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3招 黑眼圈 改善方法 擁有不敗素顏

造型打扮

廣告

黑眼圈 是女士們其中一個很大的煩惱,很多女星素顏不是不好看,但就是眼圈的顏色太深了,連塗上厚厚的遮瑕膏也掩蓋不了,不少人感歎:黑眼圈冇得解決!在中醫角度而言,原來黑眼圈多由3種都市人常見的體質所造成,大家不妨跟楊明霞中醫師學學踢走黑眼圈改善 的方法,拒絕做大熊貓!

text-楊明霞中醫師edit-JJ photo-IG

作者簡介:
香港註冊中醫師,修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內科)碩士、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 學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哲學博士生。 (Facebook : 楊明霞醫師)

黑眼圈 改善 無難度!

壓力大 眼部血液循環都會差!

都巿人壓力常常帶來很多負面的情緒,「血液瘀阻」型為最常見的黑眼圈類型。由於眼眶四周皮膚薄弱及血管豐富,因此當氣滯血瘀時,眼眶周圍便特別容易變得瘀暗。眼瞼靜脈血液循環欠暢或呈瘀阻性時,眼圈顏色會以青紫為主。另外,壓力、精神緊張、睡眠不足、抽煙、酗酒、慢性疾病等會令黑眼圈加重。

又要拍劇集,又要照顧孩子的唐寧,黑眼圈有兩層了……

熬夜和長時間對電腦也是黑眼圈的成因!

此外,熬夜或長時間近距離閱讀,眼周的靜脈血管被反覆刺激充血,血紅素不斷堆積,黑眼圈就會慢慢浮現與擴大,這也是都市人多半都無法逃離熊貓眼的命運的原因。

黑眼圈 類別︰

從中醫的角度,黑眼圈多見於以下三種體質:

(1) 氣滯血瘀

都巿壓力常常帶來很多負面的情緒。「肝喜條達而惡抑鬱」,因不同的原因導致肝氣鬱結,血行受阻,經脈不暢。由於眶周皮膚薄弱及血管豐富,因此當氣滯血瘀時,眼眶周圍特別容易見到氣血瘀阻的情況,即血液瘀阻型的黑眼圈。

典型症狀:胸悶、常歎氣、唇色偏暗、睡眠欠佳及月經色偏暗紅佯血塊。

建議食物:茉莉花、玫瑰花、山楂、當歸、陳皮等。

趙薇的黑眼圈也不淺喔,女人到了這些年紀真的要好好保養,尤其是眼周會出賣妳的年齡……

 

(2) 痰濕阻絡

喜食生冷及甜食,容易損傷脾胃,脾胃主要的功能是輸送養份及水份到所需要的部位,這個動作稱「運化」,當脾胃損傷,脾失健運,水份不能送到所需要的部分而滯留體內而形成濕,上犯於眼則形成黑眼圈。

典型症狀:易倦、易浮腫、腹脹、腹瀉及便秘及白帶量多。

建議食物:薏米、雲苓、白朮、芡實、粟米鬚、薺菜等。

愛吃甜品的舒淇經常在網絡上載素顏照,就是黑眼圈有點深……

 

(3) 肝腎陰虛

這個情況多見於40歲以上的人士。由於年過四十而陰氣自半,肝腎陰虛是一個較普遍的體質。

典型症狀:五心煩熱(手心、足部及胸部)、顴紅、口渴、腰膝酸軟及易煩躁。

建議食物:黑木耳、山藥、豬肝、蜜糖、玉竹、沙參、麥冬等。

39歲的田蕊妮算保養得不錯,但黑眼圈也非常深……

 

黑眼圈 改善 2個方法

這裏介紹兩個預防及減輕黑眼圈的方法:

(1) 眼部保健法

• 捏鼻樑10次,揉眼周穴位 (見圖)各

10-15次。

• 拇指和食指相對捏揉耳垂正中每次1

分鐘經常捏揉。

(2) DIY眼膜

材料:茶包兩個、綠茶6克、玫瑰花6克、桂花6克、當歸6克(切細片)

做法:將綠茶、玫瑰花、桂花及當歸分別填入茶包內,以暖水浸泡5分鐘。將浸

泡過的茶包放入冰箱30分鐘,然後敷在眼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