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易患陰道炎!必學濕熱 月經 養宮食療 食生果都得

造型打扮

廣告

成日覺得自己口乾,皮膚又易紅嗎?在中醫角度,你很有可能是濕熱!濕熱的女士除了要少吃煎炸熱氣的食物,原來經期時的食療亦很重要,食得好就可以養宮呢!

text-許懿清中醫師 edit-Francesca photo-Instagram

看皮膚知濕熱!

濕熱體質的特點是身體特別易吸引『濕』及『熱』,青壯年人一般較年老者更易出現濕熱體質。體質偏於濕熱的人比較易出現口乾、口苦、口臭, 面垢眼垢較多,面色較為黃暗,面油偏多,易生痤瘡,皮膚易於發紅,頭面部易長膿泡,毛孔較為粗大,皮膚也有欠細滑。

總之濕熱體質者,普遍來說其皮膚較其他人易受瘡瘍的困擾,中醫所指的瘡瘍包括一切生長於肌膚表面的瘡、疹、癤、腫、潰瘍等;濕熱體質者易有體味、汗味,大、小便的異味也較濃及難聞,有些人也會較易急躁易怒。

注意陰道健康!

體質偏於濕熱的女士,在行經時要特別著重清潔,否則容易出現中醫所說的「濕熱下注」為患的疾病,如尿道炎、陰道炎等。

這類體質的女士,在行經時要勤換衛生巾,時常清潔下陰部,多喝室溫水,勿忍尿,戒吃煎炸熱氣的食物,切吃辛辣燥熱,不喝冰水凍飲,更不宜因濕熱而刻意在行經時喝涼茶及吃下火的食物,要化濕清熱,請待月經乾淨後才做。

濕熱的人平時也應減少進食濕毒的食物,如甲殼類海產、竹筍、鵝、芒果、榴槤、生冷凍飲,也應少吃煎炸辛辣食物。濕熱者宜多喝健脾化濕,微涼甘潤的湯水食療。

體質 濕熱 月經 養宮食療

1. 行經前服用:袪濕健脾卻熱湯
材料:扁豆、薏米、雲苓各1両,木棉花、綿茵陳各3錢、益母草5錢,蜜棗4粒,生薑2片,陳皮一小塊,鹽少許,瘦肉1.5-2斤,水2,500毫升

煮法:瘦肉切塊及汆水備用。全部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60分鐘,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不寒涼但能清濕熱,有健脾及去胃熱之作用,適合口黏、口臭,口乾又大便黏稠及排便不爽的人服用,特別是經前易生飛滋及排便不暢者最宜以之來作食療湯水以改善不適。
服法:經前10天開始,每隔2天服用一次。

2. 有助養宮順經的生果

紅肉火龍果:性味歸經:性涼,味甘。歸胃經,大腸經。
功效排毒解毒、保護胃壁;抗衰老、預防腦細胞變性;抑制癡呆症發生,美白皮膚、養顏;減肥、降血糖、潤腸滑腸、預防大腸癌發生等。火龍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對抗自由基,從而美白皮膚。火龍果的鐵含量高,鐵元素是製造血紅蛋白及其他含鐵物質不可缺少的元素,行經時吃,有助減少因流血而引致的不適。火龍果芝麻狀的種籽可促進胃腸消化及排便的功能。紅肉火龍果的花青素含量很高,對眼睛有很好的食療功效。

蜜桃:其性味:味甘、性溫歸經:胃經、肺經、肝經。蜜桃有美白皮膚,養血駐顏,清胃,潤肺的功效,桃的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的鐵質,鐵的含量比蘋果多三倍,比梨多五倍;它的蛋白質的含量比蘋果、葡萄高一倍,比梨高七倍。古人曰:「常吃桃能益容顏」。行經時吃桃,除了不會加重你的濕熱外,更不會令人因月事而「形容憔悴」,因為桃是補的,但又不會令你補「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