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吾】不開罐頭的小孩

熱話

廣告

【健吾】不開罐頭的小孩

健身教練語錄:你有冇睇呢條片呀?

我:咩片?
撰文:健吾 圖片:電視及電影截圖
內容由博客提供及授權轉載,不代表本刊立場

健:有個細路,參加個唔知咩問答比賽,唔識用罐頭刀,而家畀全香港人笑緊呀。

我:吓?做人要識用罐頭刀㗎咩?你都唔畀我食罐頭㗎。你話㗎嘛,要身形靚,千祈唔好食加工食品丫嘛。咁佢可能由細到大都唔使食罐頭,唔識用罐頭刀,又有幾出奇呢?

健:……咁又係真。

我:我都唔明,究竟而家啲大人,想啲細路識啲乜嘢。當呢一代人,都追求緊「由細到大唔使食罐頭,要食fresh food 先叫健康同幸福。

*  *  *  *  *

學開罐頭,是不是常識呢?

對我而言,是。因為我覺得,任何生活小節中需要做到的東西,都是需要學的。而孩子真的不需要做這些事,又是不是值得「鞭撻」呢?

我覺得,倒要看你來自甚麼家庭。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次,我在面書介紹一個杯麵。有一個女歌手看到了,好像有點興趣。我對她說:「我去日本找一個給你?」然後,女歌手幽幽的說:「不用了,我只吃fresh food。」

我只吃fresh food。

我只吃fresh food。

我只吃fresh food。

只是一句說話,你就知道我和女歌手的階級距離有多遠了。兒時家貧,罐頭這些東西是奢侈品。猶記得家計緊張的日子,母親初一十五會食素,她的下飯菜,就只是一磚豆腐加一點醬油。有時候,再難過一點的日子就只是兩磚腐乳加一點糖就這樣子吃兩碗飯。

飽是飽的,但如果你用今時今日的中產家長所想像的所謂營養標準。豆腐加醬油沒有均衡營養。腐乳是加工發酵食物,多吃也是無益。如果可以在晚飯的時間,吃一點以前很流行的「家樂羹」,又或是開一罐回鍋肉,那一晚應該是發生了甚麼好事了吧。現在的孩子,吃的都是健康食物,加工食品都不健康。如果他們的生命沒有罐頭,那為甚麼他們會用罐頭刀?

正如,現在的人都不用「執字粒」就可以印出報紙雜誌來了,那你會說那些不會執字粒的編輯是「沒有用」嗎?又或是,未來五年,也許我們都不再讀字了,網絡編輯就需要會拍片或剪片。那時候,我們會在乎那些編輯會不會寫字嗎?

一個人會不會做一件事,倒真的要問那個人是否需要做那一件事。小孩不用吃罐頭,應是父母的光榮。他們不會用罐頭刀,不是離地,而是幸福,不是嗎?

內容延讀:
【健吾】 兵歌行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