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排宿便之王」美譽!必食7款益生菌食物 促進消化 改善便秘

造型打扮

廣告

很多女士們經常吃肉、少吃菜和喝水,有人說幾乎10個女人就有9個人有便秘,可能真的不算誇張!相信也有不少人聽過 益生菌 可以幫助促進消化吸收,解決便秘困擾,更能有效改善水土不服等問題。今次就為大家介紹一下5款益生菌食物 ,從日常生活中吸收益生菌!

text-Fio Chiu photo-新傳媒資料庫 design-Cheuk

「排宿便之王」益生菌比乳酸菌更有整腸功效

都市人的飲食偏向味濃,而且食物的種類以肉食和澱粉質為主,缺乏膳食纖維和 益生菌 的腸道,容易出現便秘及食慾不振的問題,進而聚積毒素於體內,引發各種慢性疾病。近年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 益生菌 補充品,聲稱可促進腸胃蠕動,排清身體毒素。

究竟益生菌食物對身體有甚麼幫助呢?日常又應該如何吸取更多乳酸菌呢?乳酸菌是 益生菌 的一種,是一種有效平衡腸道分泌的活性微生物,是相當安全的一種菌類。但乳酸菌活菌會比較脆弱,不耐胃酸和膽鹽,所以經過胃部後大多都變成死菌,無法進入腸道,頂多可以幫助平衡胃酸;而益生菌的活性菌則可進入腸道才發揮作用,對於整腸則有較大的幫助。

 

 

4大益生菌好處你要知:

1 促進消化吸收
益生菌是調整腸道細菌生態的重要角色,它能夠使腸道中有助吸收維他命B及K的益菌能夠正常生長繁殖,而且 益生菌 的代謝物有助維持腸道蠕動,能助身體吸收較容易流失的維他命B1。

2 抗氧化抗便秘
益生菌 能夠清理身體內的自由基,並能改善排便、避免便秘,有效延緩老化跡象。

3 減低腸道癌變機率
腸道中的害菌所產生的酵素,是引致大腸癌的致癌物質,而 益生菌 正可減低這些有害酵素的活性,同時可促進身體排出這些毒素,減低罹患大腸癌的機會。

4 治療腺瀉不適
益生菌 產生的有機酸,可以抑制導致腹瀉的細菌繁殖,對於急性腹瀉、水土不服尤其有效。

 

益生菌不是吃得愈多愈好!

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益生菌

從飲食中加入較多 益生菌 的食材是明智的選擇,雖然食材中的 益生菌 未必能如補充劑的 益生菌 一樣直達腸道,但相對會比較溫和,而且也不會引起刺激。

必食5大益生菌食物

1 乳酪

低熱量、高蛋白質和鈣質的乳酪,是由牛奶經乳酸菌發酵而培養出的 益生菌 ,不但比牛奶更容易被腸道吸收,而且也不會致胖,不過購買前須小心細閱成分標籤,要挑選最低糖、而經牛奶製成的乳酪,以免掉進添加劑的陷阱。

2 味噌

味噌的製作過程繁複,是由擱置大豆並經發酵製作而成的,而過程中會產生 益生菌 ,所以餐前餐後飲用味噌湯都有助消化。

味噌蔬菜湯超健康~

做味噌飯糰~

加入茄子中吃用~

3 開心果

開心果本質不含 益生菌 ,但卻有可增加腸道有益菌群的水平的益生元,所以進食開心果,可間接提升腸道中 益生菌 的數量。

加入乳酪中吃,益生菌加倍豐富!

加入沙律或當小吃食~

4 泡菜

泡菜是添加鹽、香料甚至海鮮醃製的食物,當中富含多種營養素,如礦物質及膳食纖維,而發酵的過程中,更會產生大量乳酸菌,有助改善腸道環境、降膽固醇、血脂、體脂及改善便秘等,非常有益。

泡菜肉湯~~

泡菜煎蛋餅~~超好吃的!

加入麵中吃~

5 納豆

納豆是蒸煮過的黃豆再加入納豆菌發酵而成的,在轉化的過程中,會大大提升當中的乳酸菌、維他命B群、K2、胺基酸、鈣及鎂的含量,不但可以助身體排清毒素,更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

可加入白飯中吃~

或者加入沙律中一起吃可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