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消暑陷阱+有效降溫方法 凍飲、凍水涼令你熱上加熱

生活

廣告

所謂「食過五月粽,寒衣收入櫳」,現在的天氣又濕又焗,外出一會兒就變成「爆水神器」,確實令人心煩又尷尬。大部分人都會選擇穿得清涼一點,多喝幾杯凍飲降溫,令心情沒這麼煩躁。但你有沒有想過飲凍飲反而會令煩躁的你熱上加熱?有些消暑方法不但不能降溫,更可能會有反效果。想貪一時涼快而喝冰水消暑前,真的要停一停、想一想了。以下5大消暑陷阱,不知道你又誤中了多少個呢?

text-Michelle Tam edit-Malau photo-Instagram、新傳媒圖片、読書奴

5大消暑陷阱

陷阱1:飲冰水 / 凍飲

入口冰凍,確是爽快!但實際是不利氣血循環,導致身體不能自然散熱。原理同冷氣機調節溫度一樣,當體內溫度下降,身體就會啟動升溫功能,飲凍飲反而令身體本能性升溫!針對女生而言,常喝冰水,容易造成有小肚腩、月經不順等問題。

正確做法: 飲溫水

炎炎夏日最解渴一定是常溫的白開水,一來與人體溫度差不多,二來能夠減少糖份攝取。再者,人體在夏天時容易因出汗而流失大量的水份,積極地補充水份也是必須的。

 

陷阱2:沖凍水涼

你以為不過是冬天沖熱水涼,夏天就沖凍水涼這樣簡單嗎?跟飲冰水不能降溫的原理相同,皮膚表面的微血管會在接觸到冰涼水後收縮,以減少熱能流失。這樣一來,熱能不但不能散去,反而會積聚在體內,所以夏天沖凍水涼的舒服只不過是短暫錯覺, 消暑不成之餘,很快你便會覺得更熱了。

正確做法:水溫是個學問

夏天這麼熱,如要洗熱水澡基本上大家都會受不了,因此20到30℃的水溫是最佳的,不但對身體較好,亦達至消暑效果。

photo: 新傳媒

陷阱3:趕快吃完趕快涼冷氣

天時暑熱,人都容易焦躁起來,吃東西時不知不覺速度變快了,一心想着趕快吃完便可休息涼冷氣。可是,人體在消化食物的時候會產生熱能,狼吞虎嚥又或是吃得太飽,體溫便會因此升得更高。

正確做法:少食多餐

宜少食多餐,每餐不要過量進食,也不能狼吞虎嚥,只要慢慢吃的話,身體便不會一下子產生過多的熱能。

陷阱4:洗完頭等頭髮自然乾

不開空調的話,有時候洗澡後不消30分鐘已經開始出汗。不少女生夏日為了更涼快,喜歡洗完頭讓頭髮自然乾,又或者避用熱風筒,直接挨近風扇乘涼兼吹乾頭髮。其實這樣做會令頭部受寒,繼而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根本就是自虐而非消暑吧。

photo: 新傳媒

正確做法:乖乖把頭吹乾

無論頭髮是長是短,髮量是多是少,洗完頭請堅持用暖風把頭髮吹乾吧!長髮女生把頭髮先吹乾後可紮起馬尾,便能保持後頸清爽,心情自然能變好啦!

陷阱5:「心靜自然涼」是一切?

常言道:「心靜自然涼」,小編也十分認同這句話,但也不要忽視外來因素的影響力呢。

正確做法:把不用的電器關掉!

電器運作時產生的熱能是不能小覷,即使在待機狀態!檢視一下周圍,不用的電器就關上電源,一來能減低不必要的溫度,也做到開源節流,何樂而不為呢?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