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包裝下的驚慄巨作!入場前必知《 鄧寇克大行動 》5大看點

流行娛樂

廣告

相信大多數人一聽到「路蘭」,就覺得必定會是神作!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過去 9 部作品部部經典,而即將於7月20上映的新片《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是一部以二次大戰為背景的驚慄戰爭電影。熟識路蘭的觀眾都知道,他一直以來的作品都以多元素敘事手法來傳遞他的世界觀,因此全球粉絲必定也期待着他將會採取何種視覺語言去詮釋《鄧寇克大行動》!在此之前,先讓小編為大家整理出觀影前5大看點。

text-呀正、《JUKSY 街星》photo-電影劇照 edit-希彤

本文由《JUKSY 街星》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文章及圖片皆轉載自友好媒體,如有任何問題,請即與本刊聯絡。

1.故事背景

《鄧寇克大行動》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為背景,故事敘述 40 萬名英軍與法國、比利時盟軍士兵遭受德國納粹士兵團包圍,受困在臨海的最後據點 -鄧寇克。當敵軍步步逼近,這群士兵陷入無路可逃的困境,眼看家鄉就在大海的 26 英里之外,這 40 萬士兵卻無法回家,英國也出動 933 艘各式大小船艦,冒着無情的戰火,短短 10 天的時間就把 340,000 大軍從危機中拯救出來,儘管最終德國仍獲得決定性勝利,但這場「鄧寇克大撤退」(Battle of Dunkirk)無疑是改變二戰結果的關鍵任務,更是塑造現今世界的決定性戰役之一。

希望是他們唯一的武器、時間是最大的敵人、存活就是勝利。

「鄧寇克撤退行動」是場充滿矛盾評價的戰役。

2.電影架構

擅長將主體情感化、概念化並擅用非線性敘述的路蘭,在這次的《鄧寇克大行動》也不例外,先前路蘭曾在訪談中透露《鄧寇克大行動》將會以陸、海、空三種不同面向的角度來描述,並運用大量鏡頭語言來取代人物對話,進而透過畫面來呈現這大規模的撤退行動。

《鄧寇克大行動》將透過視覺來傳遞士兵在自相矛盾的狀態下而產生的懸念。

對於《鄧寇克大行動》的敘述方式是讓觀眾沒有喘息的機會,動作場面不但令人緊繃,在概念極簡化、移動高速化和以最快的速度讓觀眾接受到訊息,都和以往作品有明顯的不同節奏,是過去以來最具實驗性的作品。

《鄧寇克大行動》中的大場面調度,靈感皆參考默劇形式,並透過人物的眼睛感受當下的恐懼感。

對身陷在無情戰火下的士兵來說,雖然是同一場戰役,但陸、海、空各自所發生的狀況卻像是在不同時間點,由Fionn Whitehead、「One Direction」的Harry Styles擔綱的陸線,部分的士兵被困在沙灘上將近一周;Tom Glynn-Carney、施利安梅菲(Cillian Murphy)負責的海線,是整起戰役中持續最久的領域;Jack Lowden、Tom Hardy為伍的空中線,若要從英國飛往鄧寇克,則須承載約一小時的燃料。儘管是一場戰役,但為了要將每一個時間點拼湊起來,剪輯手法必定極為複雜。

3.非戰爭電影

無論從片名或電影預告來看,怎麼看都會認定《鄧寇克大行動》是部戰爭電影,但嚴格來說,《鄧寇克大行動》僅只是以戰爭作為故事背景,事實上是一部關於求生、充滿懸念而心生恐懼的驚慄戰爭電影。

路蘭也曾在受訪中提到:「本片將不會着重在戰爭血腥畫面,能否成功得救的緊張感才是本片看點!」

4.製作團隊

儘管《鄧寇克大行動》這主題對路蘭來說是一個全新的嘗試,但製作團隊仍是沿用過去長期合作的夥伴,像是在《死亡魔法》(The Prestige)中擔任執行音樂製作的配樂師Hans Zimmer,《鄧寇克大行動》則已是路蘭與Hans Zimmer的六度合作。此外,也再度找來《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攝影師Hoyte van Hoytema親自掌鏡,並採用 IMAX 及 65 厘米膠卷底片拍攝全片,整體規格相當類似於《星際啟示錄》,絕對值得期待!

《鄧寇克大行動》以大片幅膠卷的方式拍攝,呈現出完美的觀影效果。

為了要達到路蘭以往實景拍攝的作法,劇組透露全片不但實地取景,甚至將巨大的 IMAX 攝影機架上了該年代飛機的機翼上,在《鄧寇克大行動》片中所看到的空戰,拍攝方式有別於過往任何導演拍攝的方式,對路蘭和攝影師Hoyte van Hoytema都是一個永生難忘的經驗。

一路作為膠卷電影支持者的路蘭,將過去使用 IMAX 攝影技術所累積的經驗全運用在《鄧寇克大行動》上,誓言要帶給觀眾最直接的視覺震撼,甚至認為此部會是他淬鍊過去經驗而呈現出最棒的影像質感。

5.外媒評價

《鄧寇克大行動》在國外舉辦試映後,不出意外有口皆碑!不少影評人大讚情節緊張、緊湊,故事扣人心弦,其中戰鬥機群從遠方逐漸逼近,尖銳刺耳的聲音令人坐立難安;海面上那數以萬計脆弱無助的士兵們排隊等待救援,強烈的反差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再加上陸地上槍戰、戰鬥機之間的對抗、戰艦遭敵軍襲擊而爆炸沉沒…等,震撼畫面層出不窮,再結合背景音樂中的時鐘滴答聲,不斷再提醒着敵軍正步步逼近,和那一聲聲從士兵身上所傳來急速的心跳聲,將緊張、窒息感放大極限。

影評人都讚不絕口!

“《鄧寇克大行動》是一部場面最混亂、無情、刺激的電影,也絕對是你今年看過最迷人的電影。”

“路蘭在開場 30 秒,就給你一種坐立不安的緊張情緒,然後層層堆疊下去。”

“《鄧寇克大行動》太有張力了!三種不同面向的角度詮釋,發生在三個不同時間點。幾乎是默劇形式,但卻有著那難以置信的優美配樂,雖然有一點違和。但我很愛!一定要看 70mm 。”

“《鄧寇克大行動》是一部驚險又美麗的作品,且一定要透過 70mm IMAX 的電影規格觀賞,同時你也很難忽略一點,就是電影裡沒有出現一個比較突兀的角色。”

“《鄧寇克大行動》是一部具有強大衝擊力的作品,也是一部相當不同的路蘭電影,絕對要以 IMAX 的規格觀看。湯赫迪大約只有 10 句台詞,但卻非常完美。Harry Styles也很會演戲。”

“《鄧寇克大行動》太過癮了!完全從頭驚險到尾,一種讓人心碎、心跳加速、緊繃情緒!歡呼吧,路蘭粉絲們!”

“我現在可以說是看過《鄧寇克大行動》了,而且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戰爭電影了。真的,這是從來沒有過的觀影體驗。”

若按照國外資深影評的的好評來看,《鄧寇克大行動》勢必成為2017年必看電影之一,而且絕對要選擇IMAX版親身試試外界所說「前所未有」的視覺震撼,讓自己彷彿置身於戰爭之中,感受那純粹的驚慌與恐懼。

預告片:

製作特輯:

本文由《JUKSY 街星》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文章及圖片皆轉載自友好媒體,如有任何問題,請即與本刊聯絡。

內容延讀:
最終章《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入場前必知7件事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