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超萌獅子、小象孤兒、鬼罕犀牛 探訪非洲動物保育園

生活

廣告

【旅遊生活大雜燴by Kobe】提起非洲,大家都會想起到國家公園睇動物。雖然我去非洲時並非在7至9月動物大遷徙期間,但在全球最多動物的野外園地─桑尼亞塞倫蓋蒂國家公園(Serengeti National Park),短短數日,即使是獅子、大象、長頸鹿,都睇到有點審美疲勞,數目確實多得很。眼前動物多不勝數,但其實牠們的數目正逐漸減少。與其「齋睇」,不如同時關心下動物保育問題。

遊歷非洲期間到過不同動物的保育場,令我最大感受是到犀牛保育園的一幕。全球犀牛數目於過去30年急跌超過95%,最新統計數字全世界只剩下約3萬隻犀牛,當中黑犀牛更只剩5,000隻。保育人士歸納出,犀牛急跌主因是人類大量非法捕殺,當中因為亞洲市場對犀牛角需求龐大,而中國人就是最大元兇。

儘管眼前動物多不勝數,但其實牠們的數目正逐漸減少。與其「齋睇」,不如同時關心下動物保育問題。

保育員講解當刻我已有點心虛,因在場20幾人之中只得我是「Chinese」。結果如我所料,完場後各國團友紛紛過來拍我膊頭,懇求我回國後向中國同胞講不要再捕殺犀牛。我明白他們無意冒犯,完全發自內心,但當刻我的確想「搵窿捐」。為了讓我有個交代,我向世界呼叫「不要再捕殺犀牛」,「不要再捕殺犀牛」,「不要再捕殺犀牛」。

人稱非洲「Big 5」分別是獅子、大象、水牛、豹及犀牛,意思是非洲最難捕獵的五種動物,亦有指是五種足以殺死你的動物。在Big 5中,犀牛就是最瀕臨絕種的動物。

非洲其實還有很多動物保育組織,其中肯亞的大象孤兒院(David Sheldrick Elephant Orphanage)專門拯救大象BB,每天只開放1小時讓遊人參觀,入場費亦只需5美元。我相信園方供遊人參觀,除了想賺收入,更重要是宣揚保育大象的訊息,所以在場除了不少遊客,亦有當地的幼稚園小朋友。
園方相信,大部分被救大象BB的媽媽是被非法捕殺,但按大象習性,大象出世後要跟着媽媽至15、16歲才會獨立,這意味象B還有好多年需要被照顧。大象BB雖然好可憐,但有幾隻異常頑皮,除了會自己偷奶飲,還不時向遊人噴泥漿水,我參觀時就被象B近距離射擊(https://www.facebook.com/KoBeWongK/videos/1649676362001944/)。如果你到訪,記得小心防範。

大象BB都幾頑皮,不時向遊人噴泥漿水,如果你去記得小心防範。

「野放獅子」亦是非洲其中一項重要的保育工作,非洲多國都有野放獅子計劃,而我就去了津巴布韋的Antelope Park。野放獅子分幾個階段落實,首先要保護幼獅,再訓練牠們獵食以適應大自然環境,最後逐步將獅子放歸野外。不過,保育獅子經費龐大,園方因而增設「與獅共行」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KoBeWongK/videos/1659644964338417/),一方面讓人類近距離接觸獅子,另一方面可以增加經費收入。

野放獅子分幾個階段落實,首先要保護幼獅,再訓練牠們獵食以適應大自然環境,最後逐步將獅子放歸野外。

不過,若果論瀕危程度,獵豹比獅子更危,全球只有7,100隻。獵豹屬貓科動物,是陸上奔跑最快的動物,最高奔馳時速可以達120km。可惜,獵豹在野外世界中相對較溫馴(https://www.facebook.com/KoBeWongK/videos/1683550645281182/),達唔到「適者生存」的大自然定律,專家都非常擔心獵豹很快會絕種。如果唔想獅子、獵豹成為歷史,不如今日起支持一下動物保育工作。

獵豹在野外世界中相對較溫馴,達唔到「適者生存」的大自然定律,所以正逐步被環境淘汰。
text-Kobe Wong

曾任職財經傳媒十多年

主理嘗滿‧SatisFactory私房菜兩年多

熱愛烹飪、熱愛旅遊、熱愛分享生活

識煮幾味又愛去旅行,同大家大雜燴分享一下

內容延讀︰

【KOBE】「非」常刺激 平玩3大非洲戶外運動

>>LIKE我們fb<<<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