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暗瘡未必等於熱氣!醫師教你5招 健脾祛濕 治 暗瘡

造型打扮

廣告

無論日常多麼注重清潔,總是有 暗瘡 問題困擾,除了日常化妝、潔面和月經期間,身體的狀態也會影響到皮膚狀況不穩,以下由何慧潔註冊中醫師解說 暗瘡 成因,以及如何改善體內不足,達成由內到外的好膚質。

Text:何慧潔註冊中醫師|Photo:More
何慧潔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

【延伸閱讀】下巴生暗瘡=內分泌失調! 暗瘡位置 反映不同身體毛病
【延伸閱讀】學識呢5招消滅背部暗瘡 食紅豆薏仁粥都得?

暗瘡 未必是熱氣上火所致

新年過後不少患者因爲滿面的暗瘡而來求診。他們的共通點都是過年期間食了不少煎炸、油膩、又或糖份高的食物如曲奇餅、朱古力、煎糕煎堆等,除此以外還玩至通宵達旦才去睡。
中醫稱暗瘡為粉刺,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 ,好發在面部、頸項、胸背上部為主。不少人認為熱氣、上火是引起暗瘡的唯一原因,一見暗瘡就想起飲杯涼茶、食碗龜苓膏清熱解毒,結果寸效未見,不少女性朋友因寒涼太過致月經後期或痛經。

健脾祛濕 治暗瘡

粉刺發生的原因可與脾胃不和、飲食失節、壓力、休息不足等有關。如香港人喜食肥膩、甘甜、冷飲致脾胃不和,應用 健脾祛濕 藥物,而夜睡、工作壓力等患者需用疏肝理氣的中藥治療,如果暗瘡紅腫熱痛嚴重者伴全身熱象明顯如口乾、怕熱、煩躁、便秘等,中醫辨症夾熱的才用清熱解毒藥物治療。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暗瘡患者並非熱症而長期使用苦寒清熱藥物,反會令暗瘡更難治癒。除了內服中藥外,中醫亦會處方外用藥水外洗,如顛倒散洗劑、三黃洗劑等雙管齊下。
【延伸閱讀】下巴生暗瘡=內分泌失調! 暗瘡位置 反映不同身體毛病
【延伸閱讀】學識呢5招消滅背部暗瘡 食紅豆薏仁粥都得?

醫師教你 5招治暗瘡祕技

以下兩款簡單飲品幫助消除暗瘡,適合不同體質:

1)綠豆薏米水

材料:綠豆30克,陳皮2角,生薏米30克
做法:上物加10碗水煮40分鐘即可,可代水飲。
適合:脾胃濕熱型暗瘡人士如暗瘡色紅、有膿頭、伴口乾苦,有口氣、胃脹、大便溏臭。手足易冰冷、孕婦、痛經者不宜。

2)雙花茶

材料:

玫瑰花8枚、菊花5枚

做法:

上物加熱水500毫升,焗8分鐘後可飲用。

適合體質:

肝氣郁結型。工作忙碌、休息不足或女性經期前暗瘡加重者可飲此茶以作舒緩。

大家也可試試以下的生活、飲食建議:

3)充足的睡眠時間

盡量確保每天7-8小時睡眠時間,除此以外中醫認為不要太晚入睡,如能在子時(晚上11點)前入睡更理想。

4)少化妝、正確卸妝和洗臉

化妝品清潔不當易堵塞毛孔、盡量少化妝最好。必需要化妝者要記得正確卸妝,及徹底潔面。但並非越多越好,建議每天洗面1-2次即可,以免皮膚過度乾燥。

5)飲食合理

中醫認為煎炸油膩食物、糖份多的食品易影響脾胃運化、致痰濕藴結,所以避免上述食物及多進食蔬果,保持大便通暢均有助減輕暗瘡問題。

關鍵詞
暗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