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橘子】《父親每次只吃魚頭,背後的道理讓我記一輩子》

熱話

廣告

【藍橘子】《父親每次只吃魚頭,背後的道理讓我記一輩子》

text-藍橘子photo-電影截圖、Youtube截圖edit︰希彤

每個男孩,總會有個階段視父親為偶像。
覺得他甚麼都懂,家裏電器都由他修理。每天穿着西裝,一早出外工作到晚上才回家,喝不加糖的咖啡,通通都很有型。

於是,不管是小動作,或是日常的生活習慣,我都跟他學得一模一樣。
其中一樣跟父親學過來的,是吃魚的技巧。

我很小時候就學懂如何精準地把魚骨吐出來,也漸漸喜歡上吃魚。父親總是把多肉沒魚骨的魚背魚尾留給我,他自己則吃魚頭和魚腩比較多骨的位置。

「爸,點解你淨係食魚頭?」我問。

大家一定以為我老豆會答「因為想把肉留給你」之類的偉大宣言吧?

他沒有…
他一邊滋味地啃着魚頭,一邊說:「傻仔,魚頭同魚腩先最正啊!」

「吓…我又想試…」
「嗱,你自己夾。」
「但好多骨,可唔可以幫我夾走啲骨?」
「唔得!你想嘗試到美味嘅魚肉,就要自己學識點吐魚骨。no pain no gain。」

於是,我夾起一塊肉腩放進嘴裏,小心翼翼把細骨全吐出來。的確,魚腩的味道比起背部更鮮甜,但大於這份美味的,是彷彿自己成長了的喜悅。

「係咪好食啊∼?」老豆拍一拍我的膊頭。
「係啊。」
「咁你食魚腩啦,留番個魚尾畀你阿媽食,哈哈。」

自那次之後,我們「兩仔爺」總是吃得滿枱都是魚骨。

相隔多年,我現在還是很喜歡吃魚,特別是魚頭和魚腩,而老豆的那番說話,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還記得我第一次帶女朋友跟家人吃飯時,她看見我老豆吃魚的樣子,就指着他說吐骨的小動作和特別喜歡吃魚頭的癖好,都跟我平時一模一樣。

我跟老豆相望而笑。
我個人認為,作為父母的都會愛護子女,但不應令他們在一個完全沒有危險、沒有挫敗的環境下成長。

不然到他們長大後,遇到問題時腦袋就會自然產生想逃避的念頭。
以吃魚為例,你可以提醒小孩小心骨頭,也可以幫他們檢查一下。但千萬不要幫他們挑走魚骨。

父母應該讓他們好好跌一跌,讓他們在失敗中得到教訓,也學會跌倒後爬起來的勇氣。

內容延讀:
【藍橘子】《貪平參加平價潛水團,差啲連命都無》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