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雅一人分飾兩角挑戰慰安婦!4件睇 《失眠》 必知的事

流行娛樂

廣告

被列為三級片的驚慄血腥電影 《失眠》 已經正式上映,戲內不只有多場輪姦和虐打的戲份,更有一場日本軍官被閹割的畫面及一場達四級程度的食人肉場面。論血淋淋程度,跟當年電影《人肉叉燒飽》的血腥情節不遑多讓!不過不少戲迷看過電影後都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題材不及當年也是由秋生和邱禮濤合作拍攝的經典cult片,包括《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飽》、《伊波拉病毒》等,有人則覺得電影能滿足官能刺激,大讚情節有舖排,不過在討論電影之前,不如由小編先來告訴你四件有關《失眠》的事,了解更多血腥的背後吧。

text-Carrie Tsui photo-劇照、衛詩雅Instagram edit-希彤

《失眠》必知的四件事

1.衛詩雅分飾兩角

《失眠》的劇情非常緊湊,血腥場面更令不少影迷的小心臟跳得很快,電影中不時出現開腦﹑撕面皮﹑斬頭﹑切啫啫和肢解等恐怖場面,不過其實電影在選角方面都很用心,由黃秋生和衛詩雅主演,出爐影帝林家棟亦有份客串,首次擔正主演驚慄片的衛詩雅,今次一人分飾兩角,完全放低以往清純乖乖女的形像,親身上陣拍場多場輪姦和虐打的戲份。

她在這齣戲內分飾一對孿生姊妹侯文禎和侯文媛。家姐侯文禎的性格孤僻冷漠,右眼是天生眼疾; 妹妹侯文媛則是從小便備受萬千寵愛。衛詩雅表示妹妹的角色比較易上手,因為她跟自己以往演過的角色相似。

不過家姐一角就充滿挑戰。她很感激導演和秋生哥的幫助,使整個拍攝可以順利和安全地完成。加上兩人會不斷激勵詩雅,所以她非常感謝他們。戲中也有一幕是林家棟和詩雅的超激烈虐打場面,又有輪姦情節,原來這幕原是由替身上場,不過詩雅想親自上陣,希望可以更快投入角色和情緒,真是專業啊!

衛詩雅堅持自己全程親身上陣,結果拍攝完成後滿身瘀傷,但詩雅的專業精神,就贏得了全體劇組的尊重。導演邱禮濤表示:「其實佢(衛詩雅)冇必要自己去做,特別係俾日軍輪姦嗰場戲,因為全程係笠住麻布袋,見唔到嗰樣嘅。所以一般觀眾好易就會覺得,佢係用緊替身,無論佢做得幾好,觀眾都唔會有credit俾番佢。你試諗吓,成班三唔識七、唔著褲嘅麻甩佬,逐個逐個爬上你身”un”… 我諗對任何女演員嚟講,都係一件好難受嘅事!」

拍攝時弄的滿腳都是瘀傷,專業的表現!

2.林家棟飾漢奸

片中有一場講述由林家棟飾演的漢奸,因為被家姐侯文媛連累而受罰,結果深深不忿的林家棟最終選擇向家姐動手,再安排一眾日本人去輪姦侯文媛… 造就出爐影帝和衛詩雅之間,一場超激烈的虐打戲份。

家棟和詩雅有打鬥場面,原來這次更是家棟和詩雅第一次合作,就連出爐影帝家棟都表示心情有點緊張:「其實今次我係第一次同衛詩雅合作,而第一日開工,就係同佢拍呢場強暴戲!當時自己都有啲驚,因為大家知道佢又瘦又輕,偏偏導演唔想就鏡頭,想一take過展現出嗰種殘忍同爆炸力!」憑空想像已經覺得這場戲真的是有汗有淚﹑有血有肉!

雖然家棟在《失眠》的戲份不多,但他亦把漢奸的角色演活。不愧是影帝!

3.恐怖亂葬崗

另外一場恐怖戲份就是亂葬崗,講述阿妹侯文媛去尋找姐姐的屍體。拍攝時間正值零晨四點,地點偏遠。衛詩雅表示:「導演話想要有真實感,於是搵咗100位臨時演員,用人叠人嘅方式模仿番當時嘅慘況。」每位臨時演員都是全身血污,拍攝時,衛詩雅真的要踩在他們身上,再加上月黑風高,所以現場氣氛非常肅殺。「現場好黑,仲要踩傷佢地,所以我要特別揀啲男人嚟踩!後尾我睇番啲相同片段,發覺自己未埋位已經嚇到呆咗唔識反應… 不過隔離位小演員好似唔識驚咁,全程玩得好開心!」

4.船木一輝決定息影

戲中飾演日本軍官的奸角船木一輝在電影中被發瘋的秋生即場閹割再把陽具塞進他的口中,這幕可算電影宣傳以來的重頭戲,又是戲中最激烈的一節吧!但最近船木一輝宣佈在拍畢《失眠》後,決定退出演藝界不再從影。

5月時他發表一篇網誌,長達4500字,他表示自己身心受創,因健康問題息影,離開演員這行業,決定不再演戲。船木一輝寫道自己是希望世界和平的,他最後的工作是拍一部香港恐怖片(即《失眠》),當初接演時原本覺得不是戰爭片,在恐怖片演出奸角無所謂,但真正開拍第一場戲時,就覺得作為日本人,是不應該這樣做的。

他又在網誌講到拍攝《失眠》時的問題,他表示自己一開初只收到一頁長的故事大綱,當中指出這部電影不是戰爭片,船木一輝在戲中飾演一名冷酷的軍人。當時他便由上個拍攝場地泰國,直接前往馬來西亞準備開拍,之後他在演出數日前才首次收到劇本。「作為一個日本演員,我只能在適應環境的同時,拚命熟讀劇本,苦戰言語不通的問題。感謝導演、工作人員幫了我很多,但是要演出邪惡軍官仍然感到不舒服。」他又在網誌呼籲有意在亞洲發展的日本演員要慎重考慮選角,了解實際拍攝情況才接演。

43歲的船木一輝有多年演出經驗,不過以往多演帶有cult味的日本電影,所以不算太有名。報導一出,導演邱禮濤和秋生哥得悉這件事後,表示希望跟船木一輝見個面,而小編亦向電影公司查問過,導演指會盡快去日本探望船木一輝,更堅定地說:「我是真的想去探他,希望抽時間到大阪走一趟」,打算親自關心船木一輝的想法,不希望這位好演員會從此退出電影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