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痛,怎樣面對?

Blogger

廣告

【跑界線by Anthony】上兩期講解完水分重要性之後,希望各位補充足夠水分去應戰,及令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接連幾期會講解的是跑手最常見的傷患。運動員的傷患永遠是令大家最煩惱的一回事,因為會直接影響訓練表現或甚至需要停止訓練。

全港1年1度的渣馬只剩1個月,每位跑手在訓練或比賽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承受跑步所帶來的運動傷害,雖然有些問題是不能控制,但其實有很多方面可以預防及自我治療,最常見的傷患是膝關節痛、下腰痛、髖關節痛、踝關節痛等等。但如果跑手不作適當的護理,會令傷患惡化。

我是健身教練外,同時都是1位運動按摩師,人體構造十分神奇,痛點不一定就是根源。

舉1個最簡單例子,我相信跑手最常有的問題是膝關節痛(髕股關節綜合症)。當運動或屈曲膝關節時就會痛,有人會話膝關節痛是因為勞損、退化、發炎,當然不排除有這些可能性,但膝關節痛不一定來自膝部(髕腱)。根據我自己的經歷及我為有膝關節問題的客人診斷,最大問題其實在於大腿,因為大腿是連接膝部及髖關節,如果大腿肌肉訓練不足或肌肉不平衡,就會為膝關節構成重大壓力。此外,大腿伸展運動不足,當膝關節屈曲時,就會過分拉緊,令人誤以為是膝關節痛,進行適當伸展運動能即時獲得紓緩。

如果大家有任何傷患問題,請留意最後1段。

我作為前香港空手道全職運動員,經常要接受長時間及高強度訓練,而我屬最重磅數級別的選手,膝關節承受重大壓力。但我專注強化腿部肌肉及注重伸展運動,很快就解決了經常膝關節痛的問題。另1個更嚴重的運動傷害是我曾在訓練時,我左膝的後十字韌帶斷裂及前十字韌帶撕裂,我一直都沒有做手術,只是進行適當的肌肉訓練及伸展運動,就能令我在很短時間內,重新投入訓練及比賽,亦能取得佳績。

預防膝關節痛的方法:

1.除跑步訓練之外,不要忘記膝關節周圍的肌肉訓練,針對增加腿部肌力、肌耐力及肌肉爆炸力。

2.管理好運動時的分配,如運動前足夠的熱身運動及正確的伸展運動,運動後一定要做緩和運動(cool down)。而運動前後的伸展要針對將會使用和使用過的肌肉作放鬆。

3.必須挑選1對適合自己的跑鞋,能在跑步過程中感覺舒適,務求將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降到最小,最終目標都是預防造成運動傷害。

其實運動傷害只要有適當的診斷,然後配合適當的肌肉訓練及伸展運動,就能減低對膝關節的負荷。

接下來幾期,我就會教大家伸展運動及強化腿部肌肉的訓練,下1期開始會有更多圖文講解拉筋。另外希望各位讀者如有任何問題或傷患問題,歡迎直接到我的facebook page inbox我,希望我能盡力為大家解決問題,亦可以在將來的專欄作更詳細的講解。

我每星期舉辦的Outdoor Training Workshop,會針對增強大家的體能、柔軟度及解答各位的問題,費用全免,只需like我的facebook page「ForceFitnessHK」,然後inbox我,訓練前5日就會通知大家。

text – Anthony Lee