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步跑 腿才會瘦!必學4個跑步運動後不粗腿方法

造型打扮

廣告

明明好盡力做運動,朝早跑步、夜晚深蹲,看到閨密美腿慢慢煉成,而自己的腿還愈來愈粗,難道上天真的如此不公平嗎?想要美腿也不用怨上天,可能是你的運動方法不正確才會導致粗腿,學懂這4個秘訣,運動後便不會粗腿,還會愈來愈有線條。

text-Sam Hui @ Cityfit edit-Quin photo-Instagram

運動後不粗腿要怎樣做?

1.增加下肢循環

很多女士都受到水腫的問題影響,而下肢的水腫特別困擾。要改善水腫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增加循環。而要改善下肢循環,就是要活動下肢的大關節,即是髖關節。做這個叫做 spider 的動作非常有效地活動髖關節,增加循環之餘,亦都增加柔韌度,改善下腰痛,一舉兩得。

建議:每一次左右腳交替做30-60秒,每隔一天就做三次。

2.大步跑腿才會瘦

很多女生都會用跑步的方法去減肥,而初初開始跑步的女生都是跑緩步跑的。在減肥的角度,緩步跑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是緩步跑有一個問題,就是會令到你的小腿變得粗壯,尤其是本身你的體重是比較重的,小腿很快就變得粗壯,形成很難減掉的蘿蔔腳。

要達到減肥效果,但是不要「附送」蘿蔔腳,方法就是要增大你的步幅,即是大步跑。增大你的步幅可以增加你運用大腿後側的肌肉,從而減少你小腿的負荷。

建議:初階應該混合緩步跑及大步跑的兩種跑姿,當身體慢慢適應,就可以運用大步跑去減肥。

3.深蹲要蹲得低一點

在健身房很多女生為了修大腿線條,跟著外國的方式去訓練,就練成肌肉型的大腿。亞洲女性的審美眼光和外國的有些不同。亞洲女性一般喜歡偏瘦的大腿,同時要增加臀部曲線。

要做出這樣的效果,訓練時應該集中訓練臀部的肌肉(臀大、中、小肌)及大腿後側肌肉(膕繩肌),減輕大腿前方肌肉(四頭肌)的鍛鍊比重。如深蹲(squat)的動作要蹲得低一點,多做單腳硬舉 (single leg deadlift)及臀舉(hip thrust)的動作,訓練出來的效果就會截然不同。

建議:每星期兩次以上的下肢阻力訓練,多做硬舉及臀舉動作。

4.泡沫軸抗水腫

泡沫軸 (foam roller)是近年十分流行的運動工具,用作放鬆繃緊的肌肉及肌筋膜。經常鍛鍊會使肌肉繃緊,繃緊起來的肌肉就會看起來一嚿嚿。運用泡沫軸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針對小腿尤其有效。放鬆繃緊的小腿肌肉,可令小腿線條更加優美,看起來更加修長,而且可以幫助小腿的循環,也有減少水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