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極都唔瘦?!中醫話可能關「血虛肥胖」事!即學2招養血茶飲

造型打扮

廣告

減肥是女生的終生任務,但總有些女生本來吃很少、不停做運動,卻怎麼減都減不下來⋯⋯若你也有這種症狀,就可能屬於「血虛肥胖」了!血虛的人本來身體虛弱,所以千萬不要隨便節食減肥,應該針對自己的體質,配合保健藥膳與茶飲,改善身體的肥胖問題!

text-Novem photo-instagram

什麼是「血虛肥胖」?

肥胖分為不同種類,普遍來說,一般女生的肥胖問題都由於少運動、飲食不平衡,這些情況大家只要控制好生活習慣,通常已能解決肥胖問題。可是,若你的手腳四肢都看起來很纖細,但掀起衣服一看,就發現腰部、屁股部分不合比例地胖了一大截,尤其小肚腩十分明顯—你就可能屬於「血虛肥胖」啦!

所謂的「血虛肥胖」,其實是指貧血型肥胖,多數是身體基本機能下降,導致代謝功能發生異常,最終導致肥胖。此類人的特點是食慾正常,但小腹飽滿突出,而且手腳幼細但上身肥胖,所以是「看不出的肥胖」。

而「血虛肥胖」的原因,主要因為年輕時的飲食不正常、生活習慣不規律、偏食、過度節食、或是曾過度減重,導致身體在最需要的時間得不到應要的能量,因此氣血便愈來愈虛,而身體的新陳代謝都愈來愈慢。即使再節食、不停運動也好,因為新陳代謝太慢,怎麼都慢不下來呀!

自我檢測:我是否屬「 血虛肥胖 」?

若大家想知道自己是否屬「 血虛肥胖 」,可再細讀以下10項特徵,數數自己有多少符合的症狀,若符合大部分的症狀,應盡快對症下藥!

1. 身體狀況:

-四肢不太肥胖,是偏纖細的類型。

-肚腩飽滿突出,而且常會感到腰痠背痛。

-容易筋骨僵硬,向前彎腰掂不到地下

-經常臉色蒼白,嘴唇無血色,皮膚乾燥。

-指甲不太健康,間中會自己斷掉。

-很容易手腳冰冷,經常頭暈目眩。

2. 經期情況:

-經期來前,經常會感到頭痛。

-月經血量很少,有時還會直接不來;或經血血量超級多,多得懷疑自己的月經不正常。

-經常會經痛。

-有子宮肌瘤。

假如大家8個以上的症狀,很大可能是屬於「 血虛肥胖 」!

保健藥膳茶補身 改善肥胖

要改善「 血虛肥胖 」的問題,單靠一般的減肥方法只會令身體更發虛弱,大家要從補身、養血的角度出發,針對改善血虛的體質,才能解決「 血虛肥胖 」。以下建議兩個簡單的保健藥膳茶食譜,做法簡單,大家便可以解決「 血虛肥胖 」的困擾啦!

黑糖紅棗水:養血定神

黑糖紅棗都是女人的恩物,能補充身體內的血氣、安定心神,對血虛所引起的面色枯黃、面色蒼白、手腳冰冷、經血太少等都有補益的功效,也可改善「 血虛肥胖 」。

做法:將紅棗、姜片加入放一大碗水後,大火煮滾後,轉慢火煮煨。待紅棗煮至軟爛,加入適量黑糖,煮出香甜味即可飲用。

杞菊茶:滋腎養肝

枸杞與菊花直接以熱水沖水已很有益,能清除體內因為血不夠而上升的虛火、養肝,對女生來說更是很好的補血藥膳茶,能改善低血壓、低血脂、低血糖的問題。

做法:枸杞子30顆、菊花5朵、紅茶包1個,全部放進杯中,加入滾水泡10分鐘即可飲用。

內容延讀:

養好子宮 唔易老!女人必學 4款養宮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