由日常生活習慣著手,飲食是最重要一環!每日必須減少進食量,尤其是高膽固醇食物,煎炸肥膩或醃製品等食物少食為妙,平日最愛餐餐以汁撈飯的你,也盡量走汁或少汁,每餐必須要多吃蔬果為主。除了要有均衡飲食外,當然少煙少酒,並且要保持充足睡眠。

中醫教路 防脂肪肝食療法

中醫師Amy 醒你一招「山楂水」,她表示山楂水是公認能降低膽固醇以及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同時也有降壓作用,可以預防脂肪肝或肝硬化的情況。山楂亦有消積化滯,尤其適合因進食過多肉類或吸收油膩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狀,沖泡山楂時,可以放8塊左右於滾水一杯,日飲2杯也可以免換山楂。

女中醫梁慧儀

梁慧儀醫師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位,及後再取得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曾赴泰緬邊境擔任全仁中醫針灸導師作義教及義診,並於邊境開設多個針灸部門。

Facebook:梁慧儀中醫師

內容延讀:

食錯嘢隨時加劇濕疹!8大濕疹忌吃食物+濕疹3大迷思

>>>LIKE我們fb<<<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