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不欲生?即學7個擊退痱滋的方法

生活

廣告

正值夏天和暑假,當然要約一大班朋友去吃喝玩樂!貪玩和饞嘴的小編1星期已經打邊爐2次、BBQ 1次,結果要還債,喉嚨痛、痱滋「雙料」襲擊!痱滋令人劇痛難當,痛苦程度比喉嚨痛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影響心情、食慾、進食、說話兼刷牙,每每更要待個多星期才完全痊癒,簡直生不如死!Touch wood講句,下次生痱滋時想好過點,不妨參考以下抗痱滋小貼士!

text – Edelweiss edit – chevonnephoto – Instagram、新傳媒

紓緩痱滋有辦法

1. 濃茶漱口

茶葉蘊含茶單寧、茶鹼、兒茶素及維他命C等成分,具消炎、殺菌及降火功效,有抗壞血病作用,能促使傷口癒合。以1湯匙茶葉泡茶,早晚以濃茶潄口1次,就能即時紓緩痛楚,有助加速痱滋傷口癒合,而且茶葉含有維他命B2,有效防治炎症,常以濃茶漱口更能預防痱滋形成呢!

 

2. 殺菌漱口水

雖然痱滋沒有特定成因,但口腔中的細菌會釋放出酸性物質,破壞口腔黏膜,導致痱滋產生。使用含有Chlorhexidine(氯已定)成分的殺菌漱口水,或以棉花棒將漱口水點在痱滋患處,能抑制細菌,鎮靜口腔炎症。溫馨小提示:含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不宜長期使用,醫生不建議使用超過2星期。

3. 保持口腔清潔

很多人因為怕痛,而不敢在生痱滋期間刷牙,但口腔衞生欠佳,容易滋生細菌,反而會令痱滋加劇!除了早晚刷牙外,飯後亦應刷牙或以清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潔,刷牙時亦應輕力一點,切勿過分用力,避免令口腔黏膜再次受損。

4. 1次吃5個奇異果

坊間流傳只要連吃5個奇異果,翌日就能治癒痱滋!至於吃哪種奇異果?就是綠色哪種且全熟了的奇異果,原個吃掉,或是攪拌成果泥吃均可。原來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有助膠原蛋白合成,保持血管彈性,加速皮膚創傷的癒合,維持口腔黏膜及牙肉健康。而在中醫的角度,奇異果具清熱生津的作用,有助治療因熱氣而產生的痱滋。不過此偏方效果因人而異,未必適合所有人,加上奇異果性寒,不建議脾胃虛寒的人士吃太多。

5. 口含維他命C丸

上文提及維他命C有效加速傷口癒合,不適合吃奇異果的人可以嘗試口含維他命C丸,將維他命C丸含在痱滋位置,能有效消炎、止痛,加快痱滋的痊癒,而且維他命C更能增強抵抗力,有助預防痱滋,一舉兩得!

6. 蜂蜜療法

蜂蜜有清熱、補中、解毒、潤燥及止痛5大藥用功能,外塗蜂蜜對皮膚瘡毒紅腫或傷口癒合也有一定療效。清潔口腔後,將1勺蜂蜜塗於痱滋潰瘍處,敷15分鐘,然後蜂蜜連口水一起吞下,1天重複敷數次,不但能減輕痛楚,更能2天內治癒痱滋,方法簡單易跟,真是非試不可!

7. 木瓜雪耳燉冰糖

如果屬於「陰虛上火」,即痱滋的潰瘍表面呈黃白色、周圍黏膜呈淡紅,雖然疼痛較輕但反覆發作,且伴隨心悸、失眠症狀的話,可煲雪耳木瓜燉冰糖,具滋陰、潤肺、潤燥及生津功效,有效治療虛火、痱滋,特別適合秋冬季節。

材料:木瓜1個、雪耳4錢、冰糖適量
1. 洗淨雪耳,浸水泡發。木瓜削皮去籽,切塊待用。
2. 將所有材料加4碗水入盅,隔水燉1~2小時。

 

內容延讀:

早餐食物致肥陷阱 10款不可空肚吃食物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