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濕疹 最易發!三大地雷你要知

造型打扮

廣告

春天 是 濕疹 患者一年四季中的最大危機!氣候不穩由乾轉濕,正是皮膚濕疹的發作時節,尤其手骹、手肘等「拗位、摺位」皮膚。今次由自細患有濕疹既小編教你認清三大地雷區及防治方法!

Text:Francesca Ng|Photo:新傳媒資料室、Instagram、微博

春天濕疹 高危期

濕疹人士每到轉季時節,皮膚就開始發作了!尤其轉入 春天 ,風重夾濕的時節,令到體內產生風邪,引致痕癢,最容易誘發濕疹。而身體漸漸感到悶熱,也容易讓背部、前胸等油脂分泌較旺盛的區域誘發 濕疹 。所以在入春時節應好好保養,以免濕疹加劇。

三大地雷區

濕疹跟患者的生活習慣等息息相關,尤其春天更是有很多地雷區需要避免。

一、運動游水

雖然運動和游水都是健康的活動,但對於濕疹患者而言卻可能是一個誘發點!運動完身水身汗,外出時遇上潮濕空氣,當中的霉菌、蟎蟲都可成為致敏元凶,而天氣回暖開始游泳的春天,但泳池加入了氯氣消毒,長時間接觸池水,可刺激濕疹發作,引起皮膚泛紅、刺痛等症狀。

 

Nancy Wu(@nwuuu)分享的貼文 張貼

防治方法:

醫生建議,游水時每次落水的時間少於半小時,而上水後宜立即沖涼,並用毛巾印乾皮膚,之後再塗上溫和的潤膚乳液保護肌膚。而運動或日常出汗後,宜用清水沖洗皮膚,再以乾布「印乾」,避免大力抹,減少致敏源入侵皮膚。在外的話,立即用濕紙巾抹去汗水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做運動的話,瑜伽等較溫和又少出汗的運動會比較適合。

Poschstyle(@poschstyle)分享的貼文 張貼

二、刺激性食物

皮膚較乾燥的應避免煎炸燥熱的食物,而皮損濕潤的則應避免肥膩味濃的食物,而在春天,由於風重,蝦蟹,牛肉,鵝等動風之食物更要避免。

防治方法:

多吃新鮮蔬果對濕疹病人有益,因維他命C可提高皮膚的免疫力,維他命E有滋潤皮膚功效,有助減少濕疹發作。可把水果和沙律當作零食,增加蔬果攝取量。另外,飲用足夠水份,對皮膚健康亦有益。

三、窄身衫褲

原來春夏常見的牛仔褲、leggings、貼身衫褲都可能是地雷區!另外亦應避免穿著含尼龍等成份,或色彩太多的衣服,染料及尼龍都有可能致敏。

 

TALLY WEiJL Official(@tally_weijl)分享的貼文

防治方法:

純棉衣服是濕疹病人恩物,可減少對皮膚的刺激。除了衣服本身外,亦要留意清洗衣物的洗衣粉和柔順劑,最好是天然無太多化學物質的,以免令衣物沾上致敏原。

ouchi(@ouchiworks18)分享的貼文 張貼

紓緩濕疹食療:

中醫認為,要治療濕疹,必須抓住袪風、清熱、除濕3個環節,平日可作為飲食治療的藥材與食物,則可以參考綠豆、海帶、冬瓜、薏仁、紅豆、魚腥草、黃連、車前草等做成藥膳或料理,幫助身體清熱排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