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吾 】沒什麼的

Blogger

廣告

健身教練語錄:呢排你忙咩呀?

撰文:健吾 圖片:電視及電影截圖

【 健吾 】沒什麼的

我:冇咩呀,都係做gym,之後準備去玩囉。
健:去邊度玩?
我:我去得邊度玩丫。呢個世界,話大唔大,去邊度玩D人都覺得係一樣架啦。
健:……
我:而我真係想去玩。而唔係去扮玩之後出書之後做 KOL 架……
健:……
*  *  *  *  *  

在香港,很多人很著力的去尋找身份。
為什麼?
因為你很清楚知道,香港人是中國人,中國人的特質就是不在乎「你說什麼」,在乎「你是誰」。

有很多做數位廣告,做面書市場學的朋友都說,他們很酸某些網媒或某些 KOL ,覺得自己一身本領,他們想的點子,我也想得到,為什麼他們就可以賺取天價的廣告費,而自己就只可以月薪一萬三千元的在捱捱捱,捱得房子又買不到,旅行又去不到,為什麼你這些人可以活得比他們好?無他的,因為他們在想點子之餘,還在想盡辦法令自己變成一個「大家都不能忽視」的人。你很清楚的,只要你是明星,或是你在走紅,你說什麼都是對的。只要你是路人,或是你生得「樣衰」,你呼吸也是錯。

而事實上,當你跟客戶開過幾次會,你就會知道,只要你是有名人,客戶對你的點子大多會恭敬一點。如果你只是nobody nobody but you,你就只好聽客戶的要求,說「我們覺得點子這樣改會好一點」。

這就是香港。香港本來就是一個跟紅頂白,憎人富貴厭人貧的地方。你成功,他們就會找你的錯,然後放大,然後覺得你沒有那麼好過,他們就不會覺得自己活得那麼差,那麼賤。他們不會想想,自己活得差,活得賤,是因為自己沒有用功,沒有努力,甚至只是樣貌問題,而是因為人家好彩,人家不要面,人家不守底線云云。總之,自己沒有錯,人家成功就是人家做了一些自己不屑做的事。

每次有一些當了中學老師的學生,想找我去中學做講座,希望我可以啟發一下他們的學生的時候,我都會想,還是算了吧。因為你很清楚,在香港,你有本事,也未必可以餬口。對某些人而言,他們認識什麼人,攀附什麼人,才是重點。因為我們活在一個公關心戰大於一切的城市。一句 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的人,都可以成為大家的「我最喜愛政工作者」,你就明白這個城市的人均智商大概有幾多,剩下來的,就只是吃喝玩樂的虛耗就好。對中學生說這些,政治不正確,免得老師的工作前景有麻煩,倒不如我自行退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