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芷珊推新版低碳低糖減肥法 輕鬆減重20磅

造型打扮

廣告

星級主持黎芷珊(芷珊姐姐),多年來在演藝圈擁有超好人緣,但你知道她今年已經50有1了嗎?近日在專欄中她分享了Keep Fit 法則,就是她私人教練所說的「 低碳低糖減肥法 」。

text-K edit-Francesca Ng photo-IG

星級主持黎芷珊

現年51歲的芷珊姐姐,從她的體態完全看不出來,原來她近年亦積極用健康的方法減肥養生,怪不得如此苗條!

大推「低碳低糖減肥法 」

何謂「低碳低糖減肥法 」呢?這個方法在國外都行之有年,也叫做low-carbs 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重點就是盡量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減少,但為何減少碳水化合物就可以做到減肥?這與傳統的不吃「澱粉類」或低脂肪的減肥法有何不同?
近年提倡的低碳低糖是適時將蛋白質及好脂肪提高,而減少精製糖、精製碳水化合物的食用,所以日常生活消耗熱量的時候,就會容易先將體內脂肪用做燃料。

Simple CARBS 指的是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像是白米、白麵包、精製甜品,而「低碳」,碳指的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會是被身體轉化成為糖份。Simple CARBS正是需要減少的關鍵,因為……
1.碳水化合物可提供的飽足感,很快消失。

2.碳水化合物的高含糖糖份,可使身體感到愉快,身體依賴了這份滿足感後,就變成了「甜食控」,吸收的熱量怎麼會少。
3.減慢身體燃燒熱量的速度,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會快速的讓胰島素濃度增加,以至減慢體內燃燒脂肪的速度和能力,這個過程中不只增加熱量,還會減少熱量消耗。

飲食比例:

而黎芷珊教練所提出的餐單比例為,

75%好的脂肪 (牛油果/椰子油/橄欖油)

20%肉 (非加工肉品)

5% 碳水化合物 (米、麵主食/生果/精製甜點)

除了減少碳水化合物,20%的肉並無想像的高,因為肉類含有的糖類很少,可以快速減肥,但過多的肉會讓腎臟負擔變大。

好的脂肪有哪些,鑑於以上所推薦脂肪比例需要這麼的高,那好的脂肪又有甚麼選擇呢?
01 魚
三文魚、鯖魚、沙丁魚、鯡魚,所含有的omega-3脂肪酸都是好的脂肪,美國心臟協會更建議,一周要吃兩份(170g)富含脂肪的魚。

02 牛油果
牛油果含有豐富健康脂肪,不但可以改善關節毛病,更可幫助身體吸收營養,而且本身的熱量都不高。

03 蔬菜

一日最好吃2~3碗份量的蔬菜,像是羽衣甘藍這類深綠色蔬菜,可以提供omega-3脂肪。

04 橄欖油
含有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70%,並有助降血脂,與維持體重,是沙律或煮食最好的伙伴。

05 堅果
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高蛋白質、維生素,更可以幫助消化,排便。

06 豆類
大豆、腰豆、焗豆都有豐富omega-3,可代替主食增加飽足感。

07 蛋
蛋有豐富蛋白質,雖然一顆只有不到5g的脂肪,但大多都是好的脂肪。

08 亞麻籽
有助皮膚抗癢,裏面的豐富脂肪可以潤澤皮膚,含高纖並能減緩發炎。
一開始減肥的話,可以將飯量減半,增加菜和肉的量,等身體適應之後,可以試着以小量的肉,加上一塊全麥麵包或蘋果

而生果或果汁雖然健康,但因為果糖含量高,會直接在小腸被吸收,送入血液,會很快有飽肚感,但亦很快會感到飢餓,都不建議吃太多;需要的纖維素可在蔬菜中取得。

而教練表示這一個減肥法,讓不少學生半年內減去12-20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