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杯咖啡都有故事!7個 咖啡師 入行辛酸史

熱話

廣告

與陳豪一樣,喜歡飲咖啡的人愈來愈多,亦有不少咖啡愛好者因此而加入咖啡師行列。咖啡師穿著得整整齊齊,站在水吧沖咖啡,好像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內的咖啡師般一樣型。但事實上背後的辛酸卻是多籮籮,杯杯咖啡都有血汗!7個咖啡師不為人知辛酸史!

text:fiona |photos:Praisage、Starbucks Hong Kong facebook

記住去Praisage平台多讚為你服務的香港各行各業員工,全香港人互相打打氣!

7個 咖啡師 入行辛酸史

1. 被滾水、蒸氣燙親比中獎更容易

2. 沖咖啡步驟多,客人要求一籮籮

咖啡款式多多,如卡布奇諾(Cappuccino)、濃縮咖啡(Espresso)等,每款咖啡的沖調方法不一,步驟繁多。咖啡師光是要背的沖咖啡步驟,記性少一點都不行,所以真的要佩服咖啡師的腦袋!而且現在客人總是覺得自己大過天,要求一籮籮,咖啡少糖、走奶已經可能是等閒事,更麻煩的要求如要什麼指定拉花等,陸續有來。

 

3. 摩打手唔停手,麻煩客人催催催

連鎖咖啡店追求的是「快!靚!正!」,平均5分鐘內就再沖好一杯,咖啡師真是要出動「摩打手」才能做完所有定單。特別在早上上班前的繁忙時間,幾乎是咖啡師的惡夢,恐怕連廁所都不能去了。咖啡師已經沖咖啡沖過不停,最麻煩是客人在厭你沖得慢,「催三催四」,對客人百般容忍,換是小編肯定已經要憤怒了!

4.迷失方向!自己同水吧有咩分別

資深咖啡師都會說入行要有熱誠,做新人時熱誠如火,人工少、工時長都不怕。日沖過百杯都不怕辛苦,就連清潔店鋪都會做得不亦樂乎。但當日子愈長的時候,難免會迷失方向。事實上,每天都在水吧工作,與水吧工作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名稱的分別,咖啡師好聽一點吧。

5. 好飲是其次,藝術天份也要有 除左沖咖啡好唔好味以外, 仲要好有藝術天份, 要成日練拉花⁠⁠⁠⁠

客人要求愈來愈多,咖啡不但要好飲,更要夠「靚」!咖啡上的拉花要拉得靚,更要款式多多,這樣才能留住客人的心。拉花要拉得靚,除了技巧還要有藝術天份,光是蠻力都沒有用的。有藝術天份的就當然開心,但沒有的就唯有靠後天努力,返要練拉花,收工要練拉花,放假都要練拉花,私人時間只會有少無多!

 

6. 一份人工三份工作,侍應、清潔都要做

聽咖啡師這個名稱好似很厲害,但事實上卻是要「一腳踢」。在店鋪裡,所有工作都是你的工作,沖咖啡只是基本,但有時候送餐工作都要兼顧,有時客人有何不滿都要照顧。當打烊時,以為一天的工作已完?別作夢,還有一堆清潔工作要做,真是一份人工,卻要打三份工作。

 

7. 晨早天邊一看日出,咖啡師已在幹活

朝9晚6的打工仔生活可能會比較悶,但至少夠穩定,不用太早起床工作。但咖啡師為了迎接上班前的繁忙時間,每日都要提早時間工作,大約6時就要開始工作。別人仍在被窩時,咖啡師已經要埋頭幹活。6時要上班,哪要什麼時候起床呢?小編聽過朋友分享,由於住得遠,若要到中環咖啡店工作的話,就4點多起床,乘搭通宵巴士。每天清晨起床的堅持,不是人人做到!

記住去Praisage平台多讚為你服務的香港各行各業員工!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